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内部控制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应当由()予以最终认定。
  A.总经理
  B.董事会
  C.评价机构
  D.审计委员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应当由董事会予以最终认定。
 
  2.在COSO内部控制框架中,属于其他内部因素根基的是()。
  A.信息与沟通
  B.监察
  C.控制环境
  D.控制活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COSO内部控制框架中,控制环境是其他内部控制元素的根基,并提供纪律及结构。控制环境能说明企业的道德观和文化,为内部控制的其他方面的运作提供框架。
 
  3.下列符合公司审计委员会成员任职资格的是()。
  A.公司的执行董事
  B.公司的财务总监
  C.公司的总会计师
  D.公司的独立、非行政董事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审计委员会是董事会下辖的委员会,全部由独立、非行政董事组成,他们至少拥有相关的财务经验。
 
  4.下列不属于审计委员会的职能范围的是()。
  A.审核及监督外部审计机构
  B.审核公司的财务信息及其披露
  C.审核公司会计人员的工作绩效
  D.监督公司的内部审计制度及其实施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审计委员会的职能是监督、评估和复核企业内的其他部门和系统。在一般情况下,审计委员会负责整个风险管理过程,包括确保内部控制系统是充分且有效的。选项A、B、D均属于审计委员会的职责,但会计人员的绩效考核不属于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范围。
 
  5.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
  A.确保董事会在为利益相关者的最佳利益行动时保持足够的客观性
  B.确保董事会结构设置的完整性
  C.确保董事会投票制度的客观性
  D.在挑选董事候选人员时起关键作用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独立董事的关键性在于其独立性,因为它可以确保董事会在为利益相关者的最佳利益行动时保持足够的客观性。此外,独立性在确保董事会能够行使其监督或管理的首要责任方面(而不是过分参与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起着关键的作用。
 
  6.《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连同2008年6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共同构建了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自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施行。
  A.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
  B.境内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C.境外上市的公司
  D.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以及非上市的大中型企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连同2008年6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共同构建了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自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
 
  7.在《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乃至整个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中占据主体地位的是()。
  A.《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
  B.《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
  C.《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
  D.《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是对企业按照内控原则和内控"五要素"建立健全本企业内部控制所提供的指引,在《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乃至整个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中占居主体地位。
 
  8.在一个设计适当的内部控制结构中,可以由同一人负责的是()。
  A.接受和保管支票,并批准注销客户应收账款
  B.审核付款凭证,同时签发支票
  C.保管现金,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D.签发支票,同时保管原始凭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签发支票,同时保管原始凭证属于相容职务。
 
  9.在2007年的邯郸农行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张强2007年3月20日已经不是管库员,但当天查库登记簿"管库员"一栏有张强的签章。同年3月29日的查库登记簿"管库员"栏没有任何人签章,这些内部控制失范行为与内部控制中()要素最为相关。
  A.内部环境
  B.控制活动
  C.风险评估
  D.内部监督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内部监督分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其中日常监督是指企业对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的情况进行常规、持续的监督检查。案例表明邯郸农行日常监督存在缺陷。
 
  10.某企业的铁路专用车辆夜间运进一批原料,但因无人通知卸货,第二天货物又被原封运走,这一内部控制失范行为与内部控制中()要素最为相关。
  A.内部环境
  B.控制活动
  C.信息与沟通
  D.内部监督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信息与沟通是企业及时、准确地收集、传递与内部控制相关的信息,确保信息在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该企业的内部控制失范行为与内部控制中的信息与沟通要素最为相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