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超声医学与技术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2页

  二、A3型题
 
  (6-8题共用题干)
  女性,30岁,反复右上腹疼痛2年余,反射至肩背部疼痛;超声检查如图所示。
 
  6.根据超声图像诊断为
  A.胆囊息肉
  B.胆囊癌
  C.胆囊结石
  D.胆囊蛔虫
  E.胆囊腺瘤
  7.超声鉴别胆囊结石与胆囊息肉最主要点是
  A.是否有强光团声影
  B.回声强度
  C.是否随体位改变而移动
  D.是否有血流
  E.体积大小
  8.胆囊结石与胆囊肿瘤超声诊断的鉴别要点是
  A.胆囊肿大
  B.胆囊缩小
  C.强光团伴声影
  D.强光团随体位改变移动
  E.伴声影的强光团随体位改变移动
 
  正确答案:6.C;7.C;8.E解题思路:1.该例临床症状无特异性,超声图像是典型的结石表现。
  2.胆囊结石与胆囊息肉超声鉴别最主要点是:结石随体位改变而移动,胆囊息肉生长在胆囊壁上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
  3.胆囊肿瘤可因表面有钙盐沉积而表现为强回声,但多不伴声影,重要的是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结石随体位改变而移动。
 
  (9-11题共用题干)
  女性,28岁,孕30周,无痛性、无诱因阴道出血5天,超声检查见胎盘覆盖于子宫颈内口。
  9.该孕妇考虑为
  A.中央性前置胎盘
  B.部分性前置胎盘
  C.前置胎盘
  D.低置胎盘
  E.胎盘早期剥离
  10.该病常见的病因是
  A.妊娠高血压
  B.原发性高血压
  C.胎盘内血管畸形
  D.外伤
  E.多产,有多次刮宫史
  11.超声检查时需注意
  A.不需充盈膀胱
  B.应适度充盈膀胱
  C.应过度充盈膀胱
  D.禁止使用TVS检查
  E.要在孕18周之前诊断
 
  正确答案:9.A;10.E;11.B解题思路:1.根据临床症状与超声表现可诊断为中央性前置胎盘,该病最常见的病因为多产,多次宫腔操作史,检查时需注意适度充盈膀胱,因为膀胱未充盈,子宫下段显示不清,难以暴露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膀胱过度充盈,宫颈被拉长,可将胎盘下缘向下牵拉,造成前置胎盘的假象。且应该在28周后才可以诊断,对于疑似有前置胎盘的患者,可使用TVS检查,但需慎用,以免引起阴道出血。
  2.根据临床症状与超声表现可诊断为中央性前置胎盘,该病最常见的病因为多产,多次宫腔操作史,检查时需注意适度充盈膀胱,因为膀胱未充盈,子宫下段显示不清,难以暴露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膀胱过度充盈,宫颈被拉长,可将胎盘下缘向下牵拉,造成前置胎盘的假象。且应该在28周后才可以诊断,对于疑似有前置胎盘的患者,可使用TVS检查,但需慎用,以免引起阴道出血。
  3.根据临床症状与超声表现可诊断为中央性前置胎盘,该病最常见的病因为多产,多次宫腔操作史,检查时需注意适度充盈膀胱,因为膀胱未充盈,子宫下段显示不清,难以暴露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膀胱过度充盈,宫颈被拉长,可将胎盘下缘向下牵拉,造成前置胎盘的假象。且应该在28周后才可以诊断,对于疑似有前置胎盘的患者,可使用TVS检查,但需慎用,以免引起阴道出血。
 
  三、B型题
 
  (12-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胎儿丘脑水平横切面
  B.胎儿小脑水平横切面
  C.胎儿侧脑室水平横切面
  D.胎儿颅底横水平切面
  E.胎儿头颅正中矢状切面
  12.超声显示Willis环的切面是
  13.超声观察颅后窝池的切面是
  14.超声测量胎儿双顶径与头围的切面是
  15.超声测量胎儿侧脑室的标准切面是
 
  正确答案:12.D,13.B,14.A,15.C解题思路:1.超声检查在胎儿颅底横水平切面可显示胎儿颅内Willis环。
  2.超声检查在胎儿小脑水平横切面可观察胎儿颅后窝池。
  3.超声测量胎儿双顶径与头围选择胎儿丘脑水平横切面。
  4.超声测量胎儿侧脑室的标准切面是胎儿侧脑室水平横切面。
 
  (16-1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射精管囊肿
  B.精液囊肿
  C.精囊脓肿
  D.精索静脉曲张
  E.睾丸囊肿
  16.前列腺内囊状无回声区,后方回声增强,多呈椭圆形,其长轴与前列腺长轴平行,尖端指向精阜,属于
  17.附睾内探及无回声暗区,边界清楚,壁薄,后方回声增强,调高增益暗区内可见细小光点回声,属于
 
  正确答案:16.A,17.B解题思路:1.前列腺内囊状无回声区,后方回声增强,多呈椭圆形,其长轴与前列腺长轴平行,尖端指向精阜,为射精管囊肿。
  2.附睾内探及无回声暗区,边界清楚,壁薄,后方回声增强,调高增益暗区内可见细小光点回声,属于精液囊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