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放射医学主治医师考试全真模拟专业实践能力-模拟试题三

发布时间:2014-05-12 共1页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男,65岁,小便不畅半年,腰骶部、骨盆疼痛3个月,胸部平片及CT未见异常,腰椎及骨盆平片示骨内多发斑片状密度增高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氟骨症
  B.石骨症
  C.骨转移瘤
  D.结核
  E.骨肉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骨转移瘤的X线表现可分为溶骨性、成骨型和混合性,患者为老年男性,腰椎及骨盆平片示骨内多发斑片状密度增高影,为成骨性表现,常多发,呈斑片状、结节状高密度影,结合小便不畅半年病史,应考虑前列腺癌骨转移可能。石骨症为全身大部分或所有骨骼对称性密度增高硬化,呈典型的"三明治"样表现,氟骨症也无此多发性斑片状密度增高影。骨结核以骨质破坏为主。
 
  2.男,74岁,进行性吞咽困难半年,结合图像,最可能的诊断为

  A.正常表现
  B.食管静脉曲张
  C.食管上段癌
  D.食管中段癌
  E.食管下段癌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食管中段钡剂通过见半圆形充盈缺损,病灶附近黏膜粗细不均、扭曲,结合患者病史,考虑食管中段癌性病变。
 
  3.女,20岁,右颈部包块2年。CT示右颈动脉鞘区有一2cm×3cm囊实性肿块,实性部分增强。最可能的诊断为
  A.腮腺囊肿
  B.颈动脉体瘤
  C.神经鞘瘤
  D.恶性淋巴瘤
  E.腮裂囊肿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颈动脉鞘区常为血管、神经、淋巴组织来源疾病,根据肿块密度有囊变且不均匀强化,考虑神经鞘瘤。
 
  4.男,32岁,反复咳嗽咳痰多年,加重3个月,伴咯血10天,CT示左下肺串珠状软组织结节影,可见一小液平,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肺支气管动静脉瘘
  B.癌性淋巴管炎
  C.支气管扩张症
  D.支气管肺癌
  E.肺内转移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静脉曲张型支气管扩张CT可表现为串珠状征象,内可见液平。
 
  5.结合所示图像,下列关于阴茎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由外向内依次为皮肤、阴茎浅深筋膜及白膜
  B.阴茎背动脉、神经走行于白膜与阴茎深筋膜之间
  C.阴茎深筋膜包裹3条海绵体并形成阴茎悬韧带
  D.白膜包裹各海绵体并形成海绵体肌
  E.阴茎浅筋膜与Colles筋膜、scarpa筋膜、阴囊肉膜相移行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阴茎深筋膜包裹3条海绵体而非白膜包裹,故D错误。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MSCT图像质量高,检查时间短,费用较低,发展前景好
  B.MRI的成像速度可达到20ms一帧图像,可用于心脏的实时动态成像
  C.MSCT在冠状动脉影像诊断方面,不如EBCT好
  D.MSCT无射线损伤,但需要注射含碘对比剂
  E.MRI图像的组织对比不及MSCT
  6.MSCT与EBCT比较
  7.关于MRI的心脏成像
 
  正确答案:6.C,7.B解题思路:1.MSCT图像质量高,检查时间短,费用较低,发展前景好。
  2.MRI的成像速度可达到20ms一帧图像,可用于心脏的实时动态成像。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将MRI的成像信号固定在每个心动周期的某一时相,获得心脏该时相的信息,避免心脏搏动干扰
  B.将CT扫描固定在每个心动周期的某一时相,获得心脏该时相的信息,避免心脏搏动干扰
  C.心电门控技术是一种MRI的脉冲序列
  D.经动脉注射对比剂是一种MRI的脉冲序列
  E.经静脉注射对比剂,分析对比剂通过心肌不同时期的信号强度改变
  8.MRI的心肌灌注成像
  9.MRI的心电门控技术
 
  正确答案:8.E,9.A解题思路:1.MRI的心肌灌注成像经静脉注射对比剂,分析对比剂通过心肌不同时期的信号强度改变。
  2.MRI的心电门控技术是将MRI的成像信号固定在每个心动周期的某一时相,获得心脏该时相的信息,避免心脏搏动干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