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质量控制常用的统计方法(10)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排列图

排列图是为了对从发生频次最高到最低的项目进行排列而采用的简单图示技术。此图建立在帕累托原理的基础上,即少数的项目往往产生主要的影响。通过区分最重要的与较次要的项目,可以用最少的努力获得最佳的改进效果。

排列图按降序显示出每个项目在整个结果中的相应作用。相应的作用可以包括发生次数、与每个项目有关的成本或影响结果的其他测量方法。矩形用于表示每个项目相应的作用,累计频数线用于表示各项目的累计作用。排列图用于:

①按重要性顺序显示每一项目对整体的作用;

②排列改进的机会。

操作程序

①选择要进行分析的项目。

②选择用于分析的度量单位,如出现的次数、成本等。

③选择用于分析的数据的时间周期。

④按度量单位量值递减的顺序从左到右在横坐标上列出项目,含有最小项目的类别可归到“其他”栏,把此栏放至最右端。

⑤在横坐标的两端画两个纵坐标,左边的纵坐标按度量单位标定,其高度必须等于所有项目的量值总和,右边的纵坐标与此等高并从0至100%标定。

⑥在每一个项目上画长方形,其高度表示该项目的度量。

⑦自左至右累加每一项的量,画累计频数线(见图6—10)。到“其他”栏,把此栏放至最右端。

⑧利用排列图确定质量改进的最关键项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