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考前冲刺答案与解析(五)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胶体金免疫技术检测的项目不包括
A.ABO血型鉴定
B.抗HIV抗体
C.hCG
D.梅毒螺旋体抗体
E.大便隐血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金免疫技术的特点是以胶体金作为标记物。在免疫测定中,金标记常与膜载体配合,形成特定的测定模式,典型的如斑点免疫渗滤试验和斑点免疫层析试验等,已是目前应用广泛的简便、快速检验方法。常用于测定HCG、抗HIV抗体、梅毒螺旋体抗体、大便隐血等。





2.以下有关酶偶联法测定酶活性浓度的描述,错误的是
A.往往利用一个以上的工具酶
B.测定延滞期越短越好
C.指示酶的反应必须是一级反应
D.一般指示酶的Km值都很大
E.指示酶的用量要适量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酶偶联法测定酶活性浓度时,一般指示酶的Km值都很小,A、B、C、E都正确。





3.选择性蛋白尿中主要的蛋白是
A.清蛋白
B.IgG
C.转铁蛋白
D.β-微球蛋白
E.本周蛋白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选择性蛋白尿的产生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屏障尤其是电荷屏障受损,使膜负电荷减小,其对大小刚能通过滤过膜带负电荷的清蛋白阻碍能力降低,故选择性蛋白尿以清蛋白为主。





4.诊断溶血性贫血最可靠的指标是
A.骨髓幼红细胞增生
B.异形红细胞增多
C.红细胞寿命缩短
D.未结合胆红素增高
E.尿胆原排泄增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诊断溶血性贫血最可靠的指标是红细胞寿命缩短。





5.在室内质控中建立质控图的均值时,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均值必须在本实验室内使用现行的测定方法
B.定值质控品的标示值只能作为确定均值的参考
C.各实验室应对新批号的质控品的各个测定项目自行确定均值
D.对于稳定期较短的质控品标示值可以暂时作为均值,检测20天后再作统计评估
E.确定新批号质控品的均值时,应与当前质控品进行平行检测和评估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设定质控图的中心线,在开始室内质控时,首先要建立质控图的中心线。必须在实验室内使用现行的测定方法进行确定。定值质控品的标定值只能作为中心线的参考。常规中心线的建立:以最初20个数据和3~5个月在控数据汇集的所有数据计算的累计均值作为质控品有效期内的常规中心线。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5岁。因头晕、乏力、四肢发麻2个月前来就诊。体检:体温、脉搏、血压、呼吸均无异常,贫血貌,舌面光滑、发红呈"牛肉舌"状。心肺无异常,肝脾不大,双下肢深部位感觉麻木。自述2年前因胃溃疡住院行胃大部切除术治疗,本次起病以来精神抑郁、失眠,对事物反应较迟钝。血常规检查:RBC2.19×10/L,HGB82g/L,HCT25.3%,RDW16.8%,WBC3.75×10/L,PLT94×10/L。
6.参考病史及检验报告作出初步临床诊断为
A.巨幼细胞性贫血
B.缺铁性贫血
C.再生障碍性贫血
D.溶血性贫血
E.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7.该贫血类型形态学分类应为
A.大细胞不均一性贫血
B.大细胞均一性贫血
C.小细胞不均一性贫血
D.小细胞均一性贫血
E.正常细胞性贫血
8.该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是由于缺乏
A.维生素C
B.G-6-PD
C.铁
D.维生素B
E.促红细胞生成素
9.如对该患者进行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查,细胞形态学一般无改变的是
A.淋巴细胞系统
B.红细胞系统
C.粒细胞系统
D.巨核细胞系统
E.单核细胞系统



正确答案:6.A;7.A;8.D;9.A 解题思路:1.通过患者实验室检查指标可判断。
2.由实验室检查指标可计算出该患者属于大细胞不均一性贫血。
3.通过病史可以反映该患者因胃部手术使维生素B缺乏而致贫血。
4.巨幼细胞性贫血一般不影响淋巴细胞系统。





