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考试基础相关知识重点知识(12)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二)项目风险类别

目前有多种方式对项目的风险进行分类。

1.按风险后果分类

按风险后果分类可以分为纯风险和投机风险。 对于项目来说,纯风险和投机风险是并存的。

2.按风险的来源分类

按风险来源分类可以分为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和自然风险等。

3.按风险后果的承担者分类

4.按风险是否可管理分类

按风险是否可管理分类可以分为可管理的风险和不可管理的风险。

5.按风险影响范围分类

按风险的影响范围大小可以分为基本风险和特殊风险。

二)、项目风险管理

(一)项目风险管理的概念()

项目的风险管理是一个辨识确定和分析度量项目风险,制定、选择和管理风险处理方案的过程,其目的是通过有效的管理去避免项目风险的发生,

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后给项目带来的损失,以确保项目进度和投资达到计划要求,质量满足合同要求,制造和安装、调试安全顺利进行,环境达标。

(二)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

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可以定义为:通过风险识别、风险量化,并以此为基础,合理地使用多种管理方法、技术手段,对项目活动涉及的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与控制,

采取主动行动,创造条件,尽量扩大风险事件的有利结果,妥善地处理风险事件造成的不利后果,以最少的成本,保证安全、可靠地实现项目的总目标。

由以上定义可知,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应与项目的总体目标相一致,应是一个明确的、可以控制的层次化的目标系统。

由于一般情况下项目的目标经常可以表述为诸如工期目标、费用目标、质量目标、环境目标和安全目标等等,因此可以将项目风险划分为进度风险、费用风险、质量风险、环境风险和安全风险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