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项逻辑的相关知识及其运用

发布时间:2009-05-12 共6页

  命题逻辑所处理的推理依据的是命题之间的关系。命题逻辑只分析复合命题的结构,不分析原子命题的结构。词项逻辑所处理的推理依据的是概念(词项)之间的关系。词项逻辑要进一步分析原子命题的结构。日常思维的推理,一部分是命题推理,另一部分则是词项推理。与GCT应试相关的词项推理是对当关系和三段论。

  1.对当关系(附:模态对当关系)

  [思考]

  所有产品都合格。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试确定以下各断定的真假:

  A.所有产品都不合格。

  B.有产品合格。

  C.有产品不合格。

  答:

  A和C假;B真。

  [思考]

  有产品不合格。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试确定以下各断定的真假:

  A.所有产品都合格。

  B.所有产品都不合格。

  C.有产品合格。

  答:

  A假;B和C的真假不能确定。

  [思考]

  A.所有产品都合格。

  B.所有产品都不合格。

  C.有产品合格。

  D.有产品不合格。

  在以上四个断定中:

  满足“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的两个断定(可以不只一组,下同)是();

  满足“不能同真,可以同假”的两个断定是();

  满足“可以同真,但不能同假”的两个断定是();

  满足“如果前者真,则后者真”(即前者是后者的充分条件,亦即前者蕴涵后者)的两个断定是()。

  答:满足“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的两个断定是(A和D;B和C)

  满足“不能同真,可以同假”的两个断定是(A和B);

  满足“可以同真,但不能同假”的两个断定是(C和D);

  满足“如果前者真,则后者真”(即前者是后者的充分条件,亦即前者蕴涵后者)的两个断定是(A和C;B和D)。

  以上所思考的,就是所谓的对当关系。一个对相关知识并不熟悉的人,通过日常思考,完全可以得到正确答案;但熟悉相关知识,显然有利于正确、迅速地找到答案。

  不难发现,所谓对当关系,就是具有相同的主、谓项的四个不同的原子命题之间的真假关系。这样的原子命题,称为直言命题。

  直言命题是断定对象有无某种性质的原子命题。如:

  所有的金属都是导电的。

  有的新闻报导不是真实的。

  都是直言命题。

  直言命题的有主项、谓项、量项和联项四个构成要素。

  主项和谓项统称词项。量项分为全称量项和特称量项,全称量项通常用“所有”(任一)表达;特称量项通常用“有些”(有的)表达。联项分为肯定联项和否定联项,肯定联项用“是”表达,否定联项用“不是”表达。量项决定直言命题的量(全称或特称);联项决定直言命题的质(肯定或否定)。

  直言命题分为全称肯定、全称否定、特称肯定和特称否定四种。下表给出这四种直言命题的实例、一般形式、简写形式和简称。

  名称实例一般形式简写形式简称

  全称肯定所有的人都是要死的。所有S都是PSAPA命题

  全称否定所有的宗教都不是科学。所有S都不是PSEPE命题

  特称肯定有的官员是清廉的。有的S是PSIPI命题

  特称否定有的报导不是真实的。有的S不是PSOPO命题

  关于直言命题,有几点补充说明。

  第一,关于单称命题。

  主项为单独概念的直言命题称为单称命题。如: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

  多瑙河不是欧洲最长的河流。

  分别是单称肯定命题和单称否定命题。单称命题中不出现量词,但是,由于单称命题的主项是单独概念,因此,单称命题和全称命题一样,实际上都断定了主项的全部外延。所以,在词项逻辑中,除非特别说明,否则,单称命题就作全称命题处理,也就是说,单称肯定命题为A命题,单称否定命题为E命题。

  第二,关于特称量项“有的”(“有些”)。

  作为逻辑上的特称命题,当我们断定“有的S是P”,就是断定存在S是P,或者说有S是P,至于量上的多少则没有断定,可多可少,至少有一,也可以是全体。因此,特称命题也称为存在命题。例如,事实上所有的中国人是都是炎黄子孙,相应于这个事实,全称命题“所有的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是真的,特称命题“有些中国人是炎黄子孙也是真的”。

  第三,关于日常语言中直言命题的规范分析。

  在日常语言中,直言命题都不是以标准形式表达的,即有时省略了量项或联项,有时使用了不规范的量项或联项。因此,需要对日常语言中不规范表达的直言命题进行规范化整理和分析。这点对GCT-ME逻辑应试颇具重要性,因为试题所涉及的直言命题很多是不规范表达的。

  [思考]

  对以下直言命题进行规范化整理:

  (1)没有无因之果。

  (2)天鹅不都是白的。

  (3)鱼目岂能混珠。

  (4)不少植物不是多年生的。

  答:(1)可以整理为“所有的结果都是有原因的”,是A命题。

  (2)可以整理为“有些天鹅不是白的”,是O命题。

  (3)可以整理为“所有的鱼目都不是能混珠的”,是E命题。

  (4)可以整理为“有些植物不是多年生的”,是O命题。

  如果两个直言命题的主、谓项均相同,则称它们是同一素材的。如:

  (1)所有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2)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可以克服的。

  (3)有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4)有些困难不是可以克服的。

  这四个直言命题是同一素材的,它们的主谓项均相同。再如:

  (1)所有的天鹅都是白的。

  (2)有的天鹅是黑的。

  这两个命题不是同一素材的,它们的主谓项不尽相同。

  不同素材的直言命题之间一般地说没有直接的真假关系。例如,已知:“所有的肝炎都是传染的”真,不能推知“有些癌症不是传染的”的真假,因为这两个命题的素材不同。但同一素材的命题之间就存在直接的直假关系。例如,如果“所有的癌症都不是传染的”真,则“有的癌症是传染的”就一定假。

  同一素材的直言命题之间的真假关系,称为对当关系。

  可用下面的方形图来刻划对当关系。这个方形图称为逻辑方阵。

  所有S都是P 反对 所有S都不是P

  矛 矛

  从 从

  属 属

  盾 盾

  有的S是P 下反对 有的S不是P

  这一方阵也可表示为:

  SAP 反对 SEP

  矛 矛

  从 从

  属 属

  盾 盾

  SIP 下反对 SOP

  对当关系刻划存在于同一素材的四个直言命题之间的四种逻辑关系,它们是:矛盾关系、反对关系、下反对关系和从属关系。

  矛盾关系存在于A命题和O命题,以及E命题和I命题之间。具有矛盾关系的两个命题,不能同真,也不能真假。具有矛盾关系的两个命题,由其中一个真,可推出另一个假;由其中一个假,可推出另一个真。

  反对关系存在于A命题和E命题之间。具有反对关系的两个命题,不能同真,但可以同假。具有反对关系的两个命题,由其中一个真,可推出另一个假;由其中一个假,不能推出另一个的真假。

  下反对关系存在于I命题和O命题之间。具有下反对关系的两个命题,可以同真,但不能同假。具有下反对关系的两个命题,由其中一个假,可推出另一个真;由其中一个真,不能推出另一个的真假。

  从属关系存在于A命题和I命题,以及E命题和O命题之间。从属关系即是蕴涵关系,即A命题蕴涵I命题,E命题蕴涵O命题。即如果A真,则I真;如果I假,则A假;如果A假,则I不能确定真假;如果I真,则A不能确定真假。类似的关系也存在于E命题和O命题之间。

  根据对当关系,由一个直言命题的真假,可推断出同一素材的其它命题的真假情况(这种真假情况包括三种:真、假或真假不能确定)。在作此出推断时,一般地只运用矛盾关系和从属关系就可以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