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考前冲刺答案与解析(八)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的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0岁。原有肺心病病史。近1周来发热、咳脓痰;神志恍惚、睡眠颠倒2天。体检:球结膜水肿,发绀,颈静脉充盈,两肺湿啰音。心率120次/分,律齐,血压90/60mmHg,下肢浮肿,尿蛋白(+)。
1.患者目前最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是
A.肺性脑病
B.消化道出血
C.肾衰竭
D.脑梗死
E.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F.心律失常
2.为明确诊断及治疗,患者应进行的检查是
A.胸部X线检查
B.痰细菌培养
C.动脉血气分析
D.血尿素氮、肌酐测定
E.头颅CT
F.电解质测定
G.血常规检查
H.尿培养
3.患者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动脉血气:pH7.22,PaO57mmHg,PaCO70mmHg,HCO36mmol/L。提示患者发生了
A.呼吸性酸中毒
B.呼吸性碱中毒
C.代谢性酸中毒
D.代谢性碱中毒
E.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F.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4.患者经治疗病情改善,水肿消退,但出现烦躁,手足搐搦。血电解质检查示:K2.8mmol/L,Na145mmol/L,Cl92mmol/L,可能并发了
A.代谢性酸中毒
B.代谢性碱中毒
C.呼吸性碱中毒
D.肺性脑病
E.脑血管意外
F.低钙血症
G.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5.此时应采取的措施是
A.血电解质监测
B.动脉血气分析
C.持续低流量吸氧
D.补充氯化钾
E.给予碳酸氢钠
F.抗生素控制感染
G.血液透析 



正确答案:1.A;2.ABCDFG;3.A;4.BF;5.ABCDF 解题思路:5.患者有肺心病史,因呼吸道感染诱发本病急性发作,出现神志恍惚、睡眠颠倒,首先考虑由于呼吸功能衰竭所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引起的肺性脑病。患者需要行胸部X线检查了解肺部感染情况,血常规检查WBC增高,痰细菌培养寻找病原菌,动脉血气分析和电解质测定了解酸碱失衡的状况,以及是否伴随电解质紊乱,血尿素氮、肌酐检查了解是否发生肾前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无泌尿道感染征象,无需尿培养,肺性脑病不需颅脑CT检查;结合病史及血气分析结果,可诊断呼吸性酸中毒,根据慢性呼吸性酸中毒预计代偿公式,[HCO]预计值为24+(70-40)×0.4±3(33-39),而实测[HCO]为36mmol/L,说明患者是单纯性呼吸性酸中毒;治疗后,患者出现烦躁,手足搐搦,伴有低钾和低氯,考虑发生了代谢性碱中毒,代谢性碱中毒时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加,可引起手足搐搦,但不排除可能同时发生低血钙。此时患者应进行血气分析,严密监测血电解质,并纠正电解质紊乱(如补充氯化钾等),同时进行给氧、抗感染等对症治疗以及原发病治疗。此时给予碳酸氢钠会加重碱中毒,患者无血液透析指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