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强化练习——第四篇 临床免疫学检验(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2-03-31 共1页

第四篇 临床免疫学检验(案例分析题)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的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5题共用题干)
女性患者,47岁。反复出现发热,关节肿痛,全身水肿,蛋白尿,约6年余。查体:T38.5℃,BP180/100mmHg,四肢关节肌肉疼痛,脾肋下2cm,肝肋下2cm,双手掌指关节、双膝关节肿胀、压痛,全身水肿。实验室检查:BUN20.8mmol/L,血钾6.5mmol/L,血沉110mm/h,CRP112mg/L,C30.6g/L,尿蛋白(+++)。X线示心影向两侧扩大,右侧肋膈角变钝。采用青霉素、链霉素治疗效果不佳。
1.该患者要考虑的疾病有
A.急性肾炎
B.慢性肾炎
C.系统性红斑狼疮
D.肾盂肾炎
E.糖尿病
F.接触性皮炎
G.慢性肾衰竭
2.若要考虑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应进一步做的实验室检查有
A.ANA
B.抗ds-DNA抗体
C.抗Sm抗体
D.ASO
E.RF
F.抗SSA抗体
G.狼疮抗凝物
3.如果ANA滴度为1:16000,抗ds-DNA抗体阳性,此时ANA的荧光图谱通常为
A.均质型或斑点型
B.斑点型或核膜型
C.核仁型或斑点型
D.核膜型或核仁型
E.均质型或核膜型
F.均质型或核仁型
G.斑点型或核小体型
4.如果还发现抗Sm抗体、狼疮抗凝物阳性,则应首先考虑何种疾病所致慢性肾衰竭
A.急性肾炎
B.慢性肾炎
C.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
D.皮肌炎
E.硬皮病
F.强直性脊柱炎
G.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5.抗心磷脂抗体阳性的SLE患者与抗心磷脂抗体阴性的患者比较,下列发生率更高的疾病有
A.血管炎
B.溶血性贫血
C.脑出血
D.脑梗死
E.肺炎
F.中耳炎
G.肠梗阻

 

正确答案:1.BCDEG;2.ABCFG;3.E;4.C;5.ABCD 解题思路:1.本患者入院时BUN20.8mmol/L,血钾6.5mmol/L,C3降低,尿蛋白强阳性,高血压,病史6年,应考虑慢性肾炎,慢性肾衰竭。尽管50%~60%的慢性肾衰竭由慢性肾炎所致,但是本患者反复出现发热,关节肿痛,全身水肿,蛋白尿,且肝脾肿大,用慢性肾炎解释不通。由于本病涉及多器官多系统,应考虑自身免疫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狼疮性肾炎)所致的慢性肾衰竭。
 2.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血清中可出现多种自身抗体,如.ANA、抗dS-DNA抗体、抗Sm抗体、抗SSA抗体和狼疮抗凝物等,对诊断具有重要价值。而ASO主要用于检测A群p溶血链球菌感染,RF用于类风湿关节炎的辅助诊断。
 3.抗dS.DNA抗体阳性,其荧光图谱通常为均质型或核膜型。
 4.高滴度的ANA主要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而且该患者抗ds-DNA抗体阳性、抗Sm抗体、狼疮抗凝物阳性,这些均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典型特征。提示:如果进一步检查发现该患者抗心磷脂抗体阳性。
 5.抗心磷脂抗体阳性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发生血管炎、溶血性贫血、心脏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几率明显高于抗心磷脂抗体阴性的患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