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财务估值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在利率和计息期相同的条件下,以下公式中,正确的是()。
  A.普通年金终值系数×普通年金现值系数=1
  B.普通年金终值系数×偿债基金系数=1
  C.普通年金终值系数×投资回收系数=1
  D.普通年金终值系数×预付年金现值系数=1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普通年金终值系数与偿债基金系数互为倒数关系,普通年金现值系数与投资回收系数互为倒数关系。
 
  2.有一项年金,前3年无现金流入,后5年每年年初等额流入现金500万元,假设年利率为10%,其现值为()万元。
  A.1994.59
  B.1565.68
  C.1813.48
  D.1423.21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的递延期m为2期,即第1期末和第2期末没有收付,连续收付期为5期。
  P=500×(PVA10%,5)×(PV10%,2)=500×3.791×0.826=1565.68(万元)
 
  3.某企业拟建立一项基金,每年初投入100000元,若利率为10%,五年后该项基金的本利和为()元。
  A.671561
  B.610510
  C.871656
  D.610539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五年后该项基金的本利和=100000×(FVA10%,5)×(1+10%)=671561(元)
 
  4.假设以每年10%的利率借入30000元,投资于某个寿命为10年的项目。为使该投资项目成为可行项目,每年至少应回收的现金数额为()元。
  A.6000
  B.3000
  C.5374
  D.4882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的考点是已知普通年金现值,求年资本回收额;30000=A×(P/A,10%,10);A=30000/(P/A,10%,10)=30000/6.1446=4882.34(元)。
 
  5.关于标准离差与标准离差率,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在期望值相同的情况下,标准离差越大,风险越大
  B.在期望值不相同的情况下,要借助于标准离差率这一相对数值,标准离差率越大,风险越大
  C.标准离差率就是方案的风险收益率
  D.方差和标准离差作为绝对数,都只适用于期望值相同的决策方案风险程度的比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标准离差率本身并不是方案的风险收益率,风险收益率=风险价值系数×标准离差率。
 
  6.利用标准差比较不同投资项目风险大小的前提条件是()。
  A.项目所属行业相同
  B.项目预期报酬相同
  C.项目规模大小相同
  D.项目资金结构相同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标准差是绝对数指标,便于比较预期报酬相同的方案之间风险的大小。
 
  7.从本质上看,财务估值就是对()的估计。
  A.账面价值
  B.内涵机制
  C.市场价值
  D.清算价值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从本质上看,市场价值由内涵价值决定。财务估值就是对内涵价值的估计。
 
  8.在进行股票价值评估时,折现率应当是投资者期望的最低收益率,一般可用()。
  A.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B.市场利率
  C.所在行业的平均收益率
  D.加权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进行股票价值评估时,折现率应当是投资者期望的最低收益率,一般可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确定。在进行债券估值时,应选择市场利率作为折现率。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应选择项目的必要报酬率或项目所在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作为折现率。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一般选择加权资本成本作为折现率。
 
  9.已知某公司股票的β系数为0.5,短期国债收益率为6%,市场组合收益率为10%,则该公司股票的必要收益率为()。
  A.6%
  B.8%
  C.10%
  D.16%
 
  正确答案:B
 
  10.已经甲乙两个方案投资收益率的期望值分别为10%和12%,两个方案都存在投资风险,在比较甲乙两方案风险大小时应使用的指标是()。
  A.标准离差率
  B.标准差
  C.协方差
  D.方差
 
  正确答案: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