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各类侵权行为与责任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各类侵权行为与责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村民李某为了盖房子,雇请了张某作为泥水工。一日,张某在工作过程中,不慎将手中的工具刀从二楼外墙上掉下,恰好将在路边玩耍的邻居王某的儿子(9岁)王甲砸中,王甲因此花费医疗费1万元。为该医药费的承担,当事人发生争议。对此,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应由王某承担,因其未尽监护职责
B.应由李某承担,因其为雇主
C.应由张某承担,因其为致害人
D.应由李某和张某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雇主责任问题本题中,张某系受雇于李某,因其对损害发生并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故不应由二者承担连带责任王某的儿子已经9岁,在自己家路边玩耍符合农村习惯,不能认为王某未尽到监护职责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 
 
2.吴某购票进入某公园游玩时,被一歹徒抢走手机及随身携带的手包,损失2000元,并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受伤,花去医药费200元。吴某虽大声喊叫,但没有公园管理处的人员出现。后歹徒逃之天天。吴某报案后,诉至法院,请求判决公园赔偿其各项损失,引发纠纷。经查,该公园已雇用保安进行巡逻,但此时保安已走远,无法听到吴某呼喊声。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吴某所受损失应由歹徒承担,与公园无关
B.吴某的财产损失应由歹徒承担责任,人身损害有权请求公园承担责任
C.吴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损害均有权请求公园承担责任
D.吴某有权请求公园承担与其过错程度相适应的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经营场所的安全保障义务问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6条的规定,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因第三人侵权导致损害结果发生的,由实施侵权行为的第三人承担赔偿责任安全保障义务人有过错的,应当在其能够防止或者制止损害的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安全保障义务人承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赔偿权利人起诉安全保障义务人的,应当将第三人作为共同被告,但第三人不能确定的除外本题中,公园对其经营的场所雇用了保安进行巡逻,已经尽到了安全保障的职责,但就公园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如此也无法保证每一个角落都能够安全,吴某因此遭受损害,应向直接侵权的歹徒追偿,公园对此不负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 
 
3.王某于某日清晨使用月票在市公园内露天舞池旁学习跳舞时,突然被旁边一棵树上坠落的枯枝砸在后头颈上,随即被他人送到医院诊治。诊断结论为颈椎髓震荡,颈椎过伸性损伤,王某为此花费医药费若干。因损害赔偿与公园发生纠纷,王某诉至法院。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王某所受损害应由公园承担赔偿责任
B.王某所受损害与公园无关,应由其自担
C.王某所受损害应主要由公园承担,王某承担部分责任
D.王某所受损害应主要由其自担,公园承担部分责任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树木掉落致人损害的民事责任承担问题树木掉落致人损害的民事责任,应适用《民法通则》第126条的规定由树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负过错推定责任公园对买了门票进入公园的游客有保护其人身安全的义务,公园应定期修剪树枝,以免枯枝掉落伤人本案中,枯枝掉落伤人表明公园没有尽到注意义务,对王某受损害存在过错因此,应承担侵权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 
 
4.甲为患者,在医院输血过程中,因血浆含有病毒,导致甲感染艾滋病毒,为此引起纠纷。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医院对甲的损害应承担过错推定责任
B.血浆提供商对甲的损害应承担无过错责任
C.医院和血浆提供商对甲的损害应承担连带责任
D.医院对甲的损害不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医疗损害责任和产品责任竞合问题依据《侵权责任法》第54条的规定,医院对患者承担过错责任依据《侵权责任法》第61条的规定,生产者对缺陷产品所致损害承担无过错责任依据《侵权责任法》第59条的规定,患者因接受不合格的血液制品受到损害,既可以向血液提供者请求赔偿,也可向医院请求赔偿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 
 
5.甲醉酒后到某动物园游玩,游到熊猫馆时,不顾安全提示翻越护栏,进入到熊猫馆内,被熊猫咬伤,因此引起纠纷。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动物园应当承担无过错责任
B.动物园应当承担公平责任
C.动物园应当承担过错推定责任
D.动物园应当承担一般过错责任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动物园的损害责任,依据《侵权责任法》第81条的规定,本题正确选项为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甲因图便宜,向乙购买了一辆报废车,甲在驾驶该车行驶过程中,致丙受害,丙花去医药费2000元。就该买卖合同及责任承担,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乙应向甲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B.丙可向甲主张侵权责任
C.丙可向乙主张侵权责任
D.丙可向甲、乙主张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甲乙所签订的购买该车的合同因甲明知,故不存在瑕疵担保责任依据《侵权责任法》第51条的规定,甲和乙对丙受害应承担连带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CD 
 
7.甲因迁移新居,将其所养的狗置于旧屋院内,因无人喂养,该狗因饥饿逃至路上,并将行人乙咬伤,为此引起纠纷,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该狗已被遗弃,甲不承担责任
B.该狗虽被遗弃,甲应承担无过错责任
C.该狗虽被遗弃,甲应承担公平责任
D.该狗虽被遗弃,甲应承担补充责任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遗弃动物的损害责任问题,依据《侵权责任法》第82条的规定,本题正确选项为ACD 
 
