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所有权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所有权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甲于4月5日丢失了一块手表,乙拾得后便送给有关机关,有关机立即发布了招领公告,并于同年12月交由某寄售商店出售,被丙同月5日购买,同月10日丙所戴手表被甲认出。对该手表的归属,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该表应归甲,因为甲对遗失物享有无期限的追偿权
B.该表应归甲,因为甲对该表在两年内享有追偿权
C.该表应归甲,但甲应向丙支付所购表的价款
D.该表应归丙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遗失物经公告招领后失主未认领的所有权归属问题依照《物权法》第113条之规定,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本题中,有关机关发布招领公告已超过6个月,失主对该手表已丧失所有权,所有权归国家所有,故有关国家机关交由商店出售是行使所有权的行为,丙可因买卖合同而取得该手表的所有权本题正确选项为D 
 
2.王某在清理父亲的遗物时发现一块奇石,误认为其父所有,遂将其雕刻成石雕,其好友刘某见后十分喜欢,以价格5万元购买之。后张某向王某索要该石时,方知道该石系其父借用观赏。该石当时价值8000元,双方就返还该石发生纠纷,张某诉至法院。石雕的所有权应归谁?(  ) 
A.张某
B.王某
C.刘某
D.张某和刘某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添附取得所有权问题添附,是指不同所有人的财产或劳动成果合并在一起形成一种不能分离的新的财产,如果要恢复原状则在事实上不可能或者在经济上不合理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确定这个新物的所有权的归属添附包括附合、混合和加工三种形式本案中,王某误以为该石为其父所有而进行雕刻形成的石雕为加工物,该加工物石雕价值显然大干原材料石的价值,因此,以归加工人所有为宜但加工人王某取得该加工物的所有权后,应给材料所有人张某8000元的价值补偿依民法原理,财产所有人可以对该财产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本案中,王某对该石雕因加工而取得所有权,可以依法处分该石雕刘某与王某所订立的买卖该石雕的合同由于双方均具有缔约能力,其意思表示真实,且买卖标的物石雕属法律上的自由流转物,符合合同生效的要件,是合法有效的合同因此,刘某可以基于有效的买卖合同而取得该石雕的所有权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3.养牛专业户王某的一头奶牛得了重病,王某恐怕此牛得的是传染病,传染了别的牛而造成更大的损失,于是将此牛拉到野外抛弃。刘某经过时发现,将牛拉回家中,经过刘某的精心喂养,此牛病愈并成为一头高产奶牛。半年后,王某听说此事,向刘某索要此牛。依照法律,王某:(  ) 
A.有权请求刘某返还此牛,因为刘某拾得牛并据为己有,构成不当得利
B.有权请求刘某返还此牛,但应补偿刘某喂养此牛所支出的费用及劳务费
C.无权请求刘某返还此牛,因为他的抛弃行为已使其所有权消灭,刘某基于先占而取得牛的所有权
D.无权请求刘某返还此牛,但可以请求刘某给予适当补偿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抛弃物的所有权归属问题权利人可抛弃自己享有所有权的物品,对于抛弃物,可依相应法律规定或习惯由拾得人基于先占而取得所有权本题中,王某抛弃其病牛,刘某牵回家中,刘某即取得对该牛的所有权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4.马某将收藏的一件明代瓷器出售给冯某,冯某当场付清价金,约定马某10天后交货。季某听说后,表示愿以双倍的价钱购买。马某当即决定卖给季某,约定第5天交货,并收定金若干。冯某听到此事,诱马某7岁儿子将瓷器从家中取出给他。对该瓷器所有权归属,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冯某已取得瓷器的占有权,可认为马某已履行合同,所有权归冯某
B.所有权仍属于马某
C.马某又卖给季某的行为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应认定无效,所有权属于冯某
D.因对季某的合同所约定的交货期限较早,故应属于季某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所有权的归属问题马某虽然与冯某之间订立了买卖合同,但冯某未实际取得标的物,冯某仅为合同债权人,不为瓷器的所有权人马某与季某之间虽然订立了买卖合同,但瓷器未交付于季某,瓷器的所有权未转移给季某,季某不是瓷器的所有权人冯某虽然实际占有了该瓷器,但其取得占有的方式是不合法的方式,故其不能取得所有权,瓷器的所有权仍然属于马某因此,本题正确选项答案为B 
 
