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指导八种语病之并列短语语病的切入点

发布时间:2009-12-28 共1页

  并列短语 
  并列短语使句子结构复杂化,因而容易导致语病。 
  例 1.侵略者攻陷北京后,焚毁并洗劫了西郊的圆明园。 
  并列成分意义上往往包含着内在的有机联系,有先后、主次、深浅、远近之分,这些联系和差别相应地直接反映在排列顺序上,成为规律性的约束,随意改动,便会产生排序不当。 "洗劫 "应在 "焚毁 "之前,二者时间有先后,一切都 "焚毁 "了,还怎么 "洗劫 "呢? 
  例 2.值得一提的是,扮演张学良的苏金榜同志和扮演蒋介石的石荫昌同志把两个人物演得有血有肉。前者的正直、爽快、威武和后者的狡诈、阴险、独裁,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并列短语要保持并列成分词性上的一致,而例 2"狡诈、阴险 "是形容词, "独裁 "是动词,并列在一起不协调,可改为 "专制 "或 "专横 "。 
  例 3.我们的报刊、杂志、电视和一切出版物,更有责任作出表率,杜绝用字不规范现象,增强使用文字的规范意识。 
  具有主从关系(如学生与中学生)、交叉关系(如工人与青年、农民与妇女)的概念不能并列在一起;否则,就会使概念之间的关系混淆不清。 "报刊 ""杂志 "是出版物, "一切出版物 "显然包括了 "报刊 ""杂志 ",所以三者不能并列在一起。此外这个句子还有语序不当的毛病,最后两个句子应该互换位置。 
  例 4.水库和运河如同闪亮的镜子和一条条衣带布满了原野和山谷。 
  一句话中包含两个充当不同成分的并列短语时,两个并列短语的并列成分之间往往有一种前后相应的关系,不恰当的排序就会带来对应关系的混乱。 "水库和运河 "与 "原野和山谷 "分别充当主语和宾语,实际情况应是 "水库布满山谷 ""运河布满原野 ",而例句中二者对应关系不当。应将 "原野和山谷 "改为 "山谷和原野 "。 
  
  更多优质信息请访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