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于2013年2月25日编制完成,注册会计师完成审计及签署审计报告日是2013年4月15日,经董事会批准报表对外公布日是2013年4月22日,实际对外公布日期是2013年4月26日,2013年4月24日,上年末的一项未决诉讼结案,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赔偿800万元。董事会再次批准报表对外公布日为2013年4月29日。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公司2012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是()。
  A.2013年1月1日至4月22日
  B.2013年1月1日至4月26日
  C.2013年1月1日至4月29日
  D.2013年1月1日至4月15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日后事项的涵盖期间。因董事会批准报表对外公布日与实际报出日之间发生了重大事项,需要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因此该公司2012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为2013年1月1日至4月29日。
 
  2.对于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由董事会或类似机构制订的利润分配方案中股利的分配,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均作为本年业务而不作为报告年度业务处理,但要在报告年度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B.现金股利作为调整事项处理,股票股利作为非调整事项处理
  C.股票股利作为非调整事项处理在会计报表附注披露
  D.现金股利作为非调整事项处理在会计报表附注披露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都要作为非调整事项处理并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3.下列发生于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的各事项中,不应调整报告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的是()。
  A.董事会通过报告年度现金股利分配预案
  B.发现报告年度财务报告存在重要会计差错
  C.资产负债表日后未决诉讼结案,实际判决金额与已确认预计负债不同
  D.新证据表明存货在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日的可变现净值与原估计不同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调整事项报表项目金额的调整。选项A,该事项并不会导致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形成现时义务,属于非调整事项,不应调整资产负债表日的财务报告。
 
  4.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特点是()。
  A.资产负债表日或以前已经存在
  B.资产负债表日不存在,但其对分析财务状况有重大影响
  C.资产负债表日不存在,日后期间新发生的重大事项
  D.资产负债表日或以前已经存在、资产负债表日后得以证实,且对按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编制的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正确答案:D
 
  5.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调整事项在进行调整处理时,下列不能调整的项目是()。
  A.货币资金项目
  B.涉及利润分配的事项
  C.涉及应交税费的事项
  D.涉及损益调整的事项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调整事项如涉及货币资金和现金收支项目的,均不调整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的货币资金项目和现金流量表正表各项目的数字。
 
  6.甲公司2012年12月15日与丙公司签订产品销售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丙公司销售B产品(系新产品)100件,单位售价13万元(不含增值税);丙公司应在甲公司发出产品后1个月内支付款项,丙公司收到B产品后4个月内如发现质量问题有权退货。B产品单位成本为7万元。甲公司于2012年12月20日发出B产品。至2012年度财务报告批准对外报出前,B产品未发生退货;至B产品退货期满止,2012年出售的B产品发生退货20件。下列关于甲公司2013年B产品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80件B产品应追溯调整确认2012年的销售收入
  B.80件B产品应在2013年确认销售收入
  C.退货的20件B产品应冲减2012年的销售收入
  D.80件B产品应在2013年确认销售收入,退货的20件B产品应冲减2012年的销售收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B产品未发生退货的80件于2013年当期确认销售收入。
 
  7.下列有关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调整事项是对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提供了新的或进一步证据的事项
  B.非调整事项是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及之前其状况不存在的事项
  C.调整事项均应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进行账务处理
  D.重要的非调整事项只需在报告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涉及损益的事项,应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进行账务处理。
 
  8.A公司2009年10月份与乙公司签订一项供销合同,由于A公司未按合同发货,致使乙公司发生重大经济损失。被乙公司起诉,至2009年12月31日法院尚未判决。A公司2009年12月31日在资产负债表中的"预计负债"项目反映了1000万元的赔偿款。2010年3月5日经法院判决,A公司需偿付乙公司经济损失1200万元。A公司不再上诉,并假定赔偿款已经支付。A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2010年3月31日,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中有关项日调整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A."预计负债"项目调增200万元;"其他应付款"项目0万元
  B."预计负债"项目调减1000万元;"其他应付款"项目调增1200万元
  C."预计负债"项目调增200万元;"其他应付款"项目调增1200万元
  D."预计负债"项目调减1200万元:"其他应付款"项目调增20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应冲减原确认的预计负债,并将A公司需偿付乙公司经济损失1200万元反映在其他应付款中,虽然赔款已经支付,但不能调整报告年度货币资金项目,支付业务作为2010年业务反映在报表中。
 
  9.下列各项中,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是()。
  A.企业日后期间发生的商品销售
  B.企业日后期间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另一公司起诉
  C.企业日后期间发现报告年度一项1000万元的无形资产未进行摊销
  D.企业日后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属于日后期间发现的报告年度的会计差错,应该作为日后调整事项进行调整。
 
  10.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生的下列事项,属于调整事项的是()。
  A.为子公司的银行借款提供担保
  B.对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的债务签订债务重组协议
  C.资产负债表日的未决诉讼结案
  D.债务人遭受自然灾害导致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的应收款项无法收回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日后调整事项的概念。选项ABD,属于日后非调整事项。
 
  二、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应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反映的有()。
  A.调增本期管理费用
  B.调减以前年度的管理费用
  C.调增以前年度的投资收益
  D.调增以前年度的财务费用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选项A,不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选项D,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借方反映。
 
  2.在我国,下列属于资产负债表日的有()。
  A.1月1日
  B.6月20日
  C.9月30日
  D.12月31日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资产负债表日的确定。年度资产负债表日是指每年的12月31日,中期资产负债表日是指各会计中期期末,包括月末、季末和半年末。
 
  三、判断题(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某企业在2011年1月20日(2010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批准报出)发生2010年度赊销的商品的退货,该企业应冲减2011年度1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和相关税金等。()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应冲减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和相关税金等。
 
  2.在报告年度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办理决算,决算金额与暂估入账金额不等的,应该作为调整事项处理。()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该事项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进一步确定了资产负债表日前资产的成本的情形,应作为调整事项处理,根据竣工决算的金额调整报告年度会计报表上的固定资产成本。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