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收入、成本费用和利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在采用收取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商品时,委托方确认商品销售收入的时点为()。
  A.委托方发出商品时
  B.受托方销售商品时
  C.委托方收到受托方开具的代销清单时
  D.受托方收到受托代销商品的销售货款时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的考核点是委托代销收入的确认。在代销情况下,委托方应在受托方售出商品,并取得受托方提供的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2.下列有关收入确认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受托代销商品收取的手续费,在收到委托方交付的商品时确认为收入
  B.商品售价中包含的可区分售后服务费,在提供服务的期间内确认为收入
  C.特许权费中包含的提供初始及后续服务费,在提供的期间内确认为收入
  D.为特定客户开发软件收取的价款,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开发的完成程度确认为收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代销商品中,受托方收取的手续费,应在受托方销售商品后,按照应收取的手续费确认为收入。
 
  3.下列有关收入确认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定制软件收入应根据开发的完成程度确认
  B.与商品销售分开的安装费收入应根据安装完工程度确认
  C.属于提供后续服务的特许权费收入应在提供服务时确认
  D.包括在商品售价中但可以区分的服务费收入应在商品销售时确认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劳务收入。包括在商品售价中但可以区分的服务费收入应分别在商品销售时和提供服务期间确认收入,而不是在销售商品时确认收入。
 
  4.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A.发生的排污费
  B.发生的矿产资源补偿费
  C.管理部门固定资产报废净损失
  D.发生的业务招待费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管理部门固定资产报废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
 
  5.2013年4月1日,甲公司签订一项承担某工程建造任务的合同,该合同为固定造价合同,合同金额为800万元。工程自2013年5月开工,预计2015年3月完工。甲公司2013年实际发生成本216万元,结算合同价款180万元;至2014年12月31日止累计实际发生成本680万元,结算合同价款300万元。甲公司签订合同时预计合同总成本为720万元,因工人工资调整及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2014年年末预计合同总成本为850万元。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该合同应确认的预计损失为()。
  A.0
  B.10万元
  C.40万元
  D.5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13年末合同完工进度=累计发生实际成本680÷预计总成本850=80%;预计合同收入800万元,预计合同总成本为850万元,2013年末应确认的预计损失=(800-850)×(1-80%)=(-50)×20%=-10(万元)。
 
  6.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是()。
  A.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
  B.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
  C.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
  D.处置投资性房地产取得的收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应计入营业外收入;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应计入投资收益;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和处置投资性房地产取得的收入应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7.下列各项中,不计入销售费用的是()。
  A.支付的广告费
  B.支付的销售人员薪酬
  C.违反销售合同支付的罚款
  D.计提专设销售机构固定资产折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违反销售合同支付的罚款应计入营业外支出;其余项目计入销售费用。
 
  8.下列各项关于现金折扣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
  B.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计入销售费用
  C.现金折扣在确认销售收入时计入财务费用
  D.现金折扣在确认销售收入时计入销售费用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现金折扣按总额法核算,实际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因此选项BCD的说法不正确。
 
  9.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是()。
  A.支付的合同违约金
  B.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
  C.向慈善机构支付的捐赠款
  D.在建工程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损失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在建工程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损失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
 
  10.关于生产费用的核算,下列项目中,不正确的是()。
  A.制造费用包括生产车间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
  B.生产车间发生的固定资产维修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C.约当产量法适用于在产品数量比较稳定的企业
  D.成本计算的主要方法包括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采用约当产量比例法分配生产费用,适用于在产品数量较多,各月在产品数量变化较大,同时产品成本中各项费用的比重相差不多的企业。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有关收入确认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广告制作佣金收入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完成程度确认
  B.属于与提供设备相关的特许权收入应在设备所有权转移时确认
  C.属于与提供初始及后续服务相关的特许权收入应在提供服务时确认
  D.为特定客户开发软件的收入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开发的完成程度确认
  E.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正确答案:ABCDE解题思路:以上项目均正确。
 
  2.下列有关收入确认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广告制作佣金应在相关广告或商业行为开始出现于公众面前时,确认为劳务收入
  B.与商品销售收入分开的安装费,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安装的完工程度确认为收入
  C.对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如不能合理地确定退货的可能性,则应在售出商品退货期满时确认收入
  D.劳务开始和完成分属于不同的会计年度时,在劳务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E.劳务开始和完成分属于不同的会计年度且劳务结果不能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如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补偿,则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已发生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
 
  正确答案:BCDE解题思路:广告制作佣金收入应在年度终了时根据项目的完成程度确认;如果安装费是与商品销售分开的,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安装的完工程度确认为收入;对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如不能合理地确定退货的可能性,则应在售出商品退货期满时确认收入;劳务开始和完成分属于不同的会计年度时,在劳务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劳务开始和完成分属于不同的会计年度且劳务结果不能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如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补偿,则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已发生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按相同的金额结转成本,不确认利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