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相似,共同遵守由查理斯戴明提供的管理模式。由查理斯戴明提供的规划(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运行模式可简称PDCA模式。该模式基于动态循环控制原理,体系运行并非闭环,而是一个开环,不断地往复而螺旋上升,充分体现了体系的保持和持续改进(见图13--3,图13--4)。
    PDCA模式将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素分为五个部分:
    (1)方针:方针是组织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宗旨与核心,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制定的,以文件的方式表述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意图与原则。
    (2)规划(策划):包括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因素、法律与其他要求、目标和指标及管理方案4个体系要素。在规划(策划)阶段要从组织管理现状出发,明确管理重点,识别并评价出重要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因素;准确获取组织适用的法律与其他要求;根据组织所确定的重要因素和技术经济条件,确定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要求;并提出明确的管理方案,即实现组织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的职责、方法与时间表。
    (3)实施与运行:包括组织结构和职责、培训、意识与能力、信息系统、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文件、文件控制、运行控制和应急准备和响应等7个管理体系要素。在实施与运行阶段要明确组织各职能与层次的机构与职责,任命管理代表;要实施必要的培训,提高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保护意识和工作技能;及时有效地沟通和交流有关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因素和管理体系的信息,注重相关方所关注的环境问题;形成管理体系文件并纳入严格的文件管理;确保与重因素有关运行与活动均能按文件规定的要求进行,使组织的各类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对于潜在的紧急事件和事故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应急响应。
    (4)检查和纠正措施:包括监测和测量、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记录和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等4个要素。在检查和纠正措施阶段要对影响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状况的重活动与运行中的关键特性进行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纠正与预防措施解决问题,防止问题的再次发生,监测的内容包括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表现、运行控制和目标指标的符合情况等;管理活动应有相应的记录以追溯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实施与运行,对产生的记录应进行良好管理。组织还要定期进行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从整体上了解组织管理体系的实施情况,判断其有效性和对本体系的符合性。
    (5)管理评审:由管理评审一个要素组成,它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进行的评审活动,以在组织内外部变化条件下确保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持续适用性、有效性和充分性,支持组织实现持续改进。
    [例题2] PDCA模式将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素分为()部分。
    A.检查和改进
    B.规划(策划)
    C.实施与运行
    D.检查和纠正措施
    E.管理评审
    答案:BCD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