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基础之谈进口工程设备管理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2页

  以进口工程设备的前期管理、现场管理、维修管理、配件管理等为主线,论述进口设备技术资料收集与翻译整理的重要性,随机配件的合理配置,强化操作员工的设备管理意识,严格维修管理制度,应用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推行设备故障总成件互换维修方式,走设备维修专业化、社会化之路,优化备品配件库存等内容。
  贵州宏福实业开发总公司瓮福磷矿下属英坪露天矿是座大型的现代化磷化工矿山,年设计采剥总量为1500万t,采、装、运工程设备大都是从国外进口,技术先进,价值较高。如何管好、用好、修好这些设备,使其保持完好,发挥其最大效能,为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是设备技术人员和设备管理人员的基本任务。该矿自1994年投产至今,设备运行已达10多年,随着设备投用时间的延续,故障频繁,给生产和维修带来很大压力,同时也对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多年来该矿摸索和借鉴了一些成功的管理经验,以下笔者从几个方面谈谈体会。
  一、进口设备前期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工作
  进口设备的前期管理包括调研、选型、招标、合同协议签定、安装、调试与人员的培训等工作,在做好进口设备前期管理主要工作的同时,其中一些基础工作也不应忽视。
  1.力求进口设备技术资料完整,做好技术资料的翻译整理工作?应重视对技术资料的收集管理,特别是维修资料(零件手册、维修手册、保养手册、设备结构图、电气控制原理图、气压液压原理图、部件装配图、易损件清单等)的管理,技术资料是设备正确使用、合理维护、优质检修、精细管理的重要指南,设备使用部门、维修部门、管理部门都应配齐相关资料。另外,进口设备随机技术资料都是英文版,技术资料的翻译应力求准确完整,否则,会对工作造成许多不便。
  2.认真签定进口设备随机配件合同,做好相关配件的研制工作
  一般进口设备随机配备有1~2年的常用配件,往往很少去研究这些随机配件是否合理。该矿的进口工程设备随机配件是2年定额,现在设备使用已10年,配件库房还积存不少随机配件(其中包括超储件、呆滞件、失效件以及无用件),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和积压,而有些急需的常用配件随机配件里却没有。所以在同外商签定随机配件合同的时候,要认真研究随机配件清单中的配件哪些是需要的、哪些是不需要的、哪些量大了、哪些量不够、哪些是应该有而没有的,合理的随机配件既能满足设备前期维修工作的需要,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库存积压和资金浪费。
  根据《企业进口设备管理办法》,对进口设备需要的备品配件应本着立足国内、自力更生的原则,积极做好有关随机备件、易损件的研制工作,同时对随机配件材质、结构以及设计思路等进行分析,积极推进备件国产化。
  二、现场管理是进口工程设备管理的重点
  必须对进口设备进行特护管理,减少进口设备的人为劣化,减少因缺乏保养而造成的设备故障。
  1.重视操作员工的技能培训,强化员工的设备管理意识
  新工人(或新调换工种的工人)须经技术培训,懂得所操作设备的技术性能、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保养规程,掌握操作技术,经考试合格方可独立操作。培训可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也就是请外方技术人员到现场对操作员工及相关设备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同时要求操作人员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力求做到“四懂三会”(懂原理、懂构造、懂性能、懂用途,会操作、会保养、会排除故障),准确及时地填写运行记录,及时发现和反映设备故障状况。但对技术、性能先进的进口设备,操作人员要做到“四懂三会”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还是应该从这些方面去努力,至少要懂结构、懂性能、会操作、会保养、会发现故障,并且要有较强的责任心,积极参与到设备管理工作中去。
  2.加强设备现场监控力度,严格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制度
  进口工程设备操作室内都设置有主要工作系统故障报警指示,一旦出现设备某系统报警,操作人员应立即向领导汇报,请示停机检查。但在实际工作中,单靠设备操作室内的模拟报警系统来监控设备的技术状况是很不够的,像底盘件、传动系统、高压油管以及其他设备构件等还需人力监控和检测,以确定其性能劣化程度,同时模拟报警系统也常出现故障,容易引发误报或不报。根据实际需要,该矿成立了设备现场巡检小组,坚持工作到现场,加强对设备的现场监控力度,负责对全矿设备的技术状况、运行状况、检修情况、备品配件的储备与到位情况建立档案。并特别加强了对容易引发设备事故的关键部位的检查,同时对日常点检工作也加强了信息反馈,及时发现问题逐项解决。2002年设备现场巡检小组增加人员,改名为设备管理办公室,并增加了多项管理职能,设备的管、用、修工作配合得更加有序。
  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建立健全定期、走合、停用、封存、换季等维护保养制度,并经常检查执行情况,这也是矿设备管理办公室十分注重的工作。在进口设备的随机资料里就配备有《设备保养手册》,根据这些资料,对各台生产设备都建立有润滑档案,从用油品牌、用油量、换油周期、定期油质分析结果到各保养等级的具体保养项目(如清洗、检查、维护、更换、润滑等)、保养方法等都有明确的说明,设备管理办公室每月25日准时对相关单位下达《月度设备保养、检修计划》,并根据各设备实际运行小时数及时向维修车间下达设备保养维修任务单。对设备各保养等级该做的保养项目认真执行,项项落实,并对各等级保养工作进行严格验收,不符合标准的,不准投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