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财务分析与评价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在流动比率大于1的情况下,下列经济业务中,会影响流动比率的有()。
  A.偿还应付账款
  B.用银行存款购买固定资产
  C.用银行短期借款购买原材料
  D.应收账款收现
  E.出售产成品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A使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同时减少,流动比率变大;B使流动资产减少,流动负债不变,流动比率下降;C使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同时增加,流动比率变小;D是应收账款变为现金,既不影响流动资产总额,也不影响流动负债总额,所以流动比率不变;产成品出售成为销售收入,产成品的变现金额一般会高于其账面价值,所以会提高流动比率。
 
  2.在其他情况不变的情况下,缩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则有利于()。
  A.提高流动比率
  B.缩短现金周转期
  C.企业减少资金占用
  D.企业扩大销售规模
  E.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应收账款收现属于流动资产之间的变化,并不导致流动资产总额和流动负债总额发生变化,流动比率不变,所以A不对;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越短,收回账款的速度越快,会缩短现金周转期,所以B对;缩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维持同样销售规模会减少占用在应收账款上的资金,所以C对;因为其他情况不变,所以销售规模不受影响,故D不对,缩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会加快流动资产转化为货币资金的时间,所以会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
 
  3.下列各项中,能同时影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经济业务有()。
  A.以银行存款购买国债
  B.偿还短期借款
  C.采购原材料
  D.以银行存款购买固定资产
  E.以厂房对外投资入股
 
  正确答案:BD解题思路:A是速动资产之间的变化,既不影响流动资产,也不影响速动资产和流动负债,所以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不变;C会使速动资产减少,但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不变,因此会使速动比率下降,但不影响流动比率;E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没有影响。
 
  4.下列关于产权比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B.企业应在保障债务偿还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提高产权比率
  C.产权比率与资产负债率对评价偿债能力的作用基本相同
  D.产权比率越高,资产负债率越低
  E.产权比率=(资产/权益)-1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产权比率越高,全部资产中负债越多,资产负债率越高,所以ABC正确;(资产/权益)-1=(资产-权益)/权益=负债/权益=产权比率,所以E正确。
 
  5.下列关于市盈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市盈率是每股市价与每股收益的比值
  B.市盈率高,说明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看好
  C.市盈率高,也意味着股票有较高的投资风险
  D.成长性较好的高科技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要高于传统行业的公司股票的市盈率
  E.市盈率越高投资价值越高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市盈率是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普通股每股收益的比值;一般来说,市盈率高,说明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发展前景看好,愿意出较高的价格购买该公司股票,所以一些成长性较好的高科技公司的股票的市盈率通常要高一些。但也要注意到,如果某一种股票的市盈率过高,也意味着这种股票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
 
  三、计算题(每小题2分,每个题目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5题共用题干)
  某公司财务报表中部分资料如下: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该公司应收账款平均占用资金为()元:
  A.156667
  B.166667
  C.176667
  D.186667
  2.该公司流动负债为()元;
  A.93485
  B.126578
  C.149239
  D.158334
  3.该公司流动资产为()元;
  A.173005
  B.275002
  C.373005
  D.475002
  4.该公司总资产为()元;
  A.900252
  B.700252
  C.500252
  D.400252
  5.该公司总资产报酬率为()。
  A.7.33%
  B.8.33%
  C.9.33%
  D.10.33%
 
  正确答案:1.B;2.D;3.D;4.A;5.B解题思路:1.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平均应收账款×360)/营业收入;则,40=(平均应收账款×360)/销售收入;求得,平均应收账款=40×1500000/360=166667(元)
  2.速动比率=(货币资产+应收账款)/流动负债;即,2=(150000+166667)/流动负债;求得,流动负债=(150000+166667)/2=158334(元)
  3.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即,3=流动资产/158334;求得,流动资产=475002(元)
  4.总资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475002+425250=900252(元)
  5.资产报酬率=75000/900252=8.33%
 
  四、综合分析题
 
  (1-2题共用题干)
  某公司年初存货为15000元,年初应收账款为12700元;年末流动比率为3:1;速动比率为1.3:1,存货周转率为4次,流动资产合计为27000元。
  1.公司本年销售成本应为()元。
  A.9000
  B.60600
  C.15300
  D.66000
  2.若公司本年销售净收入为96000元,除应收账款外,其他速动资产忽略不计,则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为()次。
  A.7.87
  B.3.93
  C.7.56
  D.4.84
 
  正确答案:1.B;2.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