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综合练习题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某省红十字基金会拟成立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专项基金,计划每年救助失学儿童1万人,每年为每人资助金额为1000元,假设目前的存款利率为4%,则该专项基金设立时应该拨入资金()万元。
  A.20000
  B.4000
  C.25000
  D.3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专项基金设立时应该拨入资金=1×1000/4%=25000(万元)
 
  2.某股票收益率的标准差为0.7,其收益率与市场组合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5,市场组合收益率的标准差为0.3。则该股票的收益率与市场组合收益率之间的协方差和该股票的β系数分别为()。
  A.0.105和1.17
  B.0.105和2.1
  C.0.15和1.17
  D.0.32和1.17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该股票的收益率与市场组合收益率之间的协方差=0.5×0.7×0.3=0.105,该股票的β系数=0.5×(0.7/0.3)=1.17。
 
  3.某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为200万元,将净利润凋节为经营现金净流量的调整项目分别为: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0万元,计提固定资产折旧40万元,处置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收益6万元,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和经营性应付项目年末比年初分别增加30万元、16万元和12万元。假设不考虑少数股东损益,则该公司当年利润现金保障倍数为()。
  A.0.90
  B.1.08
  C.1.10
  D.1.62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200+20+40-6-(30+16)+12=220(万元),利润现金保障倍数=经营现金净流量/净利润=220/200=1.1。
 
  4.根据《中央企业综合效绩评价实施细则》的规定,下列指标中,不属于评价企业效绩基本指标的是()。
  A.产权比率
  B.资产负债率
  C.应收账款周转率
  D.净资产收益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评价企业绩效基本指标有净资产收益率(选项D)、总资产报酬率、总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选项C)、资产负债率(选项B)、已获利息倍数、销售(营业)利润率和资本保值增值率。
 
  5.下列关于金融环境各项表述,不正确的为()。
  A.金融工具具有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
  B.金融市场是由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金融工具、交易价格、组织方式等构成
  C.金融市场中的资金转移方式属于直接转移
  D.纯利率是在没有风险、没有通货膨胀情况下的平均利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金融市场中的资金转移方式包含直接转移和间接转移两种,因此选项C错误。
 
  6.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开展负债经营并获得财务杠杆利益的前提条件是()。
  A.债务资金的利息支出小于普通股的股利支出
  B.债务资金比重大于所有者权益资金比重
  C.资产息税前利润率大于债务资本成本率
  D.资产净利润率小于债务资本成本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当企业需要资金而所有者资金不足时,利用负债有利于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当资产息税前利润率大于债务资本成本率时,因负债经营增加的息税前利润足以弥补债务资本成本,利用负债资金有利于企业获得财务杠杆利益,选项C正确。
 
  7.甲公司现有长期债券和普通股资金分别为18000万元和27000万元,其资本成本分别为10%和18%。现因投资需要拟发行年利率为12%的长期债券1200万元,筹资费用率为2%;预计该债券发行后甲公司的股票价格为40元/股,每股股利预计为5元,殷利年增长率预计为4%。若甲公司使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则债券发行后甲公司的加权资本成本是()。
  A.12.65%
  B.12.91%
  C.13.65%
  D.13.78%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增发债券筹资,长期债券的资本成本=12%×(1-25%)/(1-2%)=9.18%;
  增资后股票的资本成本为5/40+4%=16.5%;
  加权资本成本=18000/(18000+27000+1200)×10%+27000/(18000+27000+1200)×16.5%+1200/(18000+27000+1200)×9.18%=13.78%。
 
  8.甲企业计划投资某项目,该项目全部投资均于建设起点一次性投入,建设期为零,经营期为8年,投产后每年产生的现金净流量相等,若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年,则该项目的内含报酬率是()。(已知PVA=5.1461,PVA=4.9676)
  A.9.38%
  B.11.82%
  C.11.36.%
  D.12.42%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假设项目投资额为1,因为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年,因此每年现金流量为1/5,根据1/5×PVA-1=0,即PVA=5。内含报酬率r=12%-(4.9676-5)/(4.9676-5.1461)×(12%-11%)=11.82%.
 
  9.在利用存货模式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时,需考虑的成本是()。
  A.交易成本和转换成本
  B.持有成本和转换成本
  C.交易成本和短缺成本
  D.持有成本和交易成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持有现金总成本=持有成本+转换成本,最佳现金持有量为C=(2TF/R)
 
  10.与分配股票股利相比,公司分配现金股利的优点有()。
  A.改善公司长短期资金结构
  B.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C.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
  D.提高公司的收款速度以弥补现金股利支出后的现金缺口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企业营运资金和现金较多而又不需要增加投资的情况下,采用现金分配形式既有利于改善企业长短期资金结构,又有利于股东取得现金收入和增强投资能力。否则,会增加企业的财务压力,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且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关于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处理正确的有()。
  A.换出资产为存货的,应当视同销售处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按其公允价值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同时结转商品销售成本
  B.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C.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换入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或冲减资产减值损失
  D.换出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换入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E.换出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ABE
 
  2.下列存货的盘亏或毁损损失,报经批准后,应转作管理费用的有()。
  A.保管中产生的定额内自然损耗
  B.自然灾害中所造成的毁损净损失
  C.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毁损净损失
  D.收发差错所造成的短缺净损失
  E.因保管员责任所造成的短缺净损失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选项B,自然灾害中所造成的毁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选项E,因保管员责任所造成的短缺净损失应由责任人赔偿,计入其他应收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