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非流动资产(一)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甲公司2013年2月1日购入需要安装的设备一台,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为17万元。购买过程中,以银行存款支付运杂费等费用3万元。安装时,领用材料6万元;支付安装工人工资11万元。该设备2013年3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甲公司对该设备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零。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3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A.9.9万元
  B.9万元
  C.11万元
  D.13.2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13年3月30日固定入账价值=买价100+运费3+安装用材料6+安装工资11=120(万元)2013年应计提折旧额=(120-0)÷10÷12×9=9(万元)。
 
  2.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于2013年1月3日购进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3000万元,增值税额为510万元,款项已支付;另支付运费100万元(按7%计算进项税额),保险费15万元,装卸费5万元。当日,该设备投入使用。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设备的初始入账价值为()万元。
  A.3113
  B.3120
  C.3510
  D.353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购入的生产用设备,其增值税(包含运费的7%)可以抵扣,则甲公司该设备的初始入账价值=3000+100×(1-7%)+15+5=3113(万元)。
 
  3.甲公司自行建造某项生产用大型设备,该设备由A、B、C、D四个部件组成。建造过程中发生外购设备和材料成本7320万元,人工成本1200万元,资本化的借款费用1920万元,安装费用1140万元,为达到正常运转发生测试费600万元,外聘专业人员服务费360万元,员工培训费120元。2014年1月,该设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该设备整体预计使用年限为1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A、B、C、D各部件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的公允价值分别为3360万元、2880万元、4800万元、2160万元,各部件的预计使用年限分别为10年、15年、20年和12年。甲公司该设备2014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是()。
  A.744.33万元
  B.825.55万元
  C.900.60万元
  D.1149.5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于构成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分,如果各自具有不同的使用寿命或者以不同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从而适应不同的折旧率或者折旧方法,同时各组成部分实际上是以独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因此,企业应将其各组成部分单独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
  A部件的成本=12540÷(3360+2880+4800+2160)×3360=3192(万元)
  B部件的成本=12540÷(3360+2880+4800+2160)×2880=2736(万元)
  C部件的成本=12540÷(3360+2880+4800+2160)×4800=4560(万元)
  D部件的成本=12540÷(3360+2880+4800+2160)×2160=2052(万元)
  甲公司该设备2014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3192÷10×11/12+2736÷15×11/12+4560÷20×11/12+2052÷12×11/12=825.55(万元)。
 
  4.下列关于自行建造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为建造固定资产支付的职工薪酬计入当期损益
  B.固定资产的建造成本不包括工程完工前盘亏的工程物资净损失
  C.工程完工前因正常原因造成的单项工程报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D.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按暂估价值入账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为建造固定资产支付的职工薪酬应该计入建造固定资产的成本,选项A错误;工程完工前工程物资盘亏、报废或毁损计入在建工程成本,工程完工后工程物资盘亏、报废或毁损计入营业外支出,选项B错误;工程完工前正常原因造成的单项工程报废净损失计入在建工程成本,非正常原因造成的单项工程报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选项C错误;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按暂估价值入账,选项D正确。
 
  5.如果购买固定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固定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为基础确定
  B.固定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
  C.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无论是否符合资本化条件,均应当在信用期间内计入当期损益
  D.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无论是否符合资本化条件,均应当在信用期间内资本化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购买固定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固定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现值的差额,如果符合资本化条件,在信用期内应该予以资本化。如果不符合资本化条件,应该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6.甲公司以300万完的价格对外转让一项专利权。该项专利权系甲公司以480万元的价格购入,购入时该专利权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法律规定的有效使用年限为12年。转让时该专利权已使用5年。转让该专利权应交的营业税为15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该专利权未计提减值准备。甲公司转让该专利权所获得的净收益为()万元。
  A.5
  B.20
  C.45
  D.6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的考核点是无形资产的核算。该专利权按10年摊销,每年摊销48万元,转让时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240万元(480-48×5),甲公司转让该专利权所获得的净收益为45万元。转让时所作的会计分录是:
  借:银行存款300
  累计摊销240
  贷:无形资产--专利权48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15
  营业外收入45
 
  7.下列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当月增加的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从下月开始摊销
  B.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其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
  C.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购入的无形资产以总价款确定初始成本
  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应采用年限平均法按10年摊销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当月增加的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从当月开始摊销,选项A错误;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购入无形资产,初始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选项C错误;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用进行摊销,选项D不正确。
 
  8.下列有关土地使用权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出租或增值目的时应将其转为投资性房地产
  B.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土地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C.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土地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应当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
  D.企业外购房屋建筑物支付的价款,应当在地上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分配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土地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9.甲公司以一辆汽车换入乙公司的一辆货车。甲公司汽车的账面原价为30万元,已提折旧11万元;乙公司货车的账面价值为25万元。假设甲、乙公司汽车和货车的公允价值均无法合理确定,税法核定,两个公司资产的账面价值等于计税价格,甲公司换出汽车应交增值税款为3.23万元,乙公司换出货车应交增值税款4.25万元。甲公司另向乙公司支付银行存款2万元。甲、乙公司增值税税率均为17%,换入的资产均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甲公司应确认的换入固定资产的成本为()。
  A.19万元
  B.19.98万元
  C.25万元
  D.22.23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甲公司换入固定资产的成本=换出资产账面价值+支付的应计入换入资产成本的相关税费+支付的不含税的补价=(30-11)+0+[2-(4.25-3.23)]=19.98(万元)
  甲公司应做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清理19
  累计折旧11
  贷:固定资产30
  借:固定资产19.98[19+2-(4.25-3.23)]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4.25(25×17%)
  贷:固定资产清理19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23(19×17%)
  银行存款2
 
  10.企业在计量资产可收回金额时,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是()。
  A.为维持资产正常运转发生的现金流出
  B.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入
  C.未来年度为改良资产发生的现金流出
  D.未来年度因实施已承诺重组减少的现金流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应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而不能考虑未来年度改良的现金流出。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有关固定资产核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净损失应当计入在建工程成本
  B.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有重大改变的,应当调整固定资产使用寿命
  C.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D.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应当终止确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E.车间不需用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应计入制造费用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有重大改变的,应当改变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选项B不正确;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予资本化,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合理进行摊销,选项C不正确;未使用、不需用的固定资产,无论属于哪一部门,其折旧费均应通过"管理费用"科目核算,选项E不正确。
 
  2.下列固定资产不应计提折旧有()。
  A.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
  B.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C.未提足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
  D.未使用的固定资产
  E.按规定单独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除下列情况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按规定单独作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此外,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也不再补提折旧。未提足折旧的季节性停用和大修理停用的固定资产,应照提折旧。
 
  3.下列有关固定资产成本确定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A.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B.核电站核设施企业预计的弃置费用现值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
  C.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承租人应当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原账面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
  D.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E.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合并日在被合并方企业的账面价值计量
 
  正确答案:BDF解题思路: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科目核算,然后按期摊销,选项A不正确;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承租人应当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选项C不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