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行政处罚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行政处罚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某公安局以张某倒卖黄金为由,根据《金银管理条例》的规定,作出没收倒卖黄金款20,000元的处罚。但未向张某送达处罚决定书。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公安局的处罚合法
B.公安局的处罚程序违法
C.如公安局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为上一级公安局
D.因公安局没有送达处罚决定书,张某不能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行政机关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应当在宣告后及时交付当事人 
 
2.下列关于行政处罚中"一事不再罚原则"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针对一个违法行为,不能进行多种行政处罚
B.针对一个违法行为,不能依据同一法律规范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处罚
C.针对一个违法行为,不能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的罚款
D.针对一个违法行为,不能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政机关处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我国《行政处罚法》第24条对"一事不再罚原则"作了表述: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很明显,只有C项的表述符合该条文的规定其余的ABD项都与该条规定不符合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学术上对"一事不再罚原则"的意义有不同的理解,但我们应该知道司法考试应以法条的规定为准 
 
3.王某被工商局处以2000元的罚款,王某未按期缴纳,被工商局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2000元罚款属于行为罚
B.加处的3%罚款属于行政强制措施
C.工商局对王某的处罚不能适用简易程序
D.加处的3%罚款属于财产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加处3%的罚款为执行罚,属于行政强制执行的范畴,2000元罚款为财产罚 
 
4.甲市某制药公司生产了大批某种药品,并销往乙市。乙市卫生局在例行抽样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药品内很多成分不符合卫生标准,乙市卫生局准备依据有关规定对该制药公司进行行政处罚,但该制药公司所在的甲市卫生局得知此事后,认为此案应由该局管辖,乙市卫生局无权处理。因此,两地卫生局因管辖权发生争议。就此案管辖权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 
A.由乙市卫生局管辖
B.由甲市卫生局管辖
C.由两者共同管辖
D.报请共同上一级卫生管理机关指定管辖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行政处罚法》第21条规定,对管辖发生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5.周某聚众扰乱某高校的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15日拘留并罚款500元。同时,周某强行进入正在进行中超联赛的足球场内,又被公安机关处以10日拘留并罚款500元。对这两项治安处罚,该如何执行?(   ) 
A.合并执行行政拘留25日,并处罚款1000元
B.合并执行行政拘留20日,并处罚款1000元
C.执行最长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
D.由于是两个处罚决定,应当分别执行 
 
 
 
正确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张某家住甲地,在乙地制作盗版光盘经过丙地运输到丁地进行销售,对张某的违法行为要进行处罚,有管辖权的机关是:(   ) 
A.甲地依法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B.乙地依法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C.丙地依法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D.丁地依法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其例外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情况如果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由违法行为发现地、行为人居住地的有权行政机关管辖,应当按其规定违法行为发生地包括违法行为的实施地和违法行为的结果地本题中,乙地、丙地是违法行为发生地,丁地是违法行为结果地,所以,三地的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均有管辖权 
 
7.公安机关进行治安调解应当具备下列哪些条件?(   ) 
A.引发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原因必须是民间纠纷
B.可以调解的治安案件的范围仅限于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情节轻微的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
C.至少有一方当事人有愿意接受调解的意思表示
D.必须在公安机关的主持下进行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治安调解治安调解是指公安机关依法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调解处理,其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必须是因民间纠纷引起的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民间纠纷是指公民之间各种民事权益争执;(2)必须是《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调解范围;(3)必须是已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应当受到治安处罚的行为;(4)必须是当事人各方有自愿接受调解的意愿;(5)必须是公安机关认为可以适用调解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条的规定,ABD项的表述均正确,应选而C项将"双方意愿"表述为"一方意愿",所以错误 
 
8.下列有关治安处罚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公安机关查处甲的治安案件,没有甲本人对案件的陈述,因此不得对他作出治安处罚决定
B.乙在某派出所查处她偷盗的治安案件中提供了相关事实和证据,对此派出所应当进行复核
C.某公安机关警察丙当场对田某作出治安处罚决定,丙应当在48小时内报所属的公安机关备案
D.公安机关为查明案情进行鉴定的期间,不计入办理治安案件的期限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公安机关查处治安案件,对没有本人陈述,但其他证据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可以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故A的说法错误当场作出治安处罚决定的,经办警察应当在24小时内报所属公安机关备案故C的说法错误 
 
