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行政复议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行政复议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某市交通管理局发布文件,规定对高速公路过往车辆征收过路费。李某驾车路过被征收,他认为这属于乱收费,欲提起复议申请。下列选项中哪个不正确?(   ) 
A.李某可以直接对该征收行为提起行政复议
B.李某可以针对该规范性文件要求复议审查
C.李某可以在申请复议征收行为时要求审查该规范性文件
D.李某不必经过复议,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选项B没有强调"一并" 
 
2.某市地税局对李某作出处罚决定,李某向该市政府申请复议。市政府受理后按法定程序通知了地税局,地税局一直推托未提供证据,市政府应作何种处理?(   ) 
A.中止复议案件的审理
B.撤销地税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C.驳回李某的复议申请
D.给予地税局直接责任人行政处分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中,实行被申请人对具体行政行为负举证责任的举证原则,即被申请人要在行政复议机关要求的时限内提供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事实和规范性文件;不能提供的,就面临着具体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撤销或确认违法或不当的危险地税局推托不提供证据,可以推定为没有证据,可以撤销该处罚决定 
 
3.A公司内设相对独立的商标标识印制厂和纸箱生产厂,2007年8月A公司开始改制。2007年12月12日,A公司因为印制假冒商标标识行为被省工商局处以罚款5万元,罚款由商标印制厂缴纳。同年12月20日,A公司改制成从事商标标识印制的B公司和从事纸箱生产的C公司。2008年1月1日,B公司被D公司整体收购,并更名为E公司。对省工商局的处罚行为,谁有权提起行政复议?(   ) 
A.C公司
B.D公司
C.E公司
D.C公司和E公司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0条第2款的规定,有权申请复议的法人或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行政复议本题中,A公司分裂成B公司和C公司.因B公司继续从事原商标标识印制业务,且罚款由原商标印制厂缴纳,因此申请复议的权利由B公司取得B公司更名为E公司后,E公司取得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D公司虽然是E公司的所有者,但法律上并不是同一主体,所以也不拥有提起行政复议的权利 
 
4.甲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工商局处以罚款10万元,甲不服,提起了行政复议。在行政复议过程中,甲死亡,下列可以以甲的名义继续进行行政复议的是:(   ) 
A.一直由甲抚养的继子
B.甲的外甥女
C.甲的舅舅
D.甲自幼被他人收养的女儿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0条的规定,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参照《行诉若干解释》的规定,近亲属应指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其他具有抚养、赡养关系的亲属本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是符合要求的 
 
5.2月3日,刘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县公安局处以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刘某不服县公安局的处罚决定,于2月14日向市公安局提起行政复议,市公安局以刘某已过复议期限为由,决定不予受理。对该不予受理的决定,刘某可通过以下哪种途径寻求救济?(   ) 
A.向省公安厅提起行政复议
B.向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C.向县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D.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的有关规定,行政复议申请人对行政机关不予受理复议申请的行为,可自收到不予受理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因此,选项D是正确答案选项A和B中,尽管省公安厅和市人民政府都是行政复议机关市公安局的上级行政机关,都可责令市公安局受理复议,也都可直接受理复议,但《行政复议法》及其他法律都没有规定当事人可直接向复议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复议,因此,刘某只能向它们申诉,而不能向它们提起行政复议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都是行政相对人寻求救济的途径,但两者也有不同之处。下列属于两者不同之处的是:(   ) 
A.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大于行政诉讼
B.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审查标准不一样
C.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审查方式不一样
D.行政复议具有被动性,行政诉讼不具有被动性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都是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救济的制度,都由不服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相对人提起,因此都具有被动性,选项D错误在受案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标准方面,两者都是不同的,因此选项ABC正确 
 
7.申请人在行政复议过程中,有以下哪些权利?(   ) 
A.查阅行政复议机关所持有的所有涉及该行政行为案件的材料
B.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C.提供有关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证据
D.在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查阅被申请人提交的书面答复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第23条的规定,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申请人可以查阿被申请人提出的书面答复、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行政复议机关不得拒绝因此A选项称被申请人能查阅所有有关材料是错误的,D项正确至于选项BC则是申请人的当然权利 
 
8.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可以采取以下哪些方式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   ) 
A.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书面材料进行审理
B.根据当事人的要求,进行公开审理
C.在当事人之间进行调解
D.向被申请人和申请人进行调查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第22条的规定,行政复议原则上采取书面审查的办法,但申请人提出要求和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情况,听取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意见据此,选项AD是正确的,至于选项B是行政复议机关进行调查的方式,因此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9.王某因偷开他人机动车辆,被所在乡派出所处以罚款50元,王某不服,准备提起行政复议。他可向下列哪些行政机关提出复议申请?(   ) 
A.县法制办
B.县公安局
C.县人民政府
D.乡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对派出机构以自己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行政复议的管辖问题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5条的规定,对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该部门所属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本题中,乡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权以自己名义作出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因此,BC项是正确答案. 
 
