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放射医学主治医师考试全真模拟专业实践能力-模拟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4-05-12 共1页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青年男性,无自觉不适,CT平扫示双侧肾锥体对称分布,毛刷样钙化,尿检无明显异常,应首先考虑
  A.双侧髓质海绵肾
  B.双肾结石
  C.双肾结核
  D.马蹄肾
  E.双侧肾癌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髓质海绵肾是一种先天性的肾髓质囊性病变,如无并发症时可无临床症状,病变部位为肾锥体部乳头管及集合管呈梭形或囊状扩张,与其他选项鉴别:肾结核一般肾实质为云絮状或环状钙化,甚至全肾钙化,病灶边缘不整不规则,可累及肾盂肾盏;马蹄肾为双肾上级或下极相连;肾癌一般为不规则钙化。
 
  2.70岁,女性,间断性咳嗽10余年,近来加重,有少量黏痰,CT扫描示双肺纹理增多,胸膜下区纹理更明显,呈网格状,结构欠清,肺内未见明显肿块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支气管炎
  B.支气管扩张
  C.间质性肺炎
  D.特发性间质纤维化
  E.矽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间质性肺炎好发于两肺门附近及肺下野,病变累及终末细支气管以下的肺间质时,病变显示为短条状,相互交织成网状的密度增高影。特发性间质纤维化主要症状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干咳,起病隐匿,病变主要位于两肺下部的外围区。矽肺多有长期吸入粉尘病史。
 
  3.8岁男性,左眼突,运动障碍2个月。CT示视神经呈梭形增粗,视交叉增粗,中度、均匀强化。最可能的诊断是
  A.视网膜母细胞瘤
  B.视神经脑膜瘤
  C.视神经胶质瘤
  D.海绵状血管瘤
  E.黑色素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视神经胶质瘤CT表现为神经孔扩大,视神经条状或梭形变粗,可有轻度增强,该瘤常侵及视交叉;视神经脑膜瘤有特征的"轨道"征;视神经血管瘤有钙化。
 
  4.男,30岁,右面部疼痛。CT示右侧桥小脑角区类椭圆形囊样病变,沿脑池生长,CT值-10Hu,无强化,局部脑组织及脑干轻度受压。最可能的诊断为
  A.囊性脑膜瘤
  B.蛛网膜囊肿
  C.皮样囊肿
  D.表皮样囊肿
  E.听神经瘤囊变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表皮样囊肿好发部位为小脑桥角区,密度较低,沿脑池生长,无强化。
 
  5.男,3岁,腕部变形,胸廓畸形,应诊断为
  A.坏血病
  B.佝偻病
  C.粘多糖病
  D.克汀病
  E.脂质沉积病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腕部手镯样畸形、鸡胸、和漏斗胸畸形为佝偻病典型临床特点。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多见于中年女性
  B.多发生于老年人
  C.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
  D.青少年
  E.20岁以下发病率高
  6.视神经鞘脑膜瘤
  7.视网膜母细胞瘤
 
  正确答案:6.A,7.C解题思路:1.视神经鞘脑膜瘤主要见于成年人。
  2.视网膜母细胞瘤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
 
  (8-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畸胎瘤
  B.胸腺瘤
  C.淋巴瘤
  D.神经源性肿瘤
  E.甲状腺瘤

  8.中纵隔最常见的肿瘤是
  9.前纵隔最常见的肿瘤是
  10.后纵隔最常见的肿瘤是
 
  正确答案:8.C,9.B,10.D解题思路:1.前纵隔常见肿瘤为胸腺瘤,中纵隔常见的肿瘤为淋巴瘤。神经源性肿瘤为后纵隔常见肿瘤。畸胎瘤多见于前、中纵隔。
  2.前纵隔常见肿瘤为胸腺瘤。畸胎瘤多见于前、中纵隔。
  3.畸胎瘤多见于前、中纵隔。神经源性肿瘤为后纵隔常见肿瘤。淋巴瘤为中纵隔常见的肿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