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战略与战略管理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战略管理循环的起点是()。
  A.战略分析
  B.战略选择
  C.战略实施
  D.战略检验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战略分析是整个战略管理流程的起点,对于企业选择何种战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公司总体战略类型不包括()。
  A.发展战略
  B.稳定战略
  C.收缩战略
  D.竞争战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公司总体战略包括发展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三种基本类型。竞争战略属于业务单位战略。
 
  3.竞争战略的制定者是()。
  A.企业最高管理层
  B.CEO
  C.公司总经理
  D.业务单位经理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最高管理层,包括CEO和公司总经理,都是公司总体战略的制定者。业务单位经理负责制定业务单位战略(竞争战略)。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公司战略又称公司整体战略
  B.竞争战略主要考虑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的竞争问题
  C.职能战略又称竞争战略
  D.职能战略的重点是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使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大化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公司战略又称公司整体战略,选项A正确;竞争战略需要明确在什么市场能够取得竞争优势,什么产品或服务能够区别于竞争对手以及竞争对手可能采取的行动,选项B正确;业务单位战略又称竞争战略,选项C错误;职能战略的主要职责是如何更好地配置企业内部资源,为总体战略和业务单位战略服务,提高组织效率,选项D正确。
 
  5.下列各项中,用来表述企业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理由,体现企业的哲学、信念、原则的是()。
  A.企业愿景
  B.企业使命
  C.企业目标
  D.企业战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使命是企业的根本任务或其存在理由。企业使命是企业开展活动的方向、原则和哲学。
 
  6.企业的使命回答的问题是()。
  A."我们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B."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
  C."企业在什么位置,该做什么"
  D."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使命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与反映,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理由,是企业一种根本的、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任务,它回答的是"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的现实问题。
 
  7.下列关于危机变革的说法正确的是()。
  A.危机变革是一种根本性变革
  B.危机变革是一种及时性变革
  C.危机变革是一种被迫性变革
  D.危机变革是一种预见性变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危机变革是企业已经存在根本性的危机,再不进行战略变革,企业将面临倒闭和破产,因此,危机性变革是一种被迫的变革。
 
  8.下列各项变革中,不属于战略变革时机的是()。
  A.提前性变革
  B.反应性变革
  C.危机性变革
  D.滞后性变革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战略变革时机有提前性变革、反应性变革、危机性变革。选项D不属于战略变革的时机。
 
  9.当管理层的作用为积极主动,而变革的性质为渐进性变革,该种变革为()。
  A.协调变革
  B.计划变革
  C.接受变革
  D.迫使变革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当管理局的作用是积极主动的,而变革的性质是渐进性变革,该种变革是一个协调的变革。
 
  10.支持变革理论认为只有在()认为需要变革时,变革才能发生。
  A.高层管理者
  B.中层管理者
  C.基层管理者
  D.基层工作人员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级管理层是变革的战略家并决定应该做什么,管理变革只有在高级管理层认为需要变革的时候才会发生。中级和低级管理者是变革的接受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