5.王某在吃饭时丢失瑞士名表罗西尼一块,餐厅人员拾得后交给公安部门。王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前去认领,公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交寄售商店出售。孙某从该商店买得该手表,将手表送给女友林某做生日礼物。手表在林某第2天乘公交车时被偷去,小偷下车后即以100元的低价卖给郑某。该手表的所有权属于:(  ) 
A.王某
B.孙某
C.林某
D.郑某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所有权的归属问题王某的手表丢失后,未在规定的期闻内前去认领,即丧失了对该手表的所有权孙某从商店购买该手表,依合同法取得该手表的所有权孙某作为所有权人将手表赠与女友林某,林某因赠与而取得该手表的所有权林某的手表被小偷偷走,小偷低价转卖给郑某,郑某既不能因合同取得该手表的所有权,又不符合善意取得的要件,对该手表不享有所有权,故该手表的所有权属于林某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甲、乙、丙等人购买了丁公司开发的月桂小区中的商品房,丁公司在售楼广告中明确表示,保证每一户都能拥有至少一个车位。入住后,丁公司将小区地下车位以及地面部分道路和绿地改造的车位全部出售,被业主一抢而光。等到甲、乙、丙等人购买了汽车后,发现已经没有车位可供停车了,为此与丁公司发生纠纷。经查,该小区的车位仅为业主户数的一半,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对于地下车位的归属和使用未有明确约定。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乙、丙等人有权请求丁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B.道路和绿地改造的车位应归业主共有
C.甲、乙、丙等人有权请求重新分配车位
D.丁公司无权将地下车位全部出售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根据《物权法》第74条的规定可知,B选项正确对于地下车位的归属,应依照约定本题中,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对此未有约定,故开发商将车位出售给业主并无不妥之处,CD选项错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商品房解释》)第3条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本题中,丁公司在售楼广告中明确保证车位数量,构成要约,其最终车位数量达不到约定数量,应承担违约责任,故A选项正确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 
 
7.下列事项中,需经村民会议决定的是:(  ) 
A.张家因人口减少,李家因人口增多,需调整张家和李家的承包地
B.张家因外出打工,将自家的承包地出租给李家耕种
C.因资金原因将原村属企业转让给王某个人
D.张村因土地被征收所获得土地补偿费的分配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集体所有权的行使问题调整承包地,改变村办企业的属性,决定土地补偿费的分配,需经村民会议决定将承包地出租,属于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权的范畴,不需村民会议决定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CD 
 
8.甲因出国留学,将自家一幅名人字画委托好友乙保管。在此期间乙一直将该字画挂在自己家中欣赏,来他家的人也以为这幅字画是乙的,后来乙因做生意急需钱,便将该幅字画以3万元价格卖给不知情的丙。甲回国后,发现自己的字画在丙家中。下列有关该事件的判断中哪些是正确的?(  ) 
A.乙与丙之间的买卖合同属于无效合同
B.乙与丙之间的买卖合同属于效力未定合同
C.应保护甲对该幅字画享有的所有权
D.应保护丙对该幅字画享有的所有权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无权处分及善意取得问题本题中,乙只是该字画的保管人,其对该字画不享有所有权,其与丙所签订的买卖合同属于无权处分而订立的合同,在性质上该合同为效力未定的合同,丙符合善意第三人的条件,其对该画可因善意取得而享有该画的所有权,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D 
 
9.甲村与乙村约定甲村从水库向乙村供水1万立方米。供水时,水渠流经丙村,丙村将水全部截流灌溉本村农田。下列有关论述正确的有哪些?(  ) 
A.水一流出水库,水的所有权已从甲村转移给乙村
B.水到达乙村,乙村才取得水的所有权
C.乙村可依供水合同向甲村索赔
D.乙村可向丙村提起侵权之诉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所有权转移时间、侵权责任、违约责任等问题依《民法通则》第72条和第106条的规定,按照合同取得财产所有权的,财产所有权从财产交付时起转移,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由于过错侵害他人财产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题中,甲、乙两村约定从水库供应1万立方米水,水从水库流出,其所有权即依约转移给乙村丙村故意截留水,构成侵权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D 
 
