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内科主管护师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2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病人男性,75岁。诊断为慢性呼吸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明显,多汗,烦躁。血气分析:PaO245mmHg,PaCO272mmHg。该病人应给予
  A.高浓度、高流量持续吸氧
  B.高浓度、高流量间歇吸氧
  C.低浓度、低流量持续吸氧
  D.低浓度、低流量间歇吸氧
  E.酒精湿化吸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病人为Ⅱ型呼吸衰竭,应予低流量持续给氧,以防因缺氧完全纠正,使外周化学感受器失去低氧血症的刺激而导致呼吸抑制,反而会导致缺氧加重和二氧化碳潴留。本题正确答案是C。
 
  2.高血压病的并发症不妥的是
  A.冠心病
  B.脑血管病
  C.心力衰竭
  D.视神经乳头水肿
  E.下肢动脉供血不足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血压持续性升高,造成脑、心、肾、眼底等损伤。
 
  3.为了制止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人继续出血,不正确的是
  A.绝对卧床休息2~4周
  B.保持血压稳定
  C.防止便秘
  D.应用止血药物
  E.手术治疗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人,为了有效地制止继续出血,病人要绝对卧床休息4~6周,尽量避免一切可能增加病人的血压和颅内压的诱发因素。
 
  4.脑血栓形成的病人,早期溶栓是指发病后
  A.2小时
  B.6小时
  C.8小时
  D.12小时
  E.18小时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脑血栓形成的病人早期溶栓是指在发病后6小时内采用溶栓治疗,可使血管再通,减轻脑水肿、缩小梗死灶。
 
  5.肝硬化病人禁食坚硬、油炸、粗纤维食物是因为
  A.严格限制钠的摄入
  B.减少肠道氨的吸收
  C.减轻肝解毒功能
  D.抑制假性神经递质
  E.防止损伤食管黏膜而出血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肝硬化病人应戒烟戒酒,进食过程中要细嚼慢咽,避免进食刺激性强、富含粗纤维和坚硬的食物,防止损伤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导致出血。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低血糖
  B.高血糖
  C.酮症酸中毒
  D.慢性并发症
  E.感染
  6.方女士患有糖尿病,服用口服药物调节血糖。最近胃口不好、食欲减退。一天下午她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突然大汗淋漓,可能的原因是
  7.老李患糖尿病二十年,自服药物20年,自觉无不适,一直未到医院复查过,最近出现全身水肿、恶心、头晕。可能的原因是
  8.王嫂有糖尿病家族史,其一直未到医院做过检查。近日王嫂经常感觉疲乏、全身无力,烦渴,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其查血糖及尿酮体。医生怀疑王嫂出现该症状的原因是
 
  正确答案:6.A,7.D,8.C解题思路:本组题考查糖尿病并发症。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急性并发症,应教育病人根据身体及生活习惯及时就医,调节药量,以避免出现低血糖;随着糖尿病病史的延长,若病人不注意控制血糖及监测各项指标,容易出现慢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若不及时处理,后果严重。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轻度中暑
  B.热衰竭
  C.热痉挛
  D.日射病
  E.热射病
  9.体温迅速升高,可达40℃以上的中暑类型是
  10.剧烈头痛、头晕,体温多不升的中暑类型是
 
  正确答案:9.E,10.D解题思路:日射病作用于头部,因此会出现剧烈头痛、头晕、眼花、耳鸣等症状,体温多不升。热射病是由于产热过多散热不足时,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导致汗闭,使体温迅速升高。应区别两个名词。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1-13题共用题干)
  病人女性,28岁,间歇性牙龈出血伴月经过多1年。体检双下肢可见散在出血点及紫癜,肝脾未触及。血红蛋白120g/L,红细胞4.5×1012/L,白细胞5.9×109/L,分类正常,血小板68×109/L。
  11.若确诊首先应进行的检查是
  A.骨髓象检查
  B.血vWF测定
  C.PT测定
  D.D-二聚体测定
  E.血小板相关抗体测定
  12.若骨髓穿刺结果显示骨髓增生活跃,粒:红=3:1,颗粒巨核细胞及以上阶段的原始巨核细胞或幼稚巨核细胞明显增生,而产血小板巨核细胞明显减少,则最符合的诊断为
  A.脾功能亢进
  B.过敏性紫癜
  C.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D.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E.再生障碍性贫血
  13.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诊断要点不包括
  A.紫癜
  B.脾肿大
  C.骨髓巨核细胞增多
  D.血小板生存时间缩短
  E.血小板计数减少
 
  正确答案:11.A;12.C;13.B解题思路:病人有出血倾向,红细胞、血红蛋白、白细胞及分类均正常,血小板数量下降,考虑为血小板疾病,为进一步确诊,必须进行骨髓检查。
 
  (14-15题共用题干)
  病人女性,27岁,因发热、咳嗽伴胸痛2个月就诊。体格检查:体温38℃;双侧颊黏膜散在溃疡、并有白色分泌物;两肺听诊可闻及湿啰音。血白细胞4.0×109/L,CD4+/CD8+比值<1。
  14.该病应考虑为
  A.淋病
  B.梅毒
  C.白血病
  D.艾滋病
  E.支气管肺癌
  15.该病分期不包括
  A.潜伏期
  B.急性感染期
  C.无症状感染期
  D.持续性全身淋巴结肿大期
  E.艾滋病期
 
  正确答案:14.D;15.A解题思路:1.长期不明原因发热、咳嗽,口腔黏膜白斑,肺部感染及CD4+/CD8+比值的倒置都是对诊断艾滋病有意义的指标。
  2.艾滋病分期通常分为急性感染期、无症状感染期、持续性全身淋巴结肿大期和艾滋病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