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内科主管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2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病人20岁,发热37.5℃,伴周身乏力,食欲缺乏,尿色加深如深茶样,化验肝功ALT500U/L,胆红素80μmol/L,抗HAVIgM(+),HBsAg(+),抗HBcIgG(+),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时最重要的宣教内容是
  A.遵医嘱服药
  B.卧床休息
  C.加强营养
  D.注意消毒隔离
  E.心理调适的方法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该病人的医疗诊断为急性甲型黄疸型肝炎,乙肝病毒携带,休息是急性肝炎治疗的主要措施,原则是在发病后1个月内应卧床休息,以后随病情进一步好转,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病人不感觉疲劳为度,至肝功能正常1~3个月后可恢复日常活动及工作,但仍应避免过劳及重体力劳动。
 
  2.亚急性重型肝炎病人,近2日出现上腹部不适,烧灼感,反酸,突然出现神志不清,躁动,扑翼样震颤(+),测血氨增高,为该病人灌肠或导泻时应禁用
  A.25%硫酸镁
  B.生理盐水
  C.生理盐水加食醋
  D.肥皂水
  E.乳果糖加水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病人出现上述表现的最可能原因是胃黏膜病,引起消化道出血,诱致肝性脑病,故应选D。
 
  3.病人女性,33岁,主诉劳累后间断心悸3年入院,行ECG检查,诊断为预激综合征。住院期间再次发生心动过速,遵嘱给予腺苷静脉注射,不正确的措施是
  A.注射速度应缓慢
  B.给予心电监护
  C.备好抢救药品
  D.备除颤器
  E.询问病人有无不适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腺苷在治疗预激综合征的折返性心动过速时,应快速注射,并严密观察心电监护,注意有无心律失常发生。
 
  4.胃、肠镜检查时病人一般采取何种卧位
  A.平卧位
  B.半卧位
  C.头低脚高位
  D.左侧卧位
  E.右侧卧位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纤维胃镜、十二指肠镜检查时,应协助病人取左侧卧位,解开衣领或领带、腰带。头微弯,双下肢屈曲。指导病人咬紧牙垫,口角旁置一弯盘。
 
  5.使用硝普钠注意事项不正确的是
  A.现用现配
  B.连续使用不得超过48小时
  C.注意监测血压变化
  D.避光滴注
  E.可用输液泵控制滴速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硝普钠含有氰化物,连续使用不得超过24小时,宜现用现配,不得与其他药物配伍及应用同一静脉通路,要注意监测血压变化、避光滴注、可用输液泵控制滴速。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体位引流
  B.湿化呼吸道
  C.拍背与胸壁震荡
  D.机械吸痰
  E.指导病人有效咳嗽、咳痰的方法
  6.神志清醒并能咳嗽的病人
  7.长期卧床、排痰无力的病人
  8.痰液黏稠不易咳出的病人
  9.痰量较多,呼吸功能尚好的病人
  10.痰量较多、排痰困难、无力咳嗽的病人
 
  正确答案:6.E,7.C,8.B,9.A,10.D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6h
  B.12h
  C.24h
  D.48h
  E.72h
  11.心脏电复律术应绝对卧位
  12.冠状动脉造影术术侧肢体制动
  13.人工心脏起搏器术后病人遵医嘱使用抗生素
 
  正确答案:11.C,12.B,13.E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4-16题共用题干)
  病人女性,25岁,近一周来体温逐渐升高,持续发热,早期伴腹泻3天,无里急后重。近日出现腹胀、便秘、头晕、失眠,胃纳减退。查体:T39℃,P100次/分,R24次/分,Bp136/72mmHg,神清合作,表情淡漠,面色暗灰,口唇轻度青紫。肝肋下1cm,剑突下2cm,脾于侧卧位可触及,约肋下0.5cm,右下腹压痛。查血常规,白细胞6.2×109/L,中性粒细胞57%,淋巴细胞38%,单核细胞5%。临床诊断考虑为伤寒。
  14.病人目前存在腹胀,不当的处理是
  A.停食牛奶
  B.补充钾盐
  C.松节油热敷腹部
  D.肛管排气
  E.应用新斯的明
  15.针对便秘的护理,正确的指导是
  A.温生理盐水低压灌肠
  B.少量应用泻药
  C.腹部按摩
  D.鼓励病人用力排便
  E.多进食高纤维素食物
  16.在疾病的发展进程中,应指导病人及时发现的最严重的并发症是
  A.肠出血
  B.肠穿孔
  C.中毒性肝炎
  D.中毒性心肌炎
  E.支气管炎
 
  正确答案:14.E;15.A;16.B解题思路:本例病人为伤寒,存在便秘问题,由于伤寒发病第2周时,肠道肿大的淋巴组织和淋巴滤泡会出现坏死,第3周时坏死组织出现脱落,形成溃疡,当病人用力排便、应用泻药、腹部按摩、进食较多高纤维素食物等时都有可能诱发溃疡处出血和穿孔,因此正确的处理是给予温盐水低压灌肠。由于便秘会引起病人腹胀,缓解腹胀除调节饮食外,如减少或停食易产气的食物(牛奶),还可用松节油热敷、肛管排气等方法,但禁用新斯的明,因新斯的明可引起剧烈肠蠕动,诱发肠出血和肠穿孔。
 
  (17-18题共用题干)
  病人男性,56岁,在进行血液透析时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胸闷、面色苍白、出汗,一过性意识丧失。
  17.最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是
  A.透析低血压
  B.失衡综合征
  C.热原反应
  D.过敏反应
  E.心律失常
  18.下列不恰当的措施是
  A.减慢血流速度
  B.可静注50%葡萄糖40~60ml
  C.止血
  D.输注生理盐水
  E.停止超滤或降低超滤速度
 
  正确答案:17.A;18.C解题思路:2.透析低血压多发生于超滤量过度,血容量不足,应用降压药物,使用醋酸盐透析,透析过程进食等情况。临时处理可停止超滤或降低超滤速度,将病人放置于头低脚高位,减慢血流速度,静脉注射生理盐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