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常考知识点精选8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结合牙的临床表现

  结合牙实际上是融合牙的一个特例,即融合发生在牙根完全发育形成之后,牙齿仅仅是牙骨质的结合。结合牙是因外伤性损伤或牙齿拥挤,两个牙齿间牙槽骨吸收,使得两个牙根近乎接触上,牙骨质沉积在两个牙根间,逐渐发生融合。牙齿的结合可能发生在牙萌出前或之后;结合通常只涉及到两颗牙齿,但也有三颗牙的牙骨质发生结合的记录。

  通常X线片检查即可确立诊断。临床上拔除结合牙中的一颗牙齿,会连带拔出另一颗,所以,牙医应预先估计到并告知病人拔牙的可能后果。

融合牙的表现

  融合牙是两个正常分开的牙蕾合并一起。融合牙可完全或部分融合,主要取决于发生融合时牙齿发育在哪个阶段。研究者认为机械力或压力使得发育中的两颗牙齿挨接一起,之后融合。如果挨接发生早在钙化开始前,两颗牙齿可能会结合成一颗大牙。如果挨接发生较晚,牙冠部分已完全形成,可能就仅是牙根结合,根管可能分开或融合。同恒牙列一样,乳牙列也常发生融合牙。实际上,Grahnen 和Granath曾报告融合牙在乳牙列更多见。

  除了正常的两颗牙齿发生融合外,融合牙也可能是由一个正常和一个多生牙如正中多生牙(mesiodens)或远中磨牙(distomolar)融合形成。这种融合牙的发生有遗传倾向。

  在临床上融合牙可引起相关的牙齿外形美观、牙间隙改变和牙周健康等临床问题。

侧合颌位介绍

  特点:一侧合接触(工作侧),另侧为非工作侧;向同侧运动。

  1)尖对尖颌位:当下颌向一侧运动,达到该侧上下同名牙尖相对的位置(颊尖对颊尖)时。是重要功能颌位。非工作侧无合接触(无侧向合干扰)。

  2)尖牙保护合:工作侧尖牙接触,后牙不接触,青壮年。

  3)组牙功能合:尖牙后牙都接触。年龄,磨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