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所有者权益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各项中,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A.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B.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C.发放股票股利
  D.将债务转为资本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将债务转为资本将使负债减少,所有者权益增加。
 
  2.甲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某证券公司代理发行普通股1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按1.2元的价格出售。按协议,证券公司从发行收入中扣取2%的手续费。股票发行冻结资金期间产生的利息收入为3000元。则甲公司计入资本公积的数额为()元。
  A.17600
  B.20000
  C.20600
  D.226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支付的手续费或佣金、股票印制成本等,减去发行股票冻结期间所产生的利息收入,溢价发行的,从溢价中抵消;从发行股票的溢价中不够抵消的,或者无溢价的,应当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计入资本公积的数额=100000×1.2×(1-2%)+3000-100000=20600(元)。
 
  3.上市公司下列交易或事项形成的资本公积中,不转入损益的是()。
  A.发行股票形成的股本溢价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形成的资本公积
  C.采用权益法核算,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发生增减变动而确认的资本公积
  D.企业将自用的建筑物转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形成的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BCD均应在处置相关资产时转入当期损益。
 
  4.甲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或交易中,不会影响甲公司资本公积的是()。
  A.将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且转换日该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大于其原账面价值
  B.采用债务转为资本进行债务重组时,应付债务账面价值大于其债权人应享有股权份额的公允价值的部分
  C.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取得集团公司内另一家公司65%的股份,支付款项与初始投资成本之间的差额
  D.子公司增发股票形成的溢价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5.下列各项中,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A.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B.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C.将债务转为资本
  D.注销库存股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会造成留存收益总额减少。
 
  6.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时,对于被投资企业因经济业务引起资本公积的增加,投资企业应按所拥有的表决权资本的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将其计入()。
  A.资本公积
  B.投资收益
  C.其他业务收入
  D.管理费用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时,对于被投资单位因经济业务引起所有者权益的增加,投资企业应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公司(其他资本公积)",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7.股份有限公司按规定注销库存股的,对被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超过面值总额的部分,应依次冲减()。
  A.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
  B.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盈余公积
  C.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
  D.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股份有限公司按规定注销库存股的,对被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超过面值总额的部分,应依次冲减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选项D正确。
 
  8.甲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共发行股票3000万股,股票面值为1元,资本公积(股本溢价)600万元,盈余公积400万元。经股东大会批准,甲公司以现金回购本公司股票300万股并注销。假定甲公司按照4元/股回购股票,不考虑其他因素,则在注销股份时应当冲减的"盈余公积"科目金额为()万元。
  A.900
  B.300
  C.30
  D.6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库存股的成本=300×4=1200(万元)回购公司股票时,会计处理为:
  借:库存股1200
  贷:银行存款1200
  注销公司股票时,会计处理为:
  借:股本300资本公积--股本溢价600
  盈余公积300
  贷:库存股1200
 
  9.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013年初"资本公积"科目的贷方余额为120万元。2013年7月1日,甲公司以自用房产用作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房产账面原价为300万元,已计提折旧30万元,转换日公允价值为400万元,甲公司另以500万元购入某股票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3年12月31日,该房产的公允价值为420万元,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56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资本公积"科目的贷方余额为()万元。
  A.330
  B.210
  C.310
  D.25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资本公积=120+(400-270)+(560-500)=310(万元)。
 
  10.甲公司收到投资者乙公司投入的设备一台,该设备在乙公司的账面原价为80000元,使用期限为5年,已使用2年,该设备净值为50000元。甲乙双方确认的价值为60000元。甲公司接受该设备投资时,应当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A.借:固定资产60000
  贷:实收资本60000
  B.借:固定资产80000
  贷:实收资本80000
  C.借:固定资产80000
  贷:实收资本50000
  累计折旧30000
  D.借:固定资产50000
  贷:实收资本50000
 
  正确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事项中,企业在账务处理时应记入"资本公积"科目的有()。
  A.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账面余额
  B.将作为存货的房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房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价值的部分
  C.对职工实行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时,将来被支付的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
  D.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中包含的权益成分的价值
  E.债务重组时,债务人以现金清偿债务,其实际支付的金额小于应付账款账面余额的部分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账面余额应计入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时,债务人以现金清偿债务,其实际支付的金额小于应付账款账面余额的部分应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BCD均应计入资本公积。
 
  2.下列项目中,能引起盈余公积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A.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B.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C.用任意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D.用任意盈余公积派发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将增加盈余公积中的任意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会使实收资本(或股本)增加,减少盈余公积;用任意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属于盈余公积减少,未分配利润增加;用任意盈余公积派发现金股利,在宣告时,盈余公积减少,应付股利增加。
 
  3.盈余公积可用于()。
  A.分配股利
  B.转增资本
  C.弥补亏损
  D.转为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企业的盈余公积可用于弥补亏损、转增资本(或股本)、分配股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