8.甲因与乙有仇,将乙家猪圈闸门拉开,致使关在猪圈中的猪逃离猪圈,并将行人丙撞伤,为此引起纠纷。对于丙的损失,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丙可要求乙赔偿
B.丙可要求甲赔偿
C.丙可要求甲乙负连带责任
D.乙赔偿后,可向甲追偿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第三人过错导致动物致人损害责任问题,依据《侵权责任法》第83条的规定,本题正确选项为ABD 
 
9.在小清河的上游分别建有甲麻纺厂、乙造纸厂、丙酒厂,丁村利用小清河的水灌溉自己的农田,因河水严重污染导致丁村粮食绝收,为此引起纠纷。经查,甲乙丙厂均存在排放污水的事实,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应由甲、乙、丙厂承担连带责任
B.应由甲、乙、丙厂承担按份责任
C.如果甲、乙、丙厂履行了通知义务,则不承担责任
D.如果甲、乙、丙厂的排污经过批准,则不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环境污染责任的承担和免责事由问题,依据《侵权责任法》第67条的规定,本题选项为ACD 
 
10.甲从丁销售中心购买了一发动机,该发动机为乙厂所生产,但产品上贴上丙公司的商标,因发动机存在制造缺陷,为此引起纠纷,依据产品责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责任主体可为乙厂
B.责任主体可为丙公司
C.责任主体可为乙厂和丙公司
D.责任主体可为丁销售中心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产品责任的主体问题,依据《侵权责任法》和《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丁销售中心、乙厂、丙公司均为责任主体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CD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2题共用题干) 
16岁的甲与13岁的乙是好朋友,均为中学生。某日二人在住宅小区中玩耍,一辆某快餐店的送餐车前来小区送餐停放在路边。甲对乙说:"我最讨厌这家快餐店了,上次去吃快餐,钱没带够被老板骂了一顿,你悄悄去把车上的广告画弄脏,给我出出气。"乙遂找来一块废金属片在车厢上乱刻一气。这时,快餐店送货员正好送货出来碰见,大声制止,乙慌忙逃跑,不小心撞上修电视机回来的丙,将丙的电视撞翻在地。车身被划坏造成损失3000元,丙的电视被撞坏造成损失1000元。请问: 
11.对于快餐店遭受的损失,责任由谁承担?(  ) 
A.由乙的监护人承担
B.由甲自行承担
C.由乙的监护人与甲承担
D.由甲的监护人与乙的监护人共同承担 
12.对于丙的损失,责任由谁承担?(  ) 
A.由乙的监护人承担
B.由甲自行承担
C.由乙的监护人与甲共同承担
D.由甲的监护人与乙的监护人共同承担 
 
 
 
正确答案:11.D;12.A 解题思路:1.本题中,甲和乙虽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他们均具有侵权行为的认识能力,他们存在侵权的共同故意,他们的行为构成共同侵权,故应由他们的监护人对所造成的损害承担连带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2.对于丙的损失、甲不存在过错,该损失是由于乙的行为造成的,故应由乙的监护人对该损承担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 
 
四、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3.迅达路桥公司是一具备路桥建设资质的公司,通过招标与某市市政部门签订了承建彩虹桥的工程合同。工程合同签订后,迅达公司与甲设计院签订了彩虹桥设计合同。经发包人同意将彩虹桥两边的土石方工程分包给乙公司。两年后,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该桥设计的保质期为70年,该桥的管理单位为丙路政处。至第5年该桥突然坍塌,导致在该桥上行走的王某死亡、运货的刘某伤残,为此引起纠纷。经查:该桥坍塌既有设计原因,又有施工原因,还有管理原因。王某有妻子和父母;运货的刘某为丁搬家公司所雇用,所运货物为陈某的家具。 
1.迅达公司与甲设计院签订的设计合同是否有效?为什么?
2.迅达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的分包合同是否有效?为什么?
3.对于该桥的倒塌应由谁负何种责任?为什么?
4.对于该桥倒塌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货损应由谁承担责任?为什么?
5.王某死亡可主张何种赔偿?由谁主张?
6.刘某可向谁主张损害赔偿?为什么?
7.陈某的家具损失可向谁主张责任?为什么? 
 
 
 
 
正确答案:
1.有效。符合合同的有效要件
2.有效。发包人同意。
3.由甲设计院、迅达公司、丙路政管理处负连带责任。共同过错导致连带责任。
4.由发包人市政部门、施工人迅达公司、设计人甲设计院、管理人路政管理处负连带责任。
5.可主张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的生活费。由其妻和其父母主张。
6.可向丁搬家公司主张雇主责任,也可向上述单位主张侵权责任,刘某对此享有选择权。丁搬家公司承担责任后可向上述单位追偿。
7.陈某可向搬家公司主张违约责任,也可向上述单位主张侵权责任,陈某享有选择权。丁搬家公司承担责任后可向上述单位追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