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讲义:市场细分

发布时间:2016-09-18 共1页

 (1)市场细分的利益:

  ①市场细分有利于企业发现最好的市场机会,提高市场占有率;②市场细分还可以使企业用最少的经营费用取得最大的经营效益。

  (2)消费者市场细分的依据。市场细分要依据一定的细分变量来进行。消费者市场的细分变量主要有地理、人口、心理和行为四类。

  ①地理细分,就是企业按照消费者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他地理变量(包括城市农村、地形气候、交通运输等)来细分消费者市场。

  ②人口细分。是企业按照人口变量(包括年龄、性别、收入、职业、教育水平、家庭规模、家庭生命周期阶段、 宗教、种族、国籍等)来细分消费者市场。

  ③心理细分。是按照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个性等心理变量来细分消费者市场。

  ④行为细分。是企业按照消费者购买或使用某种产品的时机、消费者所追求的利益、使用者情况、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的使用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程度、消费者待购阶段和消费者对产品的态度等行为变量来细分消费者市场。

  (3)产业市场细分的依据。

  (4)市场细分的有效标志。并不是所有的市场细分都是有效的。细分市场的有效标志主要有:

  ①可测量性。指各个子市场的购买力和规模能够被测量。

  ②可进入性。细分出来的市场应是企业营销活动能够抵达的,亦即是企业通过努力能够使产品进入并对顾客施加影响的市场。考虑市场的可进入性,实际上是研究其营销活动的可行性。一方面,有关产品的信息能够通过一定媒体顺利传递给该市场的大多数消费者;另一方面,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有可能将产品通过一定的分销渠道运送到该市场。

  ③可营利性。细分出来的市场,其容量或规模要大到足以使企业获利。进行市场细分时,企业必须考虑细分市场上顾客的数量以及他们的购买能力和购买产品的频率。如果细分市场的规模过小,市场容量太小,细分工作烦琐,成本耗费大,获利小,就不值得去细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