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和论证的基本知识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09-05-12 共9页

  1.推理和论证的运用和评价:GCT-ME逻辑试题的基本形式

  GCT-ME逻辑试题的最常见的提问方式及其测试目标是:

  如果题干为真,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这是测试对推理的运用,即如何依据前提运用推理以得出结论;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题干的论证?这是测试对论证的肯定性评价;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质疑)题干的论证?这是测试对论证的否定性评价;

  为使题干的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这是测试如何确定一个正确论证的必要前提(论据)?

  以下哪项与题干的论证方式最为类似?这是测试对论证之推理形式的抽象和比较。等等。

  要准确地解答上述形式的问题,就需要了解:什么是推理?什么是论证?二者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如何确定一个结论是否能由给定的前提推出?如何确定一个推理或论证成立或不成立?何为加强一个论证?如何加强一个论证?何为削弱(质疑)一个论证?如何削弱(质疑)一个论证?如何确定一个断定是否为某个论证的必要前提?如何正确抽象和比较论证的推理形式?等等。

  这些问题都涉及推理和论证的基本知识。

  因此,熟悉推理和论证的基本知识有利于解题。

  2.推理及其证据支持度

  以下两个是典型的推理:

  [推理1]

  所有的金属都是导电的

  铁是金属

  -------------------------------

  所以,铁是导电的

  [推理2]

  铁是导电的

  铜是导电的

  银是导电的

  锡是导电的

  金是导电的

  金银铜铁锡都是金属

  -------------------------------

  所以,金属都是导电

  推理是一个命题序列,其中,一个命题是结论,其余是前提。在上述两个推理中,横线以上的是前提,以下的是结论。在推理的日常规范表达中,在“所以”,“因此”等语词后面的是结论,其余的是前提;在推理的不规范表达中,前提和结论的区分没有明确的标准,要依据语境进行具体分析。

  推理提供前提对于结论的证据支持关系。

  前提对于结论的证据支持关系,回答这样的问题:前提的真,在多程度上能保证结论的真。

  证据支持度提供对证据支持关系的一个量的刻划。

  一个推理的证据支持度是100%,是指:如果前提真,则结论真的可能性是100%,;证据支持度是50%,是指:如果前题真,则结论真的可能性是50%。以此类推。

  一个推理的证据支持度有值,说明该推理的前提和结论之间存在逻辑关系。例如,假设某个推理的前提记为A,结论记为B,证据支持度是0,则说明如果A真,则B真的可能性为0,这样“非B”(B的负命题,即与B矛盾的命题)真的可能性是100%。这说明,虽然该推理的证据支持度为0,但前提和结论之间存在逻辑关系。

  一个推理的证据支持度无值,则说明前提与结论之间无逻辑关系,即前提对于结论不具有证据支持关系。例如,“北京今年元霄下雪,所以,去年我国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这个推理的证据支持度无值,该推理的前提与结论之间无逻辑关系。

  [思考] 考虑上述推理1、推理2和以下两个推理的证据支持度:

  [推理3]

  2005北京有人的寿命是399岁

  --------------------------------------------------

  所以,2006北京有人可能活到400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