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考前冲刺答案与解析(六)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与红细胞有关的形态异常是
A.Howell-Jolly body
B.toxic granulation
C.Pelger-Huet anomaly
D.Dohle body
E.nuclear shift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除A外其余细胞形态异常均属于白细胞形态异常。





2.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所测定的特异光信号来自
A.FITC
B.TRITC
C.RB200
D.镧系元素
E.AMPPD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镧系元素铕螯合物具有较长的荧光寿命和较大的司脱克位移,待短寿命的非特异荧光衰退后再测定长寿命的荧光信号,称为时间分辨,具有较高的灵敏度。





3.用于溶血反应和补体结合试验的稀释缓冲液,除了含有适量的氯化钠和具有一定的pH外,还需含有少量
A.钾离子
B.钙离子和镁离子
C.铜离子
D.铁离子
E.钠离子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钙离子和镁离子对活化补体和稳定溶血系统具有重要作用。





4.关于设定Levey-Jenrung质控图的中心线的原则,下列正确的是
A.以该实验室现行的测定体系来确定均值
B.使用厂家建议的数据作为均值
C.由参考实验室确定质控物均值
D.使用前一批号质控血清的均值
E.使用当前批号质控血清的均值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设定质控图的中心线,在开始室内质控时,首先要建立质控图的中心线。必须在实验室内使用现行的测定方法进行确定。定值质控品的标定值只能作为中心线的参考。常规中心线的建立:以最初20个数据和3至5个月在控数据汇集的所有数据计算的累计均值作为质控品有效期内的常规中心线。





5.关于荧光免疫自动化分析,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A.是将抗原抗体结合反应与荧光物质发光分析和计算机技术有机结合的自动化免疫分析技术
B.激发光和发射光的波长相同
C.司脱克位移越大,检测的特异性越强
D.最常用的有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测定和荧光偏振免疫测定两种类型
E.在发光反应中一定具有激发光使荧光物质产生发射光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荧光免疫自动化分析中,其激发光和发射光的波长不同,荧光的发射光波长总比激发光波长长。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15岁。因乏力,面色苍白前来就诊,平时挑食。血液分析结果:RBC3.14×10/L,HGB62g/L,Hct0.21,RDW21%。
6.该患者红细胞直方图应表现为
A.峰左移,底部增宽
B.峰值不变
C.峰右移,底部增宽
D.峰左移,底部不变
E.峰右移,底部不变
7.该患者诊断应首先考虑
A.再生障碍性贫血
B.溶血性贫血
C.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D.海洋性贫血
E.缺铁性贫血
8.该患者贫血形态学应为
A.小细胞均一性贫血
B.小细胞不均一性贫血
C.大细胞均一性贫血
D.大细胞不均一性贫血
E.正常细胞性贫血



正确答案:6.A;7.E;8.B 解题思路:1.通过血液分析结果可以判断出该患者为小细胞不均一性贫血,红细胞直方图表现为峰左移,底部增宽。
2.通过血液分析结果可以判断出该患者为小细胞不均一性贫血,在没有其他特殊症状和体征的情况下,缺铁性贫血可能性最大。
3.通过血液分析结果可以判断出该患者为小细胞不均一性贫血。





(9-12题共用题干)
某研究单位为了观察静脉营养对胃大部切除的狗的治疗效果,其采集了动物血浆准备探讨双组的血浆中蛋白质总量的差异。
9.应选择的检测方法是
A.凯氏定氮法
B.双缩脲法
C.酚试剂法
D.紫外分光光度法
E.比浊法
10.该方法测定蛋白质是利用肽键与离子结合产生有色物质的原理,该离子是
A.Fe
B.Cu
C.Mg
D.Zn
E.Co
11.该方法测定蛋白质时反映产生有色物质的颜色为
A.黄色
B.蓝色
C.绿色
D.棕色
E.紫红色
12.该方法应选择的波长为
A.260nm
B.340nm
C.410nm
D.546nm
E.630nm



正确答案:9.B;10.B;11.E;12.D 解题思路:1.考查蛋白质的检测。目前临床上血清(浆)总蛋白测定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双缩脲法。
2.考查双缩脲法检测蛋白质的原理。双缩脲法检测蛋白质的原理为:在碱性环境中,利用蛋白质中的肽键与Cu作用产生紫红色物质。
3.考查双缩脲法检测蛋白质的原理。双缩脲法检测蛋白质的原理为:在碱性环境中,利用蛋白质中的肽键与Cu作用产生紫红色物质。
4.考查双缩脲法检测蛋白质的原理及分光光度法检测技术。260nm和340nm为紫外光,410nm为黄色可见光,630nm为红色可见光。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3-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总补体活性
B.溶血性疾病的不完全抗体
C.红细胞的脆性
D.待测抗原或抗体
E.溶血素滴度
答案 A B C D E 13.溶血反应主要是用来检测
答案 A B C D E 14.一般情况下补体结合试验只是用来检测
答案 A B C D E 15.抗球蛋白试验可用于检测



正确答案:13.A,14.D,15.B 解题思路:1.溶血法主要是根据抗原与其特异性抗体结合后可激活补体的经典途径,导致细胞溶解。
2.补体结合试验是经典途径的抗原抗体反应之一,是用免疫溶血机制作为指示系统,来检测另一反应系统的抗原(或抗体)与待测抗体(或抗原)的实验。
3.抗球蛋白试验是在间接凝集反应的基础上改进的一种方法,用于检测红细胞上不完全抗体。利用抗球蛋白抗体作为第二抗体达到桥梁作用,连接与红细胞表面抗原结合的特异性抗体,使红细胞凝集。





(16-1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
B.抗角蛋白抗体
C.抗心磷脂抗体
D.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
E.抗胰岛细胞抗体
答案 A B C D E 16.与韦格纳肉芽肿发生密切相关的抗体是
答案 A B C D E 17.与血液高凝状态和血栓形成密切相关的抗体是
答案 A B C D E 18.与类风湿关节炎密切相关的抗体是



正确答案:16.D,17.C,18.B 解题思路:1.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是原发性小血管炎的特异性血清标志物,常见疾病如韦格纳肉芽肿、原发性局灶节段坏死性肾小球肾炎、新月形肾小球肾炎等。
2.抗心磷脂抗体阳性或持续升高与患者的动静脉血栓形成、血小板减少、反复自发性流产及神经系统损伤为特征的多系统受累的抗磷脂综合征密切相关。
3.抗角蛋白抗体又称抗丝集蛋白抗体,主要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其阳性率为30%~55%,特异性可达95%~99%。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