10.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产品质量抽检公告,称某公司产品质量不合格。公告发布后,各经销商纷纷退货,公司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司可提起行政复议
B.公司不能提起行政复议,因为省技术监督局的发布公告行为是抽象行政行为
C.公司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公司可以在提起行政复议时对该公告提起审查申请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本题的关键在于,省技术监督局的行为是具体行政行为还是抽象行政行为从题干中我们知道,尽管省技术监督局在公告中可能涉及很多企业,但该行为的对象无疑是确定的,针对的事项也是确定的,且涉及了各被公布企业的权利义务.因此该行为是具体行政行为所以,正确的选项应是AC项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3题共用题干) 
某村村委会经镇政府同意,在自村荒山开办一家采石厂,随即承包给村民甲和乙经营。因甲、乙不交第二年的承包费,村委会在请镇政府出面干预朱果的情况下,欲请县矿产局进行干预。县矿产局经调查后认为,该采石厂未依法办理采矿许可证,村委会不具备采矿权的主体资格,其所收承包费属非法所得。为此,县矿产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甲、乙两人停止开采,没收采出的产品,没收村委会及甲、乙两人的违法所得。 
11.如甲、乙两人申请行政复议,谁可为行政复议机关?(   ) 
A.县矿产局
B.镇政府
C.县矿产局的上级机关
D.县政府 
12.如果复议机关认为县矿产局的处罚决定应当撤销,但甲、乙并未提出赔偿请求,对两人的财产损失,复议机关应作何处理?(   ) 
A.实行不告不理原则,两人未提出赔偿请求,则不予以处理
B.在作出复议决定的同时对赔偿问题作出处理决定
C.在作出复议决定的同时责令县矿产局返还没收的矿石和村委会的收入或者赔偿相应价款
D.告知甲、乙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申请赔偿 
13.如复议决定送达生效后,县矿产局无故拖延不予履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B.要求县政府责令其限期履行
C.要求市矿产局责令其限期履行
D.直接提起行政诉讼 
 
 
 
正确答案:11.CD;12.BC;13.BC 
 
四、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4.下列事项属于行政复议机构应当履行的职责有:(   ) 
A.重大问题向行政复议机关报告
B.总结行政复议工作中取得的经验
C.督促行政复议申请的受理
D.拟定行政复议决定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行政复议机构除应当依照《行政复议法》第3条的规定履行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1)依照《行政复议法》第18条的规定转送有关行政复议申请;(2)办理《行政复议法》第29条规定的行政赔偿等事项;(3)按照职责权限,督促行政复议申请的受理和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4)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和重大行政复议决定备案事项;(5)办理或者组织办理未经行政复议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应诉事项;(6)研究行政复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机关提出改进建议,重大问题及时向行政复议机关报告故B项不属于 
 
15.下列适用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的有:(   ) 
A.申请人罗某要求发放最低生活费,区政府受理后发现在受理复议前罗某已收到最低生活费
B.某市公安局受理甲对某县公安局治安处罚决定不服提出的复议申请后,发现已过了申请期限
C.某县人民政府不接受乙提出的复议申请,乙向某县所属的市政府申诉,市政府发现乙的申请不符合复议条件
D.申请人公民丙在复议期间死亡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2)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AB正确出现C项这种情形,应当告知申请人不符合受理条件;出现D项的情形时,行政复议终止 
 
16.甲企业为股份制企业,对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行为不服,下列有权以甲的名义申请行政复议的有:(   ) 
A.股东大会
B.股东代表大会
C.董事会
D.监事会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7条的规定,股份制企业的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可以以企业的名义申请行政复议故D项不属于 
 
17.对下列事项行政复议机关可进行调解的有:(   ) 
A.行政赔偿纠纷
B.行政补偿纠纷
C.行政裁决
D.行政确认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50条的规定,对下列事项,行政复议机关可以进行调解: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当事人之间的行政赔偿或者行政补偿纠纷故CD不是正确选项 
 
18.出现下列情况行政复议机关可以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有:(   ) 
A.具体行政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程序违法
B.具体行政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适用依据错误
C.具体行政行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行政复议机关经审理查明事实的
D.具体行政行为事实清楚,证据不足,程序合法,但处理明显不当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47条的规定,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行政复议机关可以决定变更:(1)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2)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是经行政复议机关审理查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故BCD为正确选项出现A的情形时,应予撤销 
 
五、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9.某县县城"网吧、游戏厅一条街"上,有近百家网吧和游戏厅。许多中小学生一放学就前往玩游戏、上网,有的甚至为此旷课和彻夜不归。对此,广大家长反映极大,强烈要求关闭这些网吧和游戏厅。2009年5月,县公安局和文化局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整治网吧和游戏厅"联合执法大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求所有经营者将已经取得的文化经营许可证和消防许可证交由两局联合设立的执法办公室重新审核。在审核过程中,根据市公安局和市文化局联合下发的通知,对60余家经营场所面积没有达到100平方米的经营者的许可证,都以公安局和文化局共同署名的形式决定予以吊销。方某也因经营面积只有60平方米而被吊销了文化经营许可证和消防许可证。方某对公安局和文化局的决定不服,分别向市公、安局和市文化局提起复议申请,市公安局和市文化局都未予受理,并告知方某应向县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县人民政府受理行政复议后,发现原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通知没有法律依据,中止了行政复议,将该通知转送市人民政府处理。市人民政府撤销了该通知。据此,县人民政府认定原具体行政行为于法无据,作出了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决定。
问题:(1)县公安局和文化局对方某的处罚是不是共同行政行为?为什么?
(2)对该行为向哪个机关申请复议?
(3)县人民政府的做法是否合法,为什么? 
 
 
 
 
正确答案:
(1)是。县公安局和县文化局在联合执法大检查过程中,以共同的名义,对一特定的事项、特定的行政相对人(方某)作出了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和消防许可证的决定,该具体行政行为属于共同的具体行政行为。(2)对该行为向县政府申请复议。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5条第1款第4项的规定,对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3)合法。县人民政府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合法,中止行政复议,并依法将该依据转送有权处理的国家机关处理,符合《行政复议法》第27条的规定。县人民政府在市人民政府撤销该通知后,作出了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符合《行政复议法》第28条的规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