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押卷一

发布时间:2014-05-09 共1页

  一、A1型题:(最佳单项选择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气压伤性鼻窦炎的X线片中没有的表现是
  A.鼻窦黏膜增厚
  B.窦腔变小
  C.窦腔浑浊,重者有液平
  D.窦腔有半圆形阴影
  E.鼻窦骨皮质线不连续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鼻窦X线拍片可见窦腔变小、模糊、常有液平面。若鼻窦内有黏膜下血肿,则可显示半圆形阴影
 
  2.男,25岁,鼻外伤后右鼻塞3年,有时右侧头痛,麻黄素液滴鼻后缓解,无鼻出血和面部麻木,可能性最大的诊断是
  A.慢性鼻窦炎
  B.慢性鼻炎
  C.鼻中隔偏曲
  D.鼻息肉
  E.鼻腔肿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鼻塞为鼻中隔偏曲最常见的症状,结合使用麻黄素症状缓解、无神经受损等可以判断
 
  3.高分辨率CT扫描的层厚为
  A.5~10mm
  B.5~15mm
  C.10~15mm
  D.1~5mm
  E.1~2mm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高分辨率CT扫描的层厚仅为1~2mm,常规CT扫描的层厚为5~10mm。
 
  4.鼻腔鼻窦上皮源性恶性肿瘤CT征象中,比较有特征性表现的是
  A.鼻腔、鼻窦内软组织影
  B.肿瘤呈膨胀性生长
  C.有明显的骨质破坏
  D.无明显的骨质破坏
  E.增强扫描肿瘤无强化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骨质破坏是鼻窦恶性肿瘤的特征性表现
 
  5.女,42岁,咽异物感及颈前光滑肿物3年,无明显生长。2天前用力咳嗽后肿物突然增大,稍痛。检查见环状软骨下缘3cm×3cm×2cm光滑肿物,囊实性,随吞咽上下活动。声带活动正常,颈淋巴结不大。最可能的诊断是
  A.甲状腺峡部腺瘤囊内出血
  B.甲状腺癌
  C.喉气囊肿
  D.甲状舌管囊肿
  E.结节性甲状腺肿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随吞咽上下移动说明病变在甲状腺,且甲状腺腺瘤出血可致肿物急剧增大、囊性
 
  二、A3/A4型题:(病历组最佳选择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23岁,自幼发现颈部针眼大小瘘口偶伴黏性分泌物流出,诊断为鳃裂瘘管。
  6.如内口位于梨状窝,则分型正确的是
  A.第1鳃裂瘘管Ⅰ型
  B.第1鳃裂瘘管Ⅱ型
  C.第2鳃裂瘘管
  D.第3鳃裂瘘管
  E.第4鳃裂瘘管
  7.应采取的治疗
  A.手术切除
  B.碘酒烧灼
  C.抗菌药物治疗
  D.热敷
  E.临床观察
 
  正确答案:6.D;7.A解题思路:2.第3鳃裂瘘管外口位置在胸锁乳突肌前缘的下部,内口位于梨状窝处。手术彻底切除是唯一有效的根治方法,如有感染则应在炎症控制后施行手术。
 
  (8-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2岁,鼻涕带血2个月余,检查见中鼻道脓液,中鼻甲息肉样变。
  8.为明确诊断,应行检查
  A.CT
  B.MRI
  C.组织学检查
  D.真菌培养
  E.以上都是
  9.如诊断为鼻真菌病,则最常见的并发症为
  A.鼻脑真菌病
  B.眼眶真菌病
  C.肝真菌病
  D.肠道真菌病
  E.肺真菌病
 
  正确答案:8.E;9.A解题思路:2.CT可见窦腔存在散在的不透X线致密影,MRI检查中T信号减低,T信号明显减低,为真菌病的影像学特征,可与细菌性炎症及肿瘤组织鉴别。窦腔内物活检及真菌培养可进一步明确诊断。关于鼻真菌病,主要的并发症为鼻脑真菌病,大多因感染直接向颅内蔓延而来。
 
  三、B1型题:(标准配伍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X线
  B.CT
  C.MRI
  D.B超
  E.MRA
  10.欲显示鼻窦部各种解剖结构的关系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是
  11.了解鼻骨骨折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是
 
  正确答案:10.B,11.A解题思路:鼻部CT扫描是目前诊断鼻腔、鼻窦疾病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常用轴位+冠状位两种方法;鼻骨侧位X线检查是了解鼻骨骨折首选的检查方法。
 
  (12-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颈内静脉淋巴结
  B.颈前区淋巴结
  C.颈外侧浅淋巴结
  D.副神经淋巴结
  E.锁骨上淋巴结
  12.收纳胸上部、乳房、上肢引流区淋巴液的是
  13.收纳枕、乳突、鼻咽、腭扁桃体区淋巴液的是
  14.收纳枕部、耳后、肩胛上区淋巴液的是
 
  正确答案:12.E,13.A,14.D解题思路:颈内静脉淋巴结收纳枕、乳突、鼻咽、腭扁桃体区淋巴液;颈前区淋巴结收纳舌骨下区、喉、气管前的淋巴液;颈外侧浅淋巴结收纳枕、耳部及腮腺区的淋巴液;副神经淋巴结收纳枕部、耳后、肩胛上区淋巴液;锁骨上淋巴结收纳胸上部、乳房、上肢引流区淋巴液。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