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战略分析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2012年上半年,中国广大地区的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其中部分原因来自于养殖成本大幅上升。为此,政府开始给予养猪企业贷款和补贴,这种补贴行为对养猪行业的影响属于()。
  A.经济因素
  B.技术因素
  C.政治和法律因素
  D.社会和文化因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政治环境因素包括执政党所持的态度和推行的基本政策(例如,产业政策、税收政策、进出口限制等),以及这些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城镇化趋势属于PEST分析法中的()。
  A.政治和法律因素
  B.经济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因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PEST分析用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以及技术因素。城镇化趋势属于人口流动性范畴,属于PEST分析法中的社会和文化因素。
 
  3.转基因食品(CeneticallyModifiedFoods,GMF)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美国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政策比较宽松,而欧盟的管制则非常严格。甲公司为国内上市的农产品公司。甲公司正在研究在美国或欧盟国家直接投资生产转基因食品。美国和欧盟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政策,属于甲公司在PEST分析中应当考虑的()。
  A.政治和法律因素
  B.经济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因素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PEST分析用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以及技术因素。美国和欧盟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政策,属于PEST分析中的政治和法律因素。
 
  4.美国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年人均支出为5711美元,几乎比排名第二的挪威的数字高出50%,挪威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年人均支出为3809美元,此外,瑞士为3776美元,冰岛为3110美元,德国为3001美元。甲公司为国内上市的医疗保健品公司。甲公司正在研究在上述国家直接投资生产医疗保健品。基于上述国家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年人均支出分析,属于甲公司在PEST分析中应当考虑的()。
  A.政治因素
  B.经济因素
  C.法律因素
  D.技术因素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PEST分析用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以及技术因素。甲公司对上述国家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年人均支出分析,属于PEST分析中的经济因素分析。
 
  5.韩国人的价值观强调等级次序、礼节仪式、自我约束以及责任而不是权利,中国强调私人关系或联系,而日本强调集体的和谐以及团队的凝聚力。基于不同国家价值观的分析,属于PEST分析法中的()。
  A.政治和法律因素
  B.经济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因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PEST分析用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以及技术因素。价值观属于PEST分析法中的社会和文化因素。
 
  6.在美国,由于移民数量增长迅速,总人口和就业人口将持续多元化。预计2014年,拉美裔和亚裔人口的数量将超过美国总人口的20%。许多移民正避开消费昂贵的海岸城市,选择在更小的乡村小镇定居。人口的种族构成的变化属于PEST分析中的()。
  A.政治和法律因素
  B.经济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因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PEST分析用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以及技术因素。人口的种族构成的变化引起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的变化,属于PEST分析法中的社会和文化因素。
 
  7.2006年,20%的日本公民达到或超过65岁,而美国和中国将在2036年达到这个水平。人口老龄化问题,属于PEST分析法中的()。
  A.政治和法律因素
  B.经济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因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PEST分析用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以及技术因素。人口老龄化问题,属于PEST分析法中的社会和文化因素。
 
  8.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是一种基于XML(即可扩展标记语言)的会计报表标记语言,用于商业和财务信息的定义和交换。XBRL是融合信息技术与会计技术的一种用于企业、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的会计数据电子化交流的标准化计算机语言。通过信息技术,实现财务信息的标准化,以建立或实现会计信息的提供、获取、传输、交换、分析比较等共有平台,方便信息使用者有效快捷的使用这些信息,从而达到数出一门,资源共享。XBRL凭借其高扩展性、高灵活性、高效率、清晰易读等优势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青睐。按照PEST分析法,XBRL的应用属于()。
  A.政治和法律因素
  B.经济因素
  C.社会和文化因素
  D.技术因素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PEST分析用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包括: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以及技术因素。XBRL属于技术因素。
 
  9.产业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主要受()的影响。
  A.供应商议价能力和购买商议价能力
  B.进入障碍和退出障碍
  C.结构性进入障碍和行为性进入障碍
  D.产品需求和产品差异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产业潜在进入者进入威胁主要受结构性进入障碍和行为性进入障碍(如预期产业中先进入者的报复),进入障碍越大,潜在进入者就越难以进入该产业。
 
  10.下列各项中,会导致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增加的是()。
  A.产业规模经济性高
  B.产业中产品差异化低
  C.产业对资本需求大
  D.现有产品有与规模经济无关的成本优势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产业中产品差异化越低,潜在进入者越容易进入。而选项A、C、D都是进入障碍,都会阻碍潜在进入者进入该产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