10.下列属于所有权的原始取得方法的有:(  ) 
A.某甲误将某乙的一颗钻石加工成钻石戒指,某甲补偿某乙料钱后取得戒指的所有权
B.国家取得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所有权
C.王某将左邻李某委托看管的一匹瘸腿马直接卖给右邻赵某,赵某因善意取得该马的所有权
D.农民收割自家责任田中的庄稼,并因此取得收获物的所有权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所有权的原始取得方式所有权的原始取得方式包括:添附、先占、国家或集体取得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的所有权、没收、罚款、国有化、善意取得、劳动等故本题答案为ABCD项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5题共用题干) 
张某为养牛专业户,因遇大雨牛棚倒塌,张某饲养的5头牛走散,分别被甲、乙、丙、丁、戊拾得。依照相关法律请回答下列问题: 
11.甲拾得牛一后等待失主前来认领,张某找到甲返还牛一时,甲为此花去草料费50元。下别表述正确的是:(  ) 
A.张某请求返还牛一,可基于物上请求权
B.张某请求返还牛一,可基于不当得利
C.甲请求支付50元的草料费可基于无因管理
D.甲请求支付50元的草料费可基于不当得利 
12.乙拾得牛二后邻居王某前来探望丙捡回的牛三,牛二突然扬起前蹄将王某踢伤。此时,正好张某前来要牛三。对于王某所受损害应有谁承担:(  ) 
A.张某
B.乙
C.王某
D.张某、丙、王某合理分摊 
13.丙拾得牛三后,私下将其卖给了不知情的赵某,获得价款1000元。赵某又卖给了刘某,获得价款1100元。半年后张某偶然发现牛三在刘某处,刘某为牛三已支付草料费200元,张某要求刘某返还牛三,为此发生纠纷。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张某有权要求刘某返还牛三,但应支付刘某所付牛款及草料费1300元
B.张某有权要求刘某返还牛三,但须向刘某支付草料费200元
C.张某无权要求刘某返还牛三,刘某因合同取得牛三的所有权
D.张某无权要求刘某返还牛三,刘某因善意取得牛三的所有权 
14.丁拾得牛四后,因向钱某借钱便将牛四质押给了钱某,质押符合形式要件。张某发现牛四在钱某处主张返还,遭钱某反对,为此引起纠纷。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钱某因合同取得质权
B.钱某因善意取得质权
C.钱某可向丁主张违约责任
D.张某有权要求钱某返还牛四 
15.戊拾得牛五后,等待失主前来认领。不久牛五又被潘某偷走,一年半后戊和张某发现牛五在潘某处,潘某为牛五花去草料费400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戊对潘某享有牛五占有返还请求权
B.张某对潘某享有牛五占有返还请求权
C.张某行使占有返还请求权后应向潘某支付草料费400元
D.张某行使占有返还请求权后无需向潘某支付草料费400元 
 
 
 
正确答案:11.ABC;12.A;13.B;14.CD;15.BD 解题思路:1.张某请求返还该牛可基于物上请求权也可适用不当得利甲请求支付50元的草料费是基于无因管理因为张某与甲之间形成无因管理之债,管理人享有垫付费用的返还请求权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C 2.乙为无因管理人,张某为饲养人王某无过错而不承担责任,乙因无利益而不承担责任,张某作为所有人,因享有所有利益而承担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3.对于遗失物失主在知道或应当知道2年内向买受人主张返还请求权,但应支付必要费用对于买受人支付的买价应向出卖人主张返还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 4.遗失物不适用善意取得,更不能合同取得,故钱某不享有质权钱某可向丁主张违约责任,此责任为瑕疵担保责任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CD5.占有人的返还请求权为1年的除斥期间所有人的返还请求权不受1年限制侵权人不能因为侵权行为而获得侵权利益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BD 
 
四、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6.甲开发商为筹集款项,将一栋正在建设中的别墅抵押给乙银行,贷款1000万元,但未办理登记。在别墅建好后,甲又将该别墅卖给了客户丙,作价1000万元,丙一次性预付500万元,余款分5年付清。待付清款项后,甲将该别墅交付给丙。丙预付500万元后,甲办理了过户手续。随后,甲故意隐瞒该别墅上设定的抵押权和别墅过户的事实,又将该别墅卖给了丁客户,并签订了买卖合同。丁客户按约预付了500万元。在此期间,甲又与戊签订了别墅的租赁合同,租期5年,戊将该别墅装饰成茶艺馆进行经营。第4年,因泥石流该别墅被掩埋。经查:甲一次性收取了戊的5年租金50万元,且戊经甲同意,对该别墅投入了50万元的装修费。因甲不能偿还银行贷款,及不能给付房屋而引起纠纷。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甲与乙银行之间的抵押合同效力如何?乙银行对该别墅是否享有抵押权?为什么?
2.在别墅毁损之前,该别墅的所有权属于谁?理由是什么?
3.丙是否可以要求甲返还1000万元及其利息?为什么?
4.丁可否主张撤销合同?丁是否可以要求甲返还1000万元及其利息?为什么?
5.该别墅毁损的损失应由谁承担?为什么?
6.戊对甲是否享有合同解除权?并要求甲返还10万元的租金,为什么?
7.戊投入的50万元的装修费应如何承担?为什么? 
 
 
 
 
正确答案:
1.抵押合同有效。乙银行不享有对别墅的抵押权,因为未办理登记。
2.属于丙。理由是买卖合同有效,且办理了过户登记。
3.不能。因为丙取得了房屋所有权。
4.能。有权要求甲返还1000万元及其利息。因为甲存在欺诈,且丁因甲的欺诈不可能取得别墅的所有权,故可要求甲双倍返还已付房款及其利息。
5.由甲承担。因为该别墅并未交付给丙,风险并未转移。承租人戊不承担风险责任。
6.享有合同解除权,因为租赁物已经灭失。戊行使解除权后可要求甲返还10万元的租金。
7.由甲、戊合理分摊。经甲同意而形成的添附,因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而解除合同的,由双方分担损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