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不当得利、无因管理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不当得利、无因管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甲不慎落水,乙奋勇抢救,抢救过程中致甲面部受伤,同时乙丢失手机一部。下列表述中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乙应赔偿用面部受伤的损失,甲不应赔偿乙失落手机的损失
B.乙应赔偿甲面部受伤的损失,甲应赔偿乙失落手机的损失
C.乙不应赔偿甲面部受伤的损失,甲不应赔偿乙失落手机的损失
D.乙不应赔偿甲面部受伤的损失,甲应赔偿乙失落手机的损失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无因管理问题乙没有管理义务,为了甲的利益而实施了管理行为,同时管理人在管理过程中不存在主观过错,故管理人对本人的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本人对管理人因此所受的损失应负赔偿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2.某甲向银行取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因点钞失误多付给1万元。甲以这1万元作本钱经商,获利5000元,其中2000元为其劳务管理费用成本。1个月后银行发现了多付款的事实,要求甲退回,甲不同意。下列有关该案的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甲无须返还,因系银行自身失误所致
B.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
C.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
D.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及3000元利润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不当得利问题依据《民通意见》第131条规定,返还的不当得利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当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劳务管理费用后,应当予以收缴本题中,银行损失利益1万元及1个月的利息,故本题应选择C 
 
3.甲走失一头牛,乙将牛牵回家关入自家牛棚准备第二天寻找失主,当晚牛棚倒塌将牛压死,乙出售牛肉获500元,在此情形下,下列说法中哪一种是正确的?(  ) 
A.甲有权要求乙赔偿该牛款1000元
B.甲有权要求乙偿还卖牛肉款500元
C.甲无须支付乙支出的必要费用
D.甲有权要求乙返还牛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不当得利之债的返还数额问题因善意形成的不当得利之债,不当得利人仅以现存利益为限进行返还本题中,乙为善意不当得利人,其所得利益仅为500元,因此,其仅返还500元同时,乙因屠宰该牛和出售牛肉,必然花去相关费用,对此,甲应向乙返还相关费用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 
 
4.王先生驾车前往某酒店就餐,将轿车停在酒店停车场内。饭后驾车离去时,停车场工作人员称:"已经给你洗了车,请付洗车费5元。"王先生表示"我并未让你们帮我洗车",双方发生争执。本案应如何处理?(  ) 
A.基于不当得利,王先生须返还5元
B.基于无因管理,王先生须支付5元
C.基于合同关系,王先生须支付5元
D.无法律依据,王先生无须支付5元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不当得利、无因管理、合同等问题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上的根据,使他人受损而取得的利益《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依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给受损失的人不当得利是债的发生根据之一,构成不当得利之债的,受损人享有请求获利者返还所取得的不当利益法律之所以赋予利益所有人利益返还请求权,是因为该利益受损害有悖于其本人的意志,或者是基于自然事件,或者是基于错误本题中,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未与王先生协商一致,帮助洗车虽然为王先生带来了一定的利益,但对停车场来说,其利益受损不是基于自己的错误而发生的,不符合不当得利的构成要件,故A选项错误本题B选项涉及无因管理,所谓无因管理是指无法定或约定义务,而为他人管理事务或提供服务的行为《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的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无因管理中,管理人管理他人事务必须有为本人谋利益的意思,若为自己谋取利益的,不为无因管理本题中,停车场工作人员未经车主同意,擅自管理他人事务,其目的并非为车主利益考虑,而是为了自己的获利,故不符合无因管理的构成要件,B选项错误本题C选项涉及合同关系,依《合同法》第2条规定,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合同是双方民事法律行为,是以当事人双方的意思表示一致为基础的,单方的一相情愿并不能成立合同,因此,C选项错误综合以上分析,本题正确选项为D 
 
5.送奶人误将王某订的牛奶放入其邻居张某家的奶箱中,张某不明所以,取而弃之。张某行为的性质应如何认定?(  ) 
A.构成不当得利
B.构成侵权行为
C.构成无权代理
D.并无不当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不当得利、侵权行为、无权代理的理解问题本题中,张某不明所以,取而弃之,未使自己受有利益,故不构成不当得利张某不存在侵权的过错,故不构成侵权行为张某未以王某的名义从事行为,故不构成无权代理本题中,张某享有捧除妨碍请求权已无争议,但对该物是否享有抛弃权,存在不同看法张某的行为正当与否,应以社会习惯是否容忍为宜,张某抛弃的仅为一袋牛奶,依社会观念,应允之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甲、乙两家是邻居,甲常年在外打工,乙在家务农。一次天气预报说有暴风雨天气,乙见甲房屋年久失修,便与甲联系,但联系不上,便决定自己维修甲的房屋,为此花去材料费200元。在维修中,乙在房顶踩在腐朽的椽子上摔到地上,花去医药费300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乙的行为是无因管理
B.乙的行为是侵权行为
C.甲应负担材料费200元,不负担医药费
D.甲应负担材料费200元和医药费300元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无因管理问题依《民法通则》第93条和《民通意见》第132条的规定,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该必要费用包括在管理或者服务活动中直接支出的费用,以及在该活动中受到的实际损失在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而管理他人事务的行为中,无因管理与侵权行为容易发生混淆,但二者仍可在主观方面和客观方面进行区别:在主观方面,无因管理中,管理人有为他人管理事务的意思,此意思无须表示,但由管理人举证,为管理意思;侵权行为人则无此意思,其行为目的为损害他人利益,干预他人事务在客观方面,可从管理事务产生的法律上的权利或利益的归属判别二者:无因管理中,管理人管理事务的一般结果是产生的利益归属于本人,而侵权行为的后果往往是侵权人受益,他人利益受损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D. 
 