9.张某某系A县外出到C县经商人员,除春节回家探亲之外基本上长年住在C县。一日张某某从B县购进一批假烟在C县出售,对张某某的行为应当由:(   ) 
A.A县享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B.B县享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C.C县享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D.ABC县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管辖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行政处罚法》第20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本案中,张某某是在B县违法购买假烟,在C县违法销售,所以应当由B县、C县享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10.徐某因寻衅滋事被派出所抓获,派出所同时查明徐某3个月前曾因殴打他人被处以500元罚款。《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6条规定,有寻衅滋事行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派出所对徐某无权处罚
B.对徐某应从重处罚
C.对徐某应加重处罚
D.若徐某3个月前殴打他人的行为未处罚的,对徐某殴打他人和寻衅滋事的行为,应分别作出处罚决定,合并执行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1条规定,警告、500元以下罚款,可以由公安派出所决定故A的说法正确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6、20条的规定,BD说法正确,而C说法错误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3题共用题干) 
渔民余某经航运主管机关批准并取得航运许可证,在渡口用自己的渔船摆渡过河的行人。一日,余某在超载摆渡行人时,被航运主管机关的执法人员拦截。经调查,执法人员欲对余某作出行政处罚。 
11.航运主管机关执法人员欲当场对余某作出处罚决定,可以作出的处罚有:(   ) 
A.吊销航运许可证
B.50元以下的罚款
C.1000元以下的罚款
D.警告 
12.如果航运主管机关拟作出吊销余某的航运许可证处罚,余某要求听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余某可以在航运主管机关告知其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后3日内提出听证
B.航运主管机关应当在听证的7日前,通知余某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C.听证由本案调查人员主持
D.余某必须亲自参加听证 
13.如果航运主管机关对余某作出罚款决定,余某对处罚无异议,但认为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确有困难,要求向执法人员当场缴纳罚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由于罚款数额巨大,航运主管机关的执法人员不能当场收缴余某的罚款
B.执法人员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2日内,将收缴的罚款交至航运主管机关
C.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2日内,将收缴的罚款交至航运主管机关
D.航运主管机关应当在收到执法人员上缴的罚款之日起2日内,将罚款缴付指定的银行 
 
 
 
正确答案:11.BD;12.CD;13.AB 
 
四、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4.下列有关治安处罚说法正确的有:(   ) 
A.不使用传唤证传唤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接受调查的,构成违法
B.询问不满18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通知其父母到场
C.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不得扣押被侵害人合法占有的财产
D.治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时制作的笔录应当交被询问人核对 
 
 
 
正确答案:CD 解题思路:需要传唤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接受调查的,使用传唤证传唤,对现场发现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人民警察经出示证件,可以口头传唤,但应当在询问笔录中注明故A的说法错误询问不满16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通知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到场故B的说法错误 
 
15.下列有关治安处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是实施治安管理处罚的要求之一
B.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器内发生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均应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
C.违反治安管理且产生较严重后果的,加重处罚
D.违反治安管理法在1年内没有被治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和航空器内发生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外,应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故B的说法错误违反治安管理且有较严重后果的,从重处罚故C的说法错误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在6个月内没有被治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D的说法错误 
 
16.薛某非法持有鸦片100克,公安机关作出拘留10日处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安机关应及时通知薛某的家属
B.对薛某的拘留由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送达拘留所执行
C.薛某对处罚不服,应先申请复议才能提起行政诉讼
D.薛某对拘留决定申请复议的,即应暂缓执行拘留 
 
 
 
正确答案:AB 
 
17.某歌舞厅提供色情服务被举报,公安机关决定吊销该歌舞厅许可证并处以1万元的罚款,对歌舞厅的经理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对提供色情的服务人员予以警告。在公安机关作出决定前,对哪(种)些处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 
A.对提供色情人员的警告
B.对经理的行政拘留
C.吊销歌舞厅许可证
D.对歌舞厅罚款1万元 
 
 
 
正确答案:CD 
 
18.下列事项为行政机关按照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应载明的内容是:(   ) 
A.处罚的依据
B.处罚地点
C.处罚的履行方式
D.不服处罚决定,当事人寻求救济的途径和期限 
 
 
 
正确答案:ACD 
 
五、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9.某市进行食品卫生大检查,该市卫生局2名执法人员身着便装进入一个体食品店,在未向店主出示证件的情况下强行进入该店厨房进行检查。检查后认为该店卫生不达标,口头作出罚款100元的处罚,并要求店主当场缴纳罚款。店主向执法人员询问处罚的理由和依据,执法人员说理由和依据可以在缴纳罚款后到卫生局去问,并不再听取店主的申辩。 
问题:(1)该行政处罚在程序上存在哪些不合法之处?
(2)食品店店主应该怎么办? 
 
 
 
 
正确答案:
(1)该行政处罚在程序上存在以下不合法之处:第一,卫生局2名执法人员不应在身着便装、未向当事人出示证件的情况下强行进入该店厨房进行检查。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34条和第37条的规定。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行政处罚适用一般程序,执法人员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也应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第二,2名执法人员不应当口头作出罚款决定。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34条和第39条的规定,不论行政处罚是适用简易程序还是适用一般程序作出决定,都应当填写或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不能口头作出处罚决定。第三,在本案中,执法人员不能适用简易程序,当场作出罚款100元的处罚决定。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33条的规定,只有在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才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本案中,执法人员适用简易程序,对个体户处以100元的罚款是违反《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的。第四,执法人员不能当场向当事人收缴罚款。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7条的规定,依照简易程序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执法人员只有在下列情形下才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依法给予20元以下的罚款;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本案不属于上述情况,因此执法人员不应当场向当事人收缴罚款。第五,店主向执法人员询问处罚的理由和依据,执法人员不应不告知。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31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第六,执法人员不应不听取当事人的申辩。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32条的规定,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2)食品店主可以该罚款决定不能成立为由,不予缴纳。因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1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照该法第31条、第32条的规定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的,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对于不能成立的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可以自行决定不予履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