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财务分析与评价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在上市公司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中,最具有综合性的财务指标是()。
  A.营业净利率
  B.净资产收益率
  C.总资产报酬率
  D.资产负债率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综合性最强的财务分析指标,它综合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周转能力和偿债能力,概括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全部信息。
 
  2.下列各项中,不会影响流动比率的业务是()。
  A.用现金购买短期债券
  B.现金购买固定资产
  C.用存货进行对外长期投资
  D.从银行取得长期借款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现金购买固定资产、用存货进行对外长期投资会导致流动资产减少,流动比率降低;从银行取得长期借款会导致流动资产增加,流动负债不变,流动比率提高;用现金购买短期债券是流动资产内部此增彼减,流动资产不变,流动比率也不变。
 
  3.下列各项中,可能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变化的经济业务是()。
  A.收回应收账款
  B.用现金购买债券
  C.接受所有者投资转入的固定资产
  D.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按账面价值作价)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收回应收账款、用现金购买债券和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按账面价值作价),资产总额不变,负债总额也不变,所以,资产负债率不变;接受所有者投资转入的固定资产会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增加,负债占总资产的相对比例在减少,即资产负债率下降。
 
  4.企业资产质量指标包括基本指标和辅助指标,下列属于其基本指标的是()。
  A.应收账款周转率
  B.净资产利润率
  C.资本保值增值率
  D.资产负债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B属于企业盈利能力指标的基本指标,选项C属于企业经营增长指标的基本指标,选项D属于企业债务风险指标的基本指标。
 
  5.某公司2013年度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计算相关的资料为:年度销售收入为6000万元,年初应收账款余额为300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500万元,坏账准备数额较大,按应收账款余额10%提取。假设每年按360天计算,则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天。
  A.15
  B.17
  C.22
  D.24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时,如果坏账准备数额较大,则不能用提取坏账准备之后的数额计算,即不能用应收账款净额计算,而应该用提取坏账准备之前的数额计算,即用应收账款余额计算。另外,为了减少季节性、偶然性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如果根据题中的条件能够计算出应收账款的平均数,则要用平均数计算。本题中年初应收账款余额为300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500万元,坏账准备数额较大,所以,应收账款的平均数=(300+500)/2=400(万元),应收账款周转次数=6000/400=15(次),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15=24(天)。
 
  6.若企业税后利润为75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利息费用50万元,则该企业的已获利息倍数为()。
  A.2.78
  B.3
  C.1.9
  D.0.78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税前利润=75/(1-25%)=100(万元),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100+50)/50=3。
 
  7.某企业某年度的流动负债为70万元,年初存货为40万元,销售成本为140万元,流动比率为2.7,速动比率为1.7,则该年度存货周转次数为()次。
  A.1.6
  B.2.5
  C.2
  D.1.56
 
  正确答案:B
 
  8.以下各项中,能提高企业已获利息倍数的是()。
  A.用抵押借款购买厂房
  B.宣布并支付现金股利
  C.所得税率降低
  D.成本下降增加利润
 
  正确答案:D
 
  9.某企业适用所得税税率33%,2006年计算应缴所得税为33万元。在2006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调整额包括超过列支税前标准的业务招待费15万元和去年国库券利息收入10万元两项。如果该企业2006年度平均净资产余额为5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企业2006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为()。
  A.12.4%
  B.13.25%
  C.14.4%
  D.19.0%
 
  正确答案:A
 
  10.以下指标中能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指标是()。
  A.总资产报酬率
  B.现金比率
  C.成本费用利润率
  D.总资产周转率
 
  正确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