7.下列法律事实中,属于无因管理的是:(  ) 
A.张大妈病重在床,邻居李四将其送往医院,并垫付医药费的行为
B.张三将李四由其保管的自行车以李四的名义卖给王五的行为
C.张三为一名人,李四便以张三的名义为自己登征婚广告的行为
D.王五将他人丢失的物品捡回,并予以保管的行为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无因管理与无权代理、侵权行为的认定问题A选项属于无因管理,B选项属于无权代理,C选项属于侵权行为,D选项属于无因管理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D 
 
8.下列情况不属于不当得利的有:(  ) 
A.养子对生父母支付的赡养费
B.甲因提前履行债务丧失的期限利益
C.甲因赌博向乙支付的赌债
D.甲因售货员的错误而少付了货款500元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不当得利的理解问题为履行道德义务而为给付、为履行未到期债务而交付财产、因不法原因交付的财产,均不为不当得利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C 
 
9.甲将出国,将其价值1万元的传家古董托其好友乙保管。乙将该古董高价卖给丙,得价金1.2万元,花去费用500元。甲归国后,发现古董已被乙卖掉,甚是气愤,请问甲得对乙主张以下哪些权利?(  ) 
A.得向乙主张违约责任
B.得主张乙构成无因管理,请求其返还1.2万元价金,但亦须支付乙500元费用
C.得主张乙构成不当得利,返还1.2万元
D.得主张乙构成侵权,赔偿1.2万元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本题中,甲与乙之间的关系为委托保管关系,故乙未经甲同意,擅自处分保管物,违反了妥善保管的义务和返还义务,构成违约,故甲可向乙主张违约责任A选项正确乙擅自处分甲之财产的行为,亦构成侵权行为,故甲可向乙主张侵权责任D选项正确乙以自己的名义将保管物卖给丙,未获甲之追认,其与丙之间的合同为无效合同,其所获得的价金构成不当得利故C选项正确乙的行为不构成无因管理行为,因为,无因管理必须是为了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实施的管理行为,本案中,乙不存在为他人利益免受损失的主观目的,故不成立无因管理故本题答案为ACD 
 
10.某国有企业的出纳员刘某到银行提取20万元现金,银行营业员王某因疏忽给了刘某25万元,刘某私吞了多领的5万元。则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某国有企业构成不当得利
B.刘某私吞5万元侵犯了国有企业财产权
C.刘某私吞5万元的行为在刑法上构成犯罪
D.应由刘某向银行承担返还责任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本题中,刘某为某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银行因疏忽而多给刘某5万元,银行与该国有企业之间形成不当得利关系,对该5万元的不当得利,该国有企业负有返还义务,故A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刘某私吞该5万元,其行为在民法上为侵犯国有企业财产权的侵权行为,在刑法上构成犯罪,故BC选项正确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C 
 
三、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1.张某在一风景区旅游,爬到山顶后,见一女子孤身站在山顶悬崖边上,目光异样,即心生疑惑。该女子见有人来,便向悬崖下跳去,张某情急中拉住女子衣服,将女子救上来。张某在救人过程中,随身携带的价值2000元的照相机被碰坏,手臂被擦伤;女子的头也被碰伤,衣服被撕破。张某将女子送到山下医院,为其支付各种费用500元,并为包扎自己的伤口用去20元。当晚,张某住在医院招待所,但已身无分文,只好向服务员借了100元,用以支付食宿费。次日,轻生女子的家人赶到医院,向张某表示感谢。请回答下列问题:
1.张某与轻生女子之间存在何种民事法律关系?
2.张某的照相机被损坏以及治疗自己伤口的费用女子应否偿付?为什么?
3.张某为女子支付的医疗费等费用能否请求女子偿付?为什么?
4.张某能否请求女子给付一定的报酬?为什么?
5.张某应否赔偿女子衣服损失?为什么? 
 
 
 
 
正确答案:
1.因张某的救助行为使二者之间发生无因管理关系。
2.应当由女子偿付,因为此系张某实施管理行为所造成的,而且张某自己没有过失。答"此系实施无因管理而发生的损失和合理的费用"亦可。
3.能。因为此为张某在管理事务中支出的必要费用。
4.不能。因为无因管理是无偿性的。
5.不应赔偿。因为此系在紧急情况下无过失造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