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强化练习——第一篇 临床检验基础(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2-03-31 共1页

第一篇 临床检验基础(案例分析题)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的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3岁。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气促、轻咳,咳少许白色黏痰,无畏寒、发热,盗汗等,考虑为右侧结核性胸膜炎,给予抗感染、抗结核治疗40天后病情缓解出院。近1周无明显诱因病情加重,到本院就诊。查体:见双下肢无水肿。左下肺可闻及细湿啰音,右侧胸腔积液征阳性。心率98次/分,腹软,肝于剑突下5cm、肋下2cm可触及,表面光滑,质软,轻压痛。第1次胸腔积液检查:暗红、混浊、李凡他试验(+)、比重1.020、LD143U/L、蛋白质21.7g/L、RBC(+)、WBC(O~2)/HP、抗酸杆菌(-)、恶性细胞(-)。给予抗结核治疗10天,无明显疗效,但试用利尿剂后患者病情可缓解。再次胸穿发现胸腔积液呈透明、鲜红色,李凡他试验(-),比重1.008,蛋白质25.4g/L,LD222U/L,RBC(++),WBC(1~2)/HP。
1.上述特征支持胸腔积液为漏出液的有
A.LD143U/L
B.比重1.020
C.积液暗红色、混浊
D.蛋白质21.17g/L
E.比重1.008
F.蛋白质25.8g/L
G.肝大:剑突下5cm、肋下2cm
2.上述特征支持积液为渗出液的有
A.LD143U/L
B.比重1.020
C.积液暗红色、混浊
D.蛋白质21.7g/L
E.比重1.008
F.蛋白质25.8g/L
G.LD222U/L
H.肝于剑突下5cm、肋下2cm可触及
3.为明确诊断下一步应做的检查有
A.心电图.
B.胸部X线片
C.胸部B超
D.淀粉酶
E.胸腔积液结核杆菌培养
F.血清抗核抗体
G.血清蛋白电泳
H.尿本一周蛋白
4.患者可能的疾病是
A.感染性疾病
B.内分泌系统疾病
C.风湿性疾病
D.肾脏疾病
E.心血管疾病
F.消化系统疾病
G.恶性肿瘤
5.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该患者积液为渗出液
B.该患者积液为漏出液
C.该患者第二次胸穿,积液为透明、鲜红色,可能是出血所致
D.该患者第二次胸穿,积液为透明、鲜红色,可能是服用利福平所致
E.患者应继续抗结核治疗
F.患者应继续抗感染治疗
G.患者应继续利尿治疗

 

正确答案:1.ADE;2.BCG;3.ABCE;4.AE;5.DFG 解题思路:2.漏出液和渗出液可从多个方面进行鉴别。漏出液的特点有:淡黄色、浆液性;比重<1.015,蛋白质<25g/L,I.D<:200U/L,有核细胞<100×10/L,非炎症性。渗出液的特点是:黄色、血性、脓性或乳糜性,比重>1.018,蛋白质>30g/L,LD>200U/L,可有炎症、肿瘤、化学、物理刺激,有核细胞>500×10/L。
 4.患者胸闷、气促,心率快,肝大,利尿剂治疗有效,表明心血管系统可能存在疾患,需做心电图、胸部X线片等检查;患者轻咳,咳少许白色黏痰,肺下部可闻及细湿啰音,而抗感染和抗结核治疗有一定效果,表明患者存在感染,应做胸部X线片。胸部B超可探明胸腔积液量。胸腔积液结核培养可进一步确定是否为肺结核。患者无结缔组织病和浆细胞病的表现,暂时不必查抗核抗体、血清蛋白电泳和尿本一周蛋白。患者可能的疾病是感染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5.患者积液既有渗出液的特点,也有漏出液的特点,不能一概而论。第二次胸穿,积液为透明、鲜红色,而出血所致的积液应是混浊的,故可能是服用利福平所致。患者抗结核治疗10天无效,应停用。抗感染和利尿治疗有效,应继续治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