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强化练习——第三篇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2-03-31 共1页

第三篇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案例分析题)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的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5岁。食欲减退伴右上腹不适1个月余。体检:体温37.0℃巩膜黄染,心肺(-),肝肋下2cm,质地稍硬,叩诊移动性浊音可疑。实验室检查:WBC5.2×10/L,RBC3.8×10/L,ESR36mm/h。该患者家住湖边。
1.该患者要考虑的疾病可能有
A.血吸虫肝病
B.慢性乙型肝炎
C.原发性肝癌
D.胆结石
E.胃溃疡
F.胃癌
G.胰腺炎
2.如果想进一步明确诊断,应选择的检查有
A.乙肝三系
B.血吸虫抗体
C.腹部B超
D.肝脏CT扫描
E.AFP定量
F.血脂全套
G.肝功能
H.肾功能
3.该患者的肝功能检测可能的状态有
A.TB45.6μmol/L,DB5.6μmol/L
B.FB45.6μmol/L,ALT80U/L
C.ALT80U/L,AST420U/L
D.ALP80U/L,DGT26U/L
E.TP82g/L,PA0.32g/L
F.PA0.12g/L,TBA22.6μmol/L
G.TP56g/L,Alb32g/L
H.Alb30g/L,NH3200μmol/L
4.如叩诊移动性浊音阳性,可能出现的检测结果有
A.TP76g/L
B.Alb24g/L
C.ALT180U/L
D.ALP380U/L
E.A/G<1.0
F.前清蛋白(PA)0.08g/L
G.血清蛋白电泳出现β-γ连桥
H.LD420U/L
5.实验室检查往往升高的指标是
A.纤维蛋白原
B.透明质酸
C.层黏蛋白
D.Ⅲ型胶原前肽
E.Ⅳ型胶原
F.前清蛋白
G.α[1.igf]-酸性糖蛋白
H.铜蓝蛋白

 

正确答案:1.ABCD;2.ABCDEG;3.BFG;4.BCDEFGH;5.BCDE 解题思路:1.黄疸的成因分肝细胞性、梗阻性、溶血性。患者食欲减退差伴右上腹不适,体征肝脏肿大,质地稍硬,属肝细胞性或梗阻性黄疸伴肝硬化可能性大,而且家住湖边,血吸虫肝病要考虑。
 2.A(乙肝三系)和B(血吸虫抗体)检测可了解病原体;腹部B超、肝脏CT扫描和AFP定量以及肝功能可帮助诊断肝癌、胆道结石。肾功能和血脂全套对该患者明确诊断意义不大。提示:腹部B超和CT未发现占位性病变和胆道结石。
 3.肝细胞性黄疸TB和DB往往都升高,且DB/TB大于1/3,故A不正确。肝脏疾病时,ALT相对于.ASr更敏感,在病程中往往ALT>AS]、,故C不正确。ALP和GG]、反映胆道系统疾病,黄疸时往往升高,故D不正确。DP和PA反映肝脏蛋白代谢情况,在病程中、后期往往降低或正常,故E不正确。NHs200μmol/L患者往往出现肝性脑病症状,与患者主诉不符,故H不正确。
 4.移动性浊音阳性提示肝硬化伴有腹水,这时血清蛋白含量下降尤以白蛋白下降明显,γ球蛋白相应升高,蛋白电泳出现β-γ连桥,转氨酶、ALP、GOT等酶活力升高,LD以LD[4.igf]、LD[5.igf]升高明显。提示:如患者肝活检病理检查有"假小叶形成",提示肝硬化。
 5.肝硬化时纤维蛋白原、前清蛋白、α[1.igf]-酸性糖蛋白、铜蓝蛋白往往降低,而透明质酸、层黏蛋白、Ⅲ型胶原前肽、Ⅳ型胶原等纤维化指标往往升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