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前辅导资料4

发布时间:2015-03-09 共1页

牙根表面制作金属顶盖

  按上述方法进行根面制备后,去除根管口上段充填物3-4mm.用直接法在口内完成顶盖蜡型,蜡型应伸人制备的根管内并覆盖整个牙根表面,边缘与龈嵴坝平开。常规包埋、铸造。经试戴后,打磨、抛光、粘固于制备的基牙牙根上。此种形式适宜于对龋病敏感者;或牙颈部龋坏、牙折达龈下,可制作短顶盖修复缺损并使顶盖面升高至龈上;或为加强覆盖义齿的固位,需增加附着体等病例。

根管口用银汞合金充填

  用球钻去除根管口上段充填物3-4mm,常规方法充填银汞合金,用橡皮轮磨光,使银汞合金与根管口壁吻合。由于根面牙本质暴露于口腔中,容易罹患龋病,故应严格选择适应证,如重度磨损牙、氟斑牙、无龋病史者可考虑选作基牙。对龋病敏感病人,不宜采用此法。

根上附着体

  根上附着体属于一种栓钉类型的附着体。最常使用的为Dalbo附着体,又称根上附着体。

  Dalbo附着体由阳型和阴型两部分组成。阳型部分为球形,焊接于基牙金属顶盖上;阴型部分呈圆筒状,固定于基托的组织面。戴人义齿时,阴型就位于阳型上,在不承受力的情况下,两者之间留有11llin间隙,其作用是允许咀嚼时基托可有少许垂直向移动,以减轻基牙负荷。当

  承受力时,间隙消失,阴型与阳型接触,使牙合力均匀地分布在基牙与牙槽嵴上。

  该附着体结构的特点是,阳型部分为球形,当义齿受水平方向的力时,可允许基托围绕其轻微旋转移动,使基牙不致遭受过大的扭力。该类附着体的不足是体积较大,不利于排列人工牙,故适用于颌间距离较大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