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考试耳科学考试试题一

发布时间:2012-03-26 共1页

 耳的应用解剖学及生理学(A1型题1)
一、A1型题:(最佳单项选择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鼓岬为下列何种结构的所在处 
A.镫骨底板
B.前庭窗
C.圆窗
D.蜗窗
E.耳蜗底周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鼓岬是鼓室内壁中央较大的膨凸,系耳蜗底周所在处,其表面有鼓室神经丛。 
 
2.第2鼓膜是指 
A.鼓岬
B.前庭窗
C.镫骨底板
D.圆窗龛
E.圆窗膜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鼓岬位于中耳内壁的中央部,系耳蜗底周所在处,其表面有鼓室丛。前庭窗位于鼓岬后上方,为通入前庭的卵圆形孔,故也称卵圆窝。圆窗又名蜗窗,位于鼓岬后下方之小凹内,为圆窗膜所封闭,此膜又称第2鼓膜。 
 
3.对鼓膜张肌收缩时功能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牵拉锤骨柄向内
B.减小鼓膜张力
C.以免鼓膜震破
D.以防伤及内耳
E.增加鼓膜张力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鼓室肌的收缩会改变中耳的传声特性。鼓室肌包括鼓膜张肌和镫骨肌。鼓膜张肌受三叉神经支配,收缩时将锤骨柄与鼓膜向内牵引,使鼓膜紧张度增加,并相应地引起镫骨足板推向前庭窗,以致内耳外淋巴压力增高;镫骨肌受面神经支配,收缩时牵引镫骨头向后,使足板前部向外跷起,导致外淋巴压力减低。此二肌相互作用,可预防或减轻耳蜗受损。 
 
4.前庭阶与鼓阶内的外淋巴经何种结构相通 
A.蜗水管
B.蜗窗
C.蜗孔
D.蜗小管
E.膜蜗管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骨蜗管内共有3个管腔,上方者名前庭阶,自前庭开始;中间为膜蜗管,又名中阶,系膜迷路;下方者名鼓阶,起自蜗窗,为蜗窗膜所封闭。骨螺旋板顶端形成螺旋板钩,蜗轴顶端形成蜗轴板;螺旋板钩、蜗轴板和膜蜗管顶盲端共围成蜗孔。前庭阶与鼓阶内的外淋巴经蜗孔相通。 
 
5.颞骨组成部分中不正确的是 
A.鳞部
B.鼓部
C.枕部
D.乳突部
E.茎突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颞骨由5部分组成,即鳞部、鼓部、乳突部、岩部和茎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