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内科主管护师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2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高血压治疗原则不正确的是
  A.需要终身治疗
  B.必须药物治疗
  C.药物剂量从小剂量开始而逐渐增加
  D.可采取联合用药
  E.宜缓慢降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高血压治疗目标:使血压下降到或接近正常范围;防止和减少心脑血管及肾脏并发症。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两大类。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稳定期合理家庭氧疗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一般选择鼻导管吸氧
  B.流量为1~2L/min
  C.吸氧时间15h/天
  D.目的是使PaO2≥60mmHg
  E.使SaO2≥95%以上即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该题考查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病人的家庭氧疗的相关知识。长期家庭氧疗一般是经鼻导管吸入氧气,流量1.0~2.0L/min,吸氧持续时间>15h/d,目的是使病人在海平面、静息状态下,达到PaO2≥60mmHg或SaO2≥90%即可。
 
  3.病人女性,57岁,间断咳嗽、咳痰6年,加重伴咯血1个月。给予抗生素及祛痰治疗,1个月后症状不见好转,体重逐渐下降,后拍胸片诊为"浸润型肺结核",后连续服用某种抗结核药,近期出现眼睛轻微胀痛,视物模糊,该病人应用的哪类抗结核药物
  A.异烟肼
  B.利福平
  C.链霉素
  D.乙胺丁醇
  E.吡嗪酰胺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题考查的是常用抗结核药物的典型不良反应。异烟肼-肝毒性、周围视神经炎;利福平-肝毒性、胃肠反应、过敏反应、体液及分泌物呈橘黄色;链霉素-听力障碍、眩晕、肾功能障碍、过敏反应、共济失调;乙胺丁醇-球后视神经炎如视力障碍、视野缩小;吡嗪酰胺-肝毒性、胃肠反应、过敏反应、高尿酸血症。
 
  4.病人男性,64岁,因排便时突发失语、肢体瘫痪、呕吐、急诊入院,确诊为脑出血。住院期间为防止出现营养不良,护理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发病24小时后开始鼻饲流食
  B.有胃出血者停止鼻饲
  C.进食速度要慢
  D.每次鼻饲时要抽吸胃液
  E.病情好转后可拔管酌情喂食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营养支持根据病情给予肠内营养或肠外营养保证机体营养的需要,如病人发病后3天仍不能进食的可给予鼻饲流质饮食。每次鼻饲时要抽吸胃液,如发现病人有呃逆、腹部饱胀、胃液呈咖啡色或解黑便,应立即停止鼻饲,通知医生处理。
 
  5.防止脑栓塞发生最重要的环节是
  A.病情监测和观察
  B.改善脑供血
  C.原发病的治疗
  D.健康的生活方式
  E.防治并发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脑栓塞的病人最重要的治疗原则是原发病的治疗:消除栓子来源,防止脑栓塞复发。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内分泌功能减退
  B.内分泌功能亢进
  C.内分泌功能正常
  D.激素对应的靶器官功能异常
  E.下丘脑-垂体-靶腺轴的反馈抑制所致功能减退
  6.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7.碘缺乏所导致的地方性甲状腺肿
  8.肾上腺皮质腺瘤所致的皮质醇增多症
 
  正确答案:6.A,7.C,8.B解题思路:碘缺乏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其主要致病因素的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碘不足,但甲状腺的合成功能是正常的。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纵隔淋巴结转移,压迫喉返神经
  B.肿瘤压迫臂丛神经
  C.肿瘤压迫上腔静脉
  D.肿瘤压迫膈神经
  E.肿瘤压迫交感神经
  9.引起同侧瞳孔缩小,上眼睑下垂,眼球内陷
  10.头面部和前胸部淤血和静脉曲张
  11.X线透视下可见呼吸时患侧膈肌矛盾运动
 
  正确答案:9.E,10.C,11.D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2-13题共用题干)
  病人男性,6岁,1周前感冒、扁桃体发炎、近日全身乏力,食欲减退,后出现混浊红棕色尿,无尿路刺激征,颜面部和眼睑水肿,血压160/100mmHg。
  12.混浊红棕色尿是
  A.血红蛋白尿
  B.肌红蛋白尿
  C.肉眼血尿
  D.胆红素尿
  E.乳糜尿
  13.考虑病人可能患有
  A.泌尿系感染
  B.急性肾盂肾炎
  C.急性肾小球肾炎
  D.肾病综合征
  E.肾结核
 
  正确答案:12.C;13.C解题思路: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因病因不同有人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常因感染后免疫反应引起弥漫性肾小球非化脓性炎性病变。临床上以水肿、少尿、血尿和高血压为主要表现,常见于3~8岁儿童,病儿发病前往往有感冒、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感染等前驱疾病,本病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
 
  (14-16题共用题干)
  病人男性,60岁,慢支肺气肿20年,冠心病史5年,呼吸困难加重2天,意识障碍1小时来诊。查体:浅昏迷,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球结膜轻度水肿,BP170/110mmHg,双肺散在干啰音,中下部湿啰音,HR128次/分,节律不整,肝略大,下肢水肿(+)。
  14.考虑该病人的主要诊断
  A.冠心病、心衰
  B.高血压病、脑出血
  C.肺心病并冠心病、呼吸衰竭
  D.呼吸衰竭、肺性脑病
  E.心衰、呼衰
  15.关于肺性脑病狂躁期的处理正确的是
  A.重点改善通气功能
  B.可给大量安定
  C.不宜用水合氯醛保留灌肠
  D.可用大量的丙泊酚
  E.必要时可用吗啡、度冷丁
  16.经过抢救及治疗后,病人病情好转,此时对病人的护理不正确的是
  A.指导病人适当休息
  B.取半卧位或坐位
  C.禁用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
  D.遵嘱监测动脉血气
  E.指导病人正确应用支气管解痉气雾剂
 
  正确答案:14.D;15.A;16.C解题思路:2.对于肺性脑病或Ⅱ型呼吸衰竭的重点是改善病人的通气功能,由于此类病人常因呼吸困难、痰液黏稠堵塞致夜间失眠,因此禁用对呼吸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如吗啡、度冷丁等。慎用其他镇静剂,如安定、丙泊酚等,以免加重呼吸抑制的情况,必要时可用水合氯醛保留灌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