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公共营养师考试基础知识精选试题三

发布时间:2011-08-10 共1页

  论述题

  试列举存在于膳食中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症的非营养因素。

  答:随着科学的发展,一些特殊的的营养成份被发现,它们可能与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的联系:

  (1)真菌多糖:如香菇、木耳等大型食用真菌,经现代科学证明具有显著降胆固醇作用,此外,木耳还具有抗凝血作用,因而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是有好处;

  (2)二硫化合物:如洋葱、大蒜等,可以使血胆固醇和血纤维蛋白原下降,凝血时间延长,血纤维蛋白溶解酶活力增高,主动脉脂类沉着减少;

  (3)海藻多糖:海生植物如海带及其他海藻,动物实验中有些有明显降血脂和抗凝血作用;

  酒精、咖啡、茶叶和牛奶: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表明,茶叶具有降血胆固醇、降血压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咖啡,酒精和牛奶含有一种能降低血胆固醇的因子,机理尚不明了。

  用己掌握知识谈谈膳食因素与肿瘤发生的关系?如何进行膳食预防?

  答:1、之间的关系:

  一些食物成份可能会增加发生肿瘤的危险,如:过量的脂肪、能量、蛋白质、酒精、N-亚硝基化合物、杀虫剂、某些食品添加剂。而有的膳食营养素却能起保护作用,如:膳食纤维、抗氧化性维生素、微量元素。

  (1)膳食脂类:膳食中脂肪对肿瘤发病的影响是研究最多的因素之一,目前较一致的看法是高脂肪、高能量饮食可以促进结肠癌及乳腺癌的发生;

  (2)碳水化物:精制食糖的量与乳酸癌发生率有关,但关于淀粉与胃癌发病的关系,目前还存在较大争论;

  (3)蛋白质:膳食蛋白质可能与乳腺、子宫内膜、结肠、胰、肾等部位的肿瘤有关,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动物蛋白及总蛋白摄入量与以上癌症有正相关;

  (4)维生素:资料显示,维生素A或β-胡萝卜素摄入量与肿瘤呈负相关,维生素C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N-亚硝基化合物形成。

  (5)微量元素、膳食纤维、食品中天然致癌物、食品加工致癌物污染、植物肿瘤阻断剂等都会影响肿瘤的发生。

  2.膳食防治:

  (1)食用营养丰富,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多样化膳食

  (2)保持理想体重

  (3)坚持体力活动

  (4)改善烹饪方式

  (5)限制饮酒和吸烟

  3.如何评价住院病人营养状况?

  答:评价住院病人营养状况的指标和方法,与进行正常营养调查基本相同,主要是依据膳食

  调查、人体测量、临床体征检查、实验室生化检验所取得的结果和数据,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和评定。

  人体测量和临床体征检查对住院病人的身高、体重、皮褶厚度、上臂围进行测量,同时检查有无营养缺乏病体征以及严重程度,是营养状况评价的第一步。

  饮食史调查采集的重点在于膳食史、已存在的病理与营养素影响因子、用药史及治疗手段、对食物的过敏及不耐受性等;

  3、实验室检查:根据病人饮食史所表现出的某些缺乏、或病、用药情况,可以考虑对病人血和尿的营养素或其代谢物含量进行生化检验。

  4、住院病人综合营养评定:

  A.预后营养指数

  B.营养危险指数

  C.营养评定指数

  D.腹部创伤指数

  E.住院病人预后指数

  F.主观全面评定:以详细的病史临床检查为依据,省略了生化检验,其内容包括体重、饮食、活动能力的改变、肌肉的消耗及应激反应等;

  G.微型营养评定:主要用于老年人的人体营养状况评定方法,其内容包括人体测量、整体评定、膳食问卷、主观评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