枚举归纳和因果联系相关知识及其运用

发布时间:2009-05-12 共6页

  1.枚举归纳

  在一类事物中,根据已观察到的部分对象都具有某种属性,并且没有遇到任何反例,从而推出该类所有对象都具有此种属性,这就是枚举归纳。其一般形式是:

  S1是P,

  S2是P,

  …

  Sn是P,

  (S1,S2,…Sn是S类的部分对象)

  ----------------------------------

  所以,所有的S都是P。

  显然,枚举归纳作为一种归纳推理,是或然性推理,对于一个合理的枚举归纳来说,如果前提是真的,则结论很可能是真的,但不必然是真的。要提高结论的可靠性,必须至少遵循以下要求:

  第一,每一前提必须真实。

  第二,前提的数量要足够多。

  第三,前提所断定的事实要具有足够的代表性。

  在进行枚举归纳时,一种通常出现的逻辑错误是“以偏概全”或“轻率概括”。这种错误表现为:依据少数的、不具有代表性的事实,又不注意研究可能出现的反面事例,就作出一般性的结论。

  [例53]

  人们早已知道,某些生物的活动是按时间的变化(昼夜交替或四季变更)来进行的,具有时间上的周期性节律,如鸡叫三遍天亮,青蛙冬眠春晓,雁春来秋往,牵牛花破晓开放,等等。人们由此作出概括:凡生物的活动都受生物钟支配,具有时间上的周期性节律。

  下述哪段议论的论证手法与上面所使用的方法不同?

  A. 麻雀会飞,乌鸦会飞,雁会飞,天鹅、秃鹫、喜鹊、海鸥等也会飞,所以,所有的鸟都会飞。

  B. 我们摩擦冻僵的双手,手便暖和起来;我们敲击石块,石块会发出火光;我们用锤子不断地锤击铁块,铁块也能热到发红;古人还通过钻木取火。所以,任何两个物体的摩擦都能生热。

  C. 在我们班上,我不会讲德语,你不会讲德语,红霞不会讲德语,阳光也不会讲德语,所以我们班没有人会讲德语。

  D. 外科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可以看x光片,律师在为被告辩护时可以查看辩护书,建筑师在盖房子时可以对照设计图,教师备课可以看各种参考书,为什么独独不允许学生在考试时看教科书及其相关的材料?

  解析:答案是D。

  题干中所使用的方法是枚举归纳,只有选项D所使用的是在不同事物之间进行类比,其方法与题干不同,其他各项都与题干相同。因此,正确答案是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