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精华4

发布时间:2015-04-25 共1页

坏疽性口炎

  坏疽性口炎初起时常在单侧颊黏膜上出现紫红色硬结,迅速变黑脱落遗留边缘微突起的溃疡面,向深层扩展,并有大量坏死组织脱离,同时,颊部皮肤肿胀发亮,腐烂脱落,终至内外贯通,“穿腮露齿”。病程中有特异性****恶臭,但病员疼痛感轻微。病情恶化,可致死亡,死亡原因多为并发症所致。如治疗及时,痊愈后常遗留颜面部及牙颌系统的严重缺损。

  坏疽性口炎的病损多发生在牙龈边缘或牙龈乳头之间,若未采用特效治疗,病情常很快蔓延,并破坏牙龈软组织或骨质。坏死部位覆盖由坏死组织形成的黄白色假膜,并有顽固性疼痛及反复出血。病程长短不定。症状有轻有重,重者可伴发热等全身症状,急性期近一步发展时可扩散到口腔粘膜的其它部位。

  坏疽性口炎早期绝大多数出现坏死性龈口炎的症状,因此早期诊断和治疗有重大意义,可避免发展为坏疽性口炎。

融合牙的表现

  融合牙是两个正常分开的牙蕾合并一起。融合牙可完全或部分融合,主要取决于发生融合时牙齿发育在哪个阶段。研究者认为机械力或压力使得发育中的两颗牙齿挨接一起,之后融合。如果挨接发生早在钙化开始前,两颗牙齿可能会结合成一颗大牙。如果挨接发生较晚,牙冠部分已完全形成,可能就仅是牙根结合,根管可能分开或融合。同恒牙列一样,乳牙列也常发生融合牙。实际上,Grahnen和Granath曾报告融合牙在乳牙列更多见。

  除了正常的两颗牙齿发生融合外,融合牙也可能是由一个正常和一个多生牙如正中多生牙(mesiodens)或远中磨牙(distomolar)融合形成。这种融合牙的发生有遗传倾向。

  在临床上融合牙可引起相关的牙齿外形美观、牙间隙改变和牙周健康等临床问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