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考试基础相关知识重点知识(13)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三)项目风险管理的程序

项目风险管理的程序可以表述为风险管理计划编制、风险识别、风险分析与量化、风险对策研究和风险监控等五个过程。

1.编制风险管理计划

2.风险识别()

3.风险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

4.风险应对计划编制

经过风险分析,确定了项目中存在的风险以及这些风险发生的可能性,确定了这些风险对项目的影响和可探测度,并排出了风险的优先级,

在此之后就可以根据风险性质和项目对风险 的承受能力制定相应的防范计划,即进行风险应对策略研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主要考虑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可规避性、可转移性、可缓解性、可接受性。对于应“规避”或“转移”的风险 在项目决策与计划时必须加以考虑。

制定应对风险策略的程序和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四种。

①自留,即不改变项目计划(或没有合适的策略应付风险),而考虑发生后如何应对。

②消减,即将风险事件的概率或结果降低到一个可以接受的程度。外语学习

③规避,即通过变更项目计划消除风险或风险的触发条件,使目标免受影响。

④转移,即不消除风险,而是将项目风险的结果连同应对的权力转移给第三方(第三方应该知道这是风险并有承受能力)。

确定风险的应对策略后,就可编制风险应对计划。风险应对计划主要包括:已识别的风险及其描述、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应对的责任人、风险应对策略及行动计划、应急计划等等。

5.风险监控

在制定了风险应对策略后,风险不会即行消失,而可能会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增大或者减弱。因此,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时刻监督风险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并确定随着某些风险的消失而带来的新的风险。风险监控就是要跟踪识别风险,识别遗留风险和出现的风险,修改风险管理计划,保证风险计划的实施,并评估实施风险计划的效果。风险监控的目的包括监视项目风险的状况;检查风险的对策是否有效,监控机制是否在运行;不断识别新的风险并制定对策。

风险监控包括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跟踪已识别风险的发展变化情况,包括在整个项目周期内,风险产生的条件和导致的后果变化,衡量风险消减计划需求;二是根据风险的变化情况及 时调整风险应对计划,并及时识别和分析已发生的风险及其产生的遗留风险和新增风险,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对于已发生过和已解决的风险应及时从风险监控列表中调整出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