(10-1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8岁。腰背疼痛半年,3小时前弯腰后感胸痛不止;急诊入院。X线胸片显示右侧第七、八肋骨骨折,并见骨质疏松,有圆形凿孔样溶骨性改变。8年前曾做过卵巢囊肿切除手术。
10.该患者除骨折外,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A.类风湿关节炎
B.强直性脊柱炎
C.多发性骨髓瘤
D.恶性淋巴瘤
E.卵巢癌骨转移
11.对诊断最有价值的检查是
A.血清蛋白电泳
B.骨髓细胞学检查
C.血钙、磷测定
D.血清肿瘤标志物测定
E.血清碱性磷酸酶测定
12.若该患者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会出现的贫血类型是
A.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
B.正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C.大细胞、高色素性贫血
D.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E.单纯小细胞性贫血
13.多发性骨髓瘤的骨髓象检查可见到的特殊细胞是
A.Auer小体
B.Dohle小体
C.Cabot环
D.Howell-Jolly小体
E.Russel小体
14.关于该病相关实验室检查,叙述错误的是
A.血清钙升高
B.血清蛋白电泳M蛋白阳性
C.尿凝溶蛋白阳性
D.血沉减慢
E.外周血片示成熟红细胞呈缗钱状



正确答案:10.C;11.B;12.A;13.E;14.D 解题思路:1.老年患者,不明原因的骨痛,骨折,X线片见骨质疏松,有圆形凿孔样溶骨性改变,应首先考虑多发性骨髓瘤。
2.骨髓细胞学检查,骨髓象示骨髓瘤细胞计数占有核细胞总数的10%~15%以上,出现比浆细胞大的瘤细胞、桑椹细胞、葡萄状细胞和含嗜酸球状包涵体的特殊骨髓瘤细胞,则可以明确诊断。血清蛋白电泳M蛋白阳性,也可在巨球蛋白血症、良性单克隆丙种球蛋白血症和重链病中发现。
3.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一般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多属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
4.Russel小体即嗜酸球状包涵体,是骨髓瘤细胞特有的标志之一。Auer小体即棒状小体,主要见于急性粒细胞白血病。Dohle小体是在中性粒细胞胞质中毒性变化时见到。Cabot环和Howell-Jolly小体(染色质小体)只能在红细胞内出现,与溶血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有关。
5.由于多发性骨髓瘤时红细胞呈缗钱状,球蛋白增多,因此,血沉应加快而不是减慢。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5-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假失控批数/(假失控批数+真在控批数)×100%
B.真失控批数/(真失控批数+假在控批数)×100%
C.真在控批数/(真在控批数+假在控批数)×100%
D.真失控批数/(真失控批数+假失控批数)×100%
E.假失控批数/(真在控批数+假在控批数)×100%
答案 A B C D E 15.误差检出概率指的是
答案 A B C D E 16.假失控概率指的是



正确答案:15.B,16.A 解题思路:1.误差检出概率指的是检出允许误差那部分的概率,理想的质控方法为1.00(100%)。但实际工作中,一部分被检出(真失控),另一部分却未被检出(假在控)。因此,误差检出率=真失控批数/(真失控批数+假在控批数)×100%。
2.假失控概率指的是假失控批数/(假失控批数+真在控批数)×100%。





(17-18题共用备选答案)
A.Q热
B.斑点热
C.羌虫病
D.腺热
E.猫抓病
答案 A B C D E 17.外斐试验阴性的是
答案 A B C D E 18.仅出现OX阳性对诊断有特殊意义的是



正确答案:17.A,18.B 解题思路:1.本题考查对外斐试验的理解。外斐试验除Q热、立克次体痘及罗沙利马体感染为阴性外,其他立克次体引起的感染均为阳性结果。
2.本题考查对外斐试验的理解。斑点热病人外斐试验反应效价通常为OX19高于OX2,但也有OX2较高者。若仅出现OX2阳性,则对诊断斑点热有特殊意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