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考试基础相关知识重点知识(15)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二)、监理工程师责任风险的具体对策

l,严格履行合同

2.提高专业技能

3.提高管理水平

监理单位必须结合实际,明确质量方针,制定行之有效的内部约束机制,尤其是在监理责任的承担方面,更需要一个明确的界定。例如,对于监理工程师在工作中的行为过错造成的损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但监理工程师是代表监理单位进行工作的,监理工程师和业主之间并无任何的工作合同关系,监理单位和业主之间才是相互的责任主体。因此,该类的责任首先应该由监理单位面对业主承担。监理单位的监理义务最终是落实到监理工程师身上的,其损失实际上是由具体的监理工程师造成的,监理单位对业主虽然要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但在监理单位内部,总监、监理机构其他成员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同样应该界定明确,落实到位。这对于提高监理工程师的工作责任心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监理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也需要建立相关的管理制约机制,才能真正将这方面的风险置于控制之下。

4.加强职业道德约束

5.完善法律体系()

6.推行职业责任保险

监理工程师对自身因工作的疏忽或过失造成合同对方或其他第三方的损失而承担赔偿的职业责任进行投保,一旦由于职业责任导致了业主或其他第三方的损失,其赔偿由保险公司来承担,索赔的处理过程也由保险公司来负责。

即通过市场手段来转移监理工程师的责任风险。这对于保障业主及监理工程师的切身利益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应当说明的是,监理工程师的责任风险是多方面的,并不是监理工程师的任何责任风险都能够通过保险来解决。

职业责任保险所针对的仅仅是职业责任,即只针对监理工程师根据委托监理合同在提供服务时由于疏忽行为而造成业主或依赖于这种服务的第三方的损失,且这种行为主观上必须是无意的,并仅限于监理工程师专业范围内的行为,而不负责与专业范围无关的疏忽行为造成的损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