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诉讼时效与期限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诉讼时效与期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甲向首饰店购买钻石戒指一枚,标签标明该钻石为"天然钻石",买回后被人告知实是人造钻石。甲遂多次与首饰店交涉,历时1年零6个月,未果。现甲主张何种请求能得到支持?(  ) 
A.请求撤销合同
B.主张合同无效
C.主张违约责任
D.主张撤销合同或者违约责任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诸多问题本题中认定商场存在欺诈应无问题,但欺诈只有在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才构成合同无效,故主张合同无效不予支持商场欺诈构成合同撤销之理由,但撤销权的行使应当在1年之内,否则丧失,故A选项不予支持主张违约责任的时效期间为1年,但甲一直与商场交涉,构成诉讼时效的中断,故未超过诉讼时效,应予支持本题正确选项为C 
 
2.甲向乙借款3万元,还款期限为2005年12月1日,时至2008年3月5日,甲未还款,乙碍于朋友情面也未要求甲还款。2008年5月10日,乙因买房要求甲还款,甲以诉讼时效已过拒绝返还,乙为此向人民法院起诉。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人民法院可以拒绝受理,因为诉讼时效已过
B.人民法院应当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判决驳回乙的诉讼请求
C.只有甲在诉讼中以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才能判决驳回乙的诉讼请求
D.无论甲在诉讼中是否以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均可判决驳回乙的诉讼请求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诉讼时效的效力问题诉讼时效为债务人的抗辩权,人民法院不得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判决驳回债权人的诉讼请求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C 
 
3.甲为男青年,乙为女青年,甲向乙借款5万元,还款期限为。1997年12月1日,1998年12月1日,他们结婚,2001年12月1日,他们离婚。离婚后3个月,他们之间的债务如何?(  ) 
A.不受保护,债务因混同消灭
B.不受保护,诉讼时效期间已过
C.仍受保护,诉讼时效期间仍有1年
D.仍受保护,诉讼时效期间仍有3个月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诉讼时效的中止问题在法律上,诉讼时效的中止,除不可抗力以外,还包括客观障碍学理上认为结婚导致信赖关系的形成,构成权利行使的障碍本题中,甲与乙结婚,其债权债务关系并不因混同而消灭,因为结婚并不导致夫妻各方的人格吸收甲与乙结婚的事实为诉讼时效中止的事由,诉讼时效的中止发生诉讼时效期间进行的最后6个月内,发生在6个月之前的事由不发生诉讼时效中止的效力,即从甲乙离婚之日起计算,甲乙之间的诉讼时效仍有6个月从离婚后3个月计算,甲乙之间债务的诉讼时效只剩3个月,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D 
 
4.王某从某商场购得一电暖气(商场未声明有质量问题),放置一年半后使用时因漏电而受伤,为此花去医疗费3000元。根据诉讼时效的规定,王某起诉获法院支持应根据下列何法?(  ) 
A.《民法通则》
B.《产品质量法》
C.《合同法》
D.《民法通则》或《产品质量法》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诉讼时效期间的法律适用问题本案中,王某从商场购得一电暖气,放置一年半后因漏电而受伤,此为产品缺陷致人损害的问题,对此依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规定,应适用《产品质量法》,而不适用《民法通则》故王某起诉,要想获得法院支持,必须依据《产品质量法》规定的时效期间,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5.甲向乙借款10万元,合同约定分三期偿还,第一期还款3万元,期限为2005年5月3日,第二期还款3万元,期限为2006年5月3日,第三期还款4万元,期限为2006年10月8日。时至2008年9月5日,甲要求乙还款,乙以第一期和第二期诉讼时效已过为由拒绝归还,甲无奈,便于2008年9月10日向人民法院起诉。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如果甲在诉讼中提出抗辩,甲可不还第一期款项
B.如果甲在诉讼中提出抗辩,甲可不还第二期款项
C.无论甲在诉讼中是否提出抗辩,法院可以第一期、第二期款项已过诉讼时效为由不支持乙的相应请求
D.如果甲在诉讼中提出抗辩,法院应支持乙的全部还款请求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分期履行的债权请求权的诉讼时效问题依照《诉讼时效规定》第5条的规定"当事人约定同一债务分期履行的,诉讼时效期间从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故本题正确选项为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2002年5月8日,王某骑车回家经过一工地时,掉入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坑中,造成骨折。王某于同年6月10日找到建设项目的发包人和承包人要求赔偿,两单位相互推诿。同年6月13日,王某前往法院起诉,突遭台风袭击,中途返回。下列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本案诉讼时效期间于2003年6月10日届满
B.王某6月13日的行为引起诉讼时效中断
C.发包人应承担民事责任
D.承包人应承担民事责任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诉讼时效的中断和施工人责任问题本题中,王某虽受害于5月8日但6月10 日要求发包人和承包人赔偿,导致诉讼时效中断至于6月13日,王某前往法院起诉,遇台风中途返回不导致诉讼时效中断,也不适用诉讼时效中止,因为诉讼时效中止事由应发生在诉讼时效最后6个月的期间内人身伤害请求权适用1年的诉讼时效,从2002年6月10日起算,其届满应为2003年6月10日王某所受伤害是由施工人的过错所致,故应由施工人承担民事责任,而非发包单位承担民事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D 
 
7.甲对乙享有60万元债权,丙、丁分别与甲签订保证合同,但未约定保证责任的范围和方式。戊以价值30万元的房屋为乙向甲设定抵押并办理了登记。若甲对乙的债权已过诉讼时效1年,下列说法哪些正确?(  ) 
A.乙若对甲进行清偿,则事后无权要求甲返还
B.丙若对甲进行清偿,则无权对乙进行追偿
C.甲不能对戊的房屋行使抵押权
D.倘甲催告乙还款,乙在催款通知上签字,诉讼时效将因中断而重新起算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主债权已过诉讼时效后,债务人、保证人、抵押人的权利和义务问题本题中,甲为债权人,乙为债务人,丙为保证人,戊为抵押人,在诉讼时效超过1年后,甲对乙的债权仍然存在,只不过该债权变为自然债权,乙履行该债务为自愿履行,不形成不当得利之债,依据《民通意见》第171条的规定,乙无权要求甲返还,故A选项正确丙作为保证人,在诉讼时效超过以后,承担保证责任的,除经债务人委托外,不享有对债务人的追偿权,因为如果认定保证人对债务人享有追偿权,则会使债务人的时效利益受损,故电选项正确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担保法解释》)第12条的规定,对于物保,债权人在主债权诉讼时效期间经过后两年内仍可行使担保物权,故C选项错误只有在诉讼时效进行过程中,才发生诉讼时效中断问题,在诉讼时效期间经过以后,债务人承认债务不是诉讼时效的中断问题,而是债务人放弃时效利益,产生新债的问题,故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项 
 
8.下列请求权中,不适用诉讼时效限制的是:(  ) 
A.停止侵害请求权
B.排除妨碍请求权
C.消除危险请求权
D.赔礼道歉请求权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请求权主要是针对侵害物权、人格权、知识产权等绝对权的侵权责任请求权,这些请求权理论上认定为不适用诉讼时效赔礼道歉请求权虽然是针对人身权侵权责任请求权,但赔礼道歉却具有及时性的特点,理论上支持适用诉讼时效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