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2009年GCT语文基础阶段备考策略

发布时间:2009-12-28 共1页

  刚开始复习的时候,建议考生下载06—08年的真题,一来可以看看语言表达能力测试这一科目到底考什么,怎么考。因为最近三年的真题也最能反映命题意图、发展和趋势、解题思路和技巧;二来测试自己的水平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尤其是有些同学在离开学校工作多年后可能将许多的语文基础只是已经淡忘了,可以先利用这个机会查找缺漏以便来进行有目的复习。 
  浏览资料,以扩充知识面以及补充自己所查找出来的不足的地方。看看辅导书上的资料,这个时侯重点要复习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
  (1) 汉字部分、词语部分、标点符号、句子部分、修辞部分都有一定规律,掌握典型例句。例如:2008年GCT考试语文真题
  5.下列句子中没有使用比喻修辞手法的一句是
  A.生命如风,创造着春的精致;生命如月,辉映着夏的清凉;生命如水,荡涤着秋的萧瑟;生命如云,浮掠着冬的悲伤.
  B.那些细碎的往事,当时只是寻常,如今却变成钻石一样晶莹纯粹的回忆.
  C.清晨,迎着朝阳,红领巾们带着小树苗去参加植树活动了.
  D.儿子是箭,父亲是弓,要想把箭射得更远,父亲的背便愈弓.
  【答案】C
  【解析】A是明喻,B,D是暗喻,而C是指代.借喻是把甲说成乙,借代是把甲代替为乙,注意二者的区别.
  文学常识就需要背诵,还要靠日常的积累。文学常识主要包括:
  A.作家作品。包括:中国古代作家姓名、字、号、溢号、朝代、作品及作品集、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作品集的体例;中国现代当代作家姓名、籍贯、时代、作品及作品集、成名作、代表作、对作者及作品的评价;外国作家的姓名、国籍、时代、作品及作品集、成名作、代表作、文学流派、对作者及作品的评价。
  B.古代文化常识。如天文历法、地理、官职、科举礼仪、称谓名号等。
  C.文体知识与类别。包括古代文体知识及类别和现代文体知识及类别,如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诗歌、散文、小说等。
  D.有关作品内容的知识。如名家名篇中的人物形象、情节安排、环境描写的名句、名段;古代作家作品中的成语、典故、名句的出处;诗、词、曲的名句;等等。
  在职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来复习自己事先准备好的知识点。其他常识像什么物理、化学、气象、地理不用太仔细的背,但要有印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