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放射医学专业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2

发布时间:2012-03-27 共1页

 考前冲刺二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青年男性,无自觉不适,CT平扫示双侧肾锥体对称分布,毛刷样钙化,尿检无明显异常,应首先考虑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髓质海绵肾是一种先天性的肾髓质囊性病变,如无并发症时可无临床症状,病变部位为肾锥体部乳头管及集合管呈梭形或囊状扩张,与其他选项鉴别:肾结核一般肾实质为云絮状或环状钙化,甚至全肾钙化,病灶边缘不整不规则,可累及肾盂肾盏;马蹄肾为双肾上级或下极相连;肾癌一般为不规则钙化。
 
2.70岁,女性,间断性咳嗽10余年,近来加重,有少量黏痰,CT扫描示双肺纹理增多,胸膜下区纹理更明显,呈网格状,结构欠清,肺内未见明显肿块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间质性肺炎好发于两肺门附近及肺下野,病变累及终末细支气管以下的肺间质时,病变显示为短条状,相互交织成网状的密度增高影。特发性间质纤维化主要症状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干咳,起病隐匿,病变主要位于两肺下部的外围区。矽肺多有长期吸入粉尘病史。
 
3.8岁男性,左眼突,运动障碍2个月。CT示视神经呈梭形增粗,视交叉增粗,中度、均匀强化。最可能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视神经胶质瘤CT表现为神经孔扩大,视神经条状或梭形变粗,可有轻度增强,该瘤常侵及视交叉;视神经脑膜瘤有特征的"轨道"征;视神经血管瘤有钙化。
 
4.男,30岁,右面部疼痛。CT示右侧桥小脑角区类椭圆形囊样病变,沿脑池生长,CT值-10Hu,无强化,局部脑组织及脑干轻度受压。最可能的诊断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表皮样囊肿好发部位为小脑桥角区,密度较低,沿脑池生长,无强化。
 
5.男,3岁,腕部变形,胸廓畸形,应诊断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腕部手镯样畸形、鸡胸、和漏斗胸畸形为佝偻病典型临床特点。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畸胎瘤
B.胸腺瘤
C.淋巴瘤
D.神经源性肿瘤
E.甲状腺瘤
6.中纵隔最常见的肿瘤是
7.前纵隔最常见的肿瘤是
8.后纵隔最常见的肿瘤是

正确答案:6.C,7.B,8.D 解题思路:1.前纵隔常见肿瘤为胸腺瘤,中纵隔常见的肿瘤为淋巴瘤。神经源性肿瘤为后纵隔常见肿瘤。畸胎瘤多见于前、中纵隔。
2.前纵隔常见肿瘤为胸腺瘤。畸胎瘤多见于前、中纵隔。
3.畸胎瘤多见于前、中纵隔。神经源性肿瘤为后纵隔常见肿瘤。淋巴瘤为中纵隔常见的肿瘤。
 
三、X型题:由一个题干和A、B、C、D、E五个备选答案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要求考生从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9.肝腺瘤CT表现中,可见如下哪些征象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较大肿块可压迫周围血管移位,但不侵犯血管。
 
10.良性胃溃疡患者,龛影周围可表现为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良性胃溃疡龛影周围黏膜水肿的表现如黏膜线、项圈征、狭颈征等,黏膜皱襞向龛影集中直达龛影口部。
 
11.消化道穿孔的描述中,正确的有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腹膜间位或腹膜后空腔器官向腹膜后间隙穿孔,气体进入肾旁前间隙,还可进入腹膜后其他间隙,出现腹膜后间隙充气征象,而腹腔内并无游离气体。因此没有游离气腹征象不能排除胃肠道穿孔。
 
12.胆囊癌的CT表现可分为哪几型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胆囊癌的CT表现可分为壁厚型、肿块型、腔内型3种类型。
 
13.女,49岁,进食上腹痛,腹部肠胀气近2天,今肛门已排气,大便已排,结合图像,最可能的诊断为





正确答案:BE 解题思路:胃黏膜有增粗纡曲表现,考虑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部见充盈缺损,幽门管扩大,可考虑胃黏膜脱垂。
 
四、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4-16题共用题干)
男性,50岁。有动脉粥样硬化病史。突然感到剧烈刀割样胸痛2小时,向背部放射。查体发现主动脉瓣区可闻及舒张期杂音。考虑为主动脉夹层可能。
14.主动脉夹层的病因与下列哪项因素无关




15.下列哪一项是其常见的胸片表现




16.主动脉夹层的CT检查可有以下哪些表现





正确答案:14.D;15.A;16.B
 
(17-19题共用题干)
男,8岁,出生9个月后常出现发作性癫癎,查体:右侧肢体轻度萎缩,肌力Ⅳ级,肌张力增高。
17.结合所示图像,最可能的诊断为




18.Sturge-Weber综合征的面部血管痣主要累及




19.关于"Sturge-Weber综合征",下列CT影像哪项错误





正确答案:17.B;18.C;19.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