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外币折算

发布时间:2014-04-02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甲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币业务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2010年4月20日,该公司白银行购入200万美元,银行当日的美元卖出价为1美元=8.25元人民币,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8.21元人民币。2010年4月30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8.22元人民币。该外币业务在2010年4月产生的汇兑损失为()万元人民币。
  A.8
  B.10
  C.6
  D.2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外币兑换业务的核算。2010年4月所产生的汇兑损失=200×(8.25-8.21)-200×(8.22-8.21)=6(万元人民币)。
 
  2.甲公司于2013年1月1日以800万欧元购买了在意大利注册的乙公司发行在外的60%股份,并自当日起能够控制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政策。2013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250万欧元;欧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即期汇率为1欧元=8.8元人民币。2013年度,乙公司以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基础计算发生的净亏损为300万欧元。乙公司的利润表在折算为母公司记账本位币时,按照平均汇率折算。其他相关汇率信息如下:2013年12月31日,1欧元=9.0元人民币;2013年度平均汇率,1欧元=8.85元人民币。甲公司2013年合并财务报表中外币报表折算差额为()万元人民币。
  A.205
  B.123
  C.-205
  D.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乙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折算为母公司记账本位币时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1250-300)×9.0-(1250×8.8-300×8.85)=205(万元人民币),甲公司合并报表中外币报表折算差额=205×60%=123(万元人民币)。
 
  3.企业因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确需变更记账本位币的,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应采用的汇率是()。
  A.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
  B.变更当期期初的市场汇率
  C.年度平均汇率
  D.资产负债表日汇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企业因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确需变更记账本位币的,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4.甲公司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时的即期汇率进行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5月20日对外销售产品发生应收账款500万欧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10.30元人民币。5月31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10.28元人民币;6月1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10.32元人民币;6月30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10.35元人民币。7月10日收到该应收账款,当日市场汇率为1欧元=10.34元人民币。该应收账款6月份应当确认的汇兑收益为()万元人民币。
  A.-10
  B.15
  C.25
  D.35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应收账款6月份应当确认的汇兑收益=500×(10.35-10.28)=35(万元人民币)。
 
  5.外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权益工具)采用公允价值确定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折算后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的差额,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A.财务费用
  B.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C.营业外支出
  D.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采用公允价值确定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折算后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的差额,如果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则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如果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计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6.远航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币业务采用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进行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2009年8月10日从境外购入一批原材料,价款总额为8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支付,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7.46元人民币。8月31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7.56元人民币。9月31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7.80元人民币。该外币债务9月份所发生的汇兑损失为()万元人民币。
  A.192
  B.-192
  C.272
  D.-272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9月份所发生的汇兑损失=800×(7.8-7.56)=192(万元人民币)。
 
  7.某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日的市场汇率进行折算,按月计算汇兑差额。2012年6月10日从境外购买零配件一批,价款总额为10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支付,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6.21元人民币。6月30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6.22元人民币。7月31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6.23元人民币。该外币债务至7月月末累计所发生的汇兑损失为()万元人民币。
  A.-20
  B.-10
  C.10
  D.2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债务在美元价格升高时为损失,所以累计汇兑损失=(6.23-6.21)×1000=20(万元人民币)。
 
  8.M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2009年6月25日从境外购买零配件一批,价款总额为8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支付,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85元人民币。6月30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6.90元人民币。7月31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6.92元人民币。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外币债务在7月发生的汇兑损益为()万元人民币。
  A.0
  B.16
  C.56
  D.4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该外币债务在7月份发生的汇兑损益=(6.92-6.90)×800=16(万元人民币)。
 
  9.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企业记账本位币只能是人民币
  B.企业记账本位币一经确定,不得变更
  C.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按准则的规定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D.企业的编报货币可以是人民币以外的币种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记账本位币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除非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即记账本位币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更,选项B不正确;企业通常应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我国《会计法》规定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按准则的规定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编报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选项A和D不正确,选项C正确。
 
  10.国内甲上市公司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乙公司为其子公司,属于甲公司的一个境外经营,记账本位币为美元。20×7年4月1日,为补充乙公司经营所需资金的需要,甲公司以长期应收款形式借给乙公司500万美元,除此之外,甲、乙公司之间未发生任何交易。经分析,甲公司借给乙公司的500万美元资金实质上构成对乙公司的净投资的一部分。4月1日的即期汇率为1美元=8元人民币,12月31日的即期汇率为1美元=7.8元人民币,则合并报表中计入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的金额为()万元人民币。
  A.4000
  B.3900
  C.100
  D.5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计入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的金额=500×8-500×7.8=100(万元人民币)。实质上构成对子公司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以母公司甲公司的记账本位币反映,甲公司个别报表上确定的汇兑损益在合并报表中应转入"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二、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境外经营的子公司在选择确定记账本位币时,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A.境外经营所在地货币管制状况
  B.与母公司交易占其交易总量的比重
  C.境外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直接影响母公司的现金流量
  D.境外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足以偿付现有及可预期的债务
 
  正确答案:ABCD
 
  2.下列交易中,属于外币交易的有()。
  A.买入以外币价的商品或者劳务
  B.卖出以外币计价的商品或者劳务
  C.接受投资者投入外币资金
  D.向国外销售以记账本位币计价和结算的商品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外币交易,是指以外币计价或者结算的交易。外币是企业记账本位币以外的货币。外币交易包括:(1)买入或者卖出以外币计价的商品或者劳务;(2)借入或者借出外币资金;(3)其他以外币计价或者结算的交易。向国外销售以记账本位币计价和结算的商品不属于外币业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