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历分析注意四点

发布时间:2014-07-08 共1页

1.诊断一定要写全,要主次有序。

如慢支的病历诊断要写:1)慢性支气炎合并感染;2)阻塞性肺气肿;3)肺原性心脏病;4)心功能几级。要注意病史及辅检中提供的每个线索,各个系统中的疾病并不多,很容易判断出来,特别是外科及妇产科,病种更少,一旦抽到,则立刻可断定是什么疾病。总之,诊断一定要写全。

2.诊断依据

一定要用病史及辅检中给的资料,按诊断的顺序对应列出。上面提到的一些具体疾病特征就是诊断的重要依据。

3.鉴别诊断

要围绕着病变的部位及特征写出几种疾病,一般有三、四种,如果你真是不了解,那就将相近的疾病多写几种吧。

4.近一步检查

举几个例子供大家体会一下:

胃癌:进一步作CT(看一下肝、腹腔转移)、胸片(有无肺转移)。

心绞痛:24小时动态心电图、动态监测血清心肌酶闭合性腹部损伤(脾破裂)、腹腔穿刺、腹部B超、腹部X线。

5.治疗

重点写治疗原则,也要有主次。注意不要忘记支持治疗,及一些预防复发、健